Tuesday, April 04, 2006

Plan for the Best...

老劉一直以來就是個很愛「作計劃」的人。

比方說,
從求學時期開始,小劉會對要交的作業、即將到來的考試等,列出”詳細”的計劃。
計劃的詳細度,到了一種近乎「偏執狂」的程度,例如:
「18:15~ 19:15 Dinner;
19:15~ 19:30 Bath;
19:30~ 20:00 News;
20:00~ 21:00 Operation System page 324~ 343;
21:00~ 21:15 Break;
21:15~ 22:30 High-speed Networking page 215~ 236;
22:30~ 23:30 Watch TV;
23:30~ 24:00 空中英語教室; 」

對於每個time slot,我都賦予其詳細的定義,
例如 Dinner包含了走去買食物、進食、加上吃完整理桌面、打飽嗝之類所需花的時間,
而所謂的Break包含了上廁所、找零食、泡咖啡、伸懶腰等等。
每段預計完成的作業或閱讀進度,必定精準到 頁數/行數/題數 一點不差。
僅是將計劃寫下來,不夠顯示小劉的偏執程度,
重要的是,我通常都能將計劃確實執行。
進度較快時,晚上就多出了時間閒扯蛋、看閒書,
進度一旦落後,小劉也必定堅持不懈,力求「今日事、今日畢」,
視怠惰拖延為罪惡之淵藪。

上班之後的日子,不需要那麼精細的計劃行程了,
但仍對所有手頭上的事項,堅持要有明明白白的時程表。
老劉需要每個project明確的deadline,然後倒推該工作的每個milestones, checking points。
每天早上上班的途中,老劉便會在腦中默想當天的「行程表」:
當天要花多少的時間、預計完成哪一項工作的哪一段落,搭配各個工作的priority,
便會知道哪一項工作大約被分配到哪一段時間進行,
是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早上,是下午腦子不怎麼sharp,但可以做tedious work的時段,或是下午5點之後,心情逐漸放鬆、效率較難要求,所以從事進度較無緊迫要求的工作。

不論求學或工作,就算是極度繁忙的時候,只要將「計劃」擬定完成,
小/老劉就會有事情已經完成了一半的輕鬆感。
總覺得,好像只要落了事情大綱和骨架,剩下的血肉自然會由天生勞碌命的我逐步確實填上。

所以,老劉最愛作計劃,然後依據詳細的計劃逐步落實。
因此,老劉最恨計劃外的意外事件,打亂我精細完善的計劃。

例如,我討厭突如其來的meeting call,中斷我工作進行中的思緒;
我討厭因我不能控制的因素(如別人的進度delay、指派的工作突然改變等),使計劃好的行程不由得臨時改變。

不僅工作上如此,生活上亦然。
對於週末的安排、外出旅遊,我也喜歡有”事前的規劃”。
星期六的上午要打掃,中午要吃些什麼,下午可以去哪裡玩樂,晚上會有什麼活動…
即便是”無所是事”,也是因為已規劃了一段時間 ”要無所是事”…
是的,老劉從來不是一個「隨興」的人,
除非「隨興」本身就是計劃中既定的一個項目。

老劉活到現在的歲數,自然也不是不知道「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的道理。
但我仍舊喜歡對生活中的一切「作計劃」。
因為儘管「人算不如天算」,仍想盡可能地作出一個「考慮各種scenario的計劃」,
「如果甲,則Plan A
如果乙,則Plan B
如果丙,則Plan C…」
有這麼一句話,”Practice makes perfect”,
老劉同樣相信”Plan makes perfect”。
至少,是在人為能控制的範圍內,努力求到最好。
就算最後事情不如預期,儘管扼腕,也能有像是「I’ve tried my best」的安慰。
並且,有了事前各種scenario的模擬推演,從最好的狀況到最糟的可能性,
一旦事情到最後走向壞的一邊,也能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
這是為何老劉習慣性對所有事情作計劃的原因,
Plan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當然我也瞭解這樣的個性帶來種種副作用和缺點,
例如對於別人隨興而起的提議龜龜毛毛,
為求將各種可能的不良狀況都列入考量,常會陷入杞人憂天的狀態,
常常操了太多「萬一」的心,而大部份讓我死了許多腦細胞的「萬一」,
始終也沒有發生。

在這一種個性上,的確,我一點也不像個水瓶座,而是個處女座。

這樣的個性,我想對旁人來說,是一點也不討喜的。
但直至現在,老劉仍然(不自覺地?) 沈迷於「事事作計劃」之中,
或許隨著年紀的增長,老劉將慢慢學會 隨心所欲 的藝術。
在那之前,還請諸親好友多多包涵。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有計畫挺好的啊!
省得花時間在找解決方案上.

不過我就跟你是完全相反吧!
滿沒計劃的,
包括出去玩我都大概只訂第一天晚上的飯店,
之後都是到了再說.

friends 12345 said...

啊 我想起我看過老劉的手記
當年在戲劇社的時候
我看到那樣一排一排密密麻麻寫著
time-work
的小小英文字
有一種又驚嚇又敬佩的感覺

阿瑪(近年來走隨性路線)

Anonymous said...

也許你的上升星座是處女座喔!?
人家跟我說三十歲之後要看上升星座ㄋ~

月亮在處女上升在獅子所以越來越隨性的DD

friends 12345 said...

可我記得我的上升星座還是水瓶座...
好像有一個什麼月亮星座的在魔羯就是了.

friends 12345 said...

沒錯!
那就是魔羯的原因了
魔羯積極起來可是非常積極又有效率的哩!

但月亮在水瓶的五姨-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