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9, 2006

A Romantic or a Cynic


(這篇文章的標題本來是”Before Sunset”,
但忽然想起之前我已曾經給了一篇post這個名稱,
所以將這篇文章換了個標題
”A Romantic or a Cynic”,
是電影中的一句對白,也剛好點出文章的起合。)

之前說過,老劉給人一種不喜歡愛情故事的印象,但那不是事實,
實際上老劉鍾愛的電影大部份都是愛情電影,
舉例來說,Before Sunset這部電影在老劉開始時間不長的blog中,
就出現了二次 (甚至有一個以它為標題),
原因就只是我太喜歡這部電影了,
我大概看它不下20次,
幾乎可以記下大部分的對白,但每次看它仍可以觸動我心中特別的感覺。

老劉常說,我喜歡這部電影、我不喜歡那部電影,
但要我解釋說明一部電影怎麼讓我喜歡,是一件不簡單的工作,
(我不會寫影評 啊~~)
而為何特別喜歡這部電影,更是一種很難描述的複雜情緒。

一般來說,我對於「帶有遺憾/壓抑」的愛情故事較能發生共鳴,
Gone with the wind當中最後Scarlett無法和Rhett在一起,
儘管他們之間有浪漫主義者相信該克服一切的愛情存在;
另一部我喜歡的電影,The Age of Innocence,
徹頭徹尾講述的是兩個相互吸引的男女主角,自始至終只能有壓抑的情感,
最後一幕,男女主角白髮蒼蒼,男主角仍選擇不上樓去見他一直深愛著的女主角,
這樣的情感掙扎和矛盾,對我而言,顯得越發真實。

另一方面,
Before Sunset的絕妙之處在於它不是以曲折的故事情節去描述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
而試圖以男女主角,Jesse和Celine,之間持續不斷的對話來鋪陳,
甚至他們不直接去談論他們之間存在的感情,
但卻由所有關於兩人生活、想法的話題,顧左右而言他的談話,男女主角的細微肢體表情,
觀眾可以體會到兩人之間真實存在的感情,
這樣的情感描述,或許更接近我對現實生活中愛情的體會。

Celine不願顯露她對多年前那一夜的難忘,假裝不記得那一夜他們曾經had sex,
(最後她解除心防承認記得時的對白:
”Of course I remember, you idiot. Women pretend things like that, I don’t know…”
“You do?!”
每每讓我為之會心一笑)

現實生活中,在愛情的攻防戰裡,人們害怕顯露出自己的脆弱,
“Memory is a wonderful thing if we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e past.”
“Sometimes I put things in drawers inside my head, and forget about it.
I guess it’s less painful to put things away than to live with it.”
“I just meant certain things are better off forgotten.”
一開始Jesse不願承認自己在約定的日子飄洋過海出現在維也納火車站的等待,
Jesse和Celine不願以嚴肅的心情承認自己為對方做的夢、寫的歌,
即便對方有意無意地透露了心中一直存在的情感,也要以玩笑揶揄的方式去”防禦”,
(是的,對方情感的流露是被當作”進攻”或”入侵”來看待,而需被防禦的)
如當Jesse說 ”I wrote it, in a way, to try to find you.”
Celine以
“Ok, that’s…I know that’s not true, but that’s sweet of you to say it.”來防禦,
即便所有的觀眾都知道 It’s true.
如當Celine將她為他們的相遇做的Waltz演唱給Jesse聽,
Jesse會問 ”Do you just… plug that name in for every guy that comes up here?”
Celine會說 ”Yes, of course.”

不喜歡這電影的人或許認為電影從頭到尾,兩個人走來走去,talk talk talk,
毫無劇情高潮起伏而言,
但老劉看來,兩人之間情感的流露,由一開始的完全壓抑、
相互試探、以些微情感流露的收放攻防、
到後來車上的兩人進一步的坦誠,下車前的試圖控制和壓抑,
情緒不斷地堆疊累積,強度漸增,層次分明。
儘管沒有一般愛情電影的唯美親吻或性愛鏡頭,
當Celine在下車後給Jesse的擁抱 ──
“I will try something.” ”What?”
“Wanna see if you stay together or if you dissolve into molecules…”
“How am I doing?” “Still here.”
“I like being here. ”
這一幕,是對像老劉這樣Before Sunset的fans的高潮片斷,強度更勝親吻或上?。

當兩人一起步上Celine公寓的樓梯,你不禁想像在這一段對話不多的場景,
搭配著樓梯間的腳步聲,兩個人心中正上演著怎樣情感豐富的對話推演,
是電影中沒有對白演出,仍舊情感強烈而令觀眾陶醉其中的氛圍。

最後一場戲,Celine以吉他輕輕唱出埋藏她多年情感的Waltz,
鏡頭帶到Jesse坐在沙發上,驚喜而坐立難安
(感覺他彷彿嘗試克制自己不上前給Celine一個深情的擁抱或熱吻般),
電影至此,男女主角都清楚確認了對方的感覺 (當然觀眾一路看來,早就沒有懷疑),
剩下的問題是,觀眾好奇他們將如何繼續發展,
而Jesse和Celine在心中同時也盤算思考著同一個問題:What next?
於是Celine離開鏡頭去泡茶的動作 放棄主導下一步”so what?”的權利,
Jesse撥放Nina Simone的音樂,
Celine隨著慵懶的舞姿,sexy的氣氛,
”假裝”不經意地說 ”Maybe, you are gonna miss that plane.”
然後Jesse坐在沙發上微笑以對
“I know.”

So what’s next?
觀眾不知道,而男女主角也可能還沒決定,
又回到電影一開始,Jesse跟記者說的
是否相信男女主角最終會如他們所承諾或企望的在一起
”is a good test of whether you are a romantic or a cynic.”

我想,或許現實生活中,老劉是個cynic,不「相信」愛情故事能如此單純而美好,
但電影中,老劉願意「想像」相知相惜的兩人能有接下來幸福的美麗時光,
這是現實世界中如老劉般的cynic,能由電影中求得小小慰藉的僅有浪漫情懷。

It's official, I love this movie.

8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儘管前面謙虛地說著不會寫影評
但阿姐你這篇落落長的文章
卻條理有序地說明這部電影的動人處
也把那些畫面全都喚回我的腦海
(阿瑪超喜歡這篇影評~~)

而且最強的是你看了20次

friends 12345 said...

挨呀 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
老劉的文章 字變大了ㄟ
(為啥之前都沒發現?真大目==)

從8.5變胖成10級 是從去年12月開始
果然結婚令人開心啊

阿瑪無聊中~

friends 12345 said...

ㄟ...這跟結婚有什麼關係?

字變大是因為,
老劉改變了自己的Browswer字體大小設定,
看現在這個大小的字體,
也不會顯得大得礙眼,
所以就不必特地把字體變小了...

(阿瑪今天果真無聊 =.=)

friends 12345 said...

ㄟ 我不懂你那個高潮是啥意思ㄟ?
可以翻譯一下嗎?

friends 12345 said...

但你個不懂是哪裡不懂?
是不懂電影這一幕為何是高潮,
還是不懂這高潮兩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翻譯? 是要英文嗎?
(問日文或德文的話可得找公子鴿)

你說清楚了, 我才能為你講明白...

friends 12345 said...

有人跟我反映,覺得Before Sunrise和Before Sunset一樣好看,
這件事也不是第一次有人說了。
記得之前好像是無疑在我第一次提到Before Sunset時就講過,
覺得Sunrise還比較好看。

其實想了想,發現除了很多關於電影本身的原因之外,
之所以沒那麼喜歡Sunrise 的原因還有…

老劉 老。了。

或許因為老了,所以對於那種青春無敵,
我倆沒有過去、不管未來、只要現在的浪漫愛情,感受力越來越薄弱。
發現這樣的原因,提醒老劉的確「老了」這件事,
實在是件令人傷感的事。
所以不要再跟我提Sunrise一樣好看的事了。

話說至此,昨天看了一部叫Being Julia的電影,
個人感覺還不賴,
但應該也是年紀要到了一定歲數、人生到了一定階段的人(尤其是女人)
才會有所感觸的那一種。
所以不是熟女以上的人別看,
不然看了也不要跟我抱怨覺得實在不怎樣。

(怎麼現在連回應都特長…)

DD=10 said...

你是不是最近不太有機會說話ㄚ?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
沒啊, 老劉一向就是什麼事都意見看法一堆,
只是平常總沒好意思拉著別人滔滔不絕地講,
有個blog可以自說自話,
話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