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1, 2006

I Don't Hate Love Stories


老劉對電影藝術沒什麼深入見解,對文學閱讀也沒啥特別造詣,
不過平時閒來無事,看電影和讀小書是我消磨時間的良伴。
既是消磨時間之用,通常在選擇上不特別要求所謂的深度或藝術價值,
只求電影/書本的內容能符合老劉的脾胃。

一般會說,
有人看電影喜歡動作片、恐怖片、科幻片、有人喜歡文藝片、愛情片、喜劇片、動畫片…,
有人讀小書喜歡散文小品、傳記文學、詩賦文選、社會科學、偵探/科幻/愛情/親情/歷史小說…,
老劉自然也有個人偏好,但選擇的標準劃分和以上的一般歸類略有不同。

基本上,我不看恐怖電影,這跟喜好與否沒太大關係,
只是老劉天性膽小如鼠,怕看了恐怖電影受到太大驚嚇,心中留下陰影,
好一陣子晚上睡覺/上廁所/走路都不敢,未免太自找麻煩。

基本上,我不喜歡看勵志小品、心靈成長之類的書籍。
這應該是和老劉天生「不受教」的個性有關。
對於人生中那些可以被激勵/成長的部份,我(自大地)相信每個人(或自己)都應該可以從生活中自行體悟。
很多關於如何成長、成功、更快樂/幸福/自在的道理,每個人其實心裡都知道,
只是能不能下定決心、做不做得到的問題而已 ──
「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
花時間讀一本厚厚的書,只是為了讓別人用「聽起來比較炫」的說法,
建議你一些如何去實行的方法,或告訴你一些你已經知道的道理,
一則那方法不見得適合每個不同的人,
二則像老媽媽叨念那些早知道、只不過懶得去做的事,
未免有些多餘。

除此之外,以電影而言,老劉選片的類型沒個準,
動作片、科幻片、文藝片、愛情片、喜劇片、動畫片……,
只要故事大綱給我的感覺還行,影片風格不算太惹我厭,
老劉都有可能走進戲院,或租個DVD回家觀賞。
以書本而言,我一般依作者來作選擇的第一個標準。
通常一個我還可以接受的作者,他所有的作品很快的就會排進老劉的閱讀佇列中。
而對於未接觸過的新作者,老劉就聽信口碑和親友推薦,
要不然書店排行榜的大眾口味也會是老劉的參考依據。

在這樣的基本原則之上,對於看電影/小說,老劉還有個特別的Filter:
太過悲傷、黑暗的電影/小說不看。
有些電影,僅管聽說故事內容很好、拍攝水準很高、演員表現不俗、甚至票房成績亮麗,
一旦知道了故事內容/基調 令人悲傷/沮喪/惆悵,老劉就沒法鼓起勇氣走進戲院去欣賞。
因為自知是個情緒容易受影響、容易感覺社會黑暗、容易覺得人生悲觀的人,
害怕自己會陷在電影悲傷的情緒中,久久不能自拔。
而這樣的想法,越是電影「拍得越好」,我就越怕它的感染力越強大,因而更戒慎恐懼之。
被歸類於這樣的電影/小說,一時還記得的有:「斷背山」、「在黑暗中漫舞」、「男孩別哭」、「惡童日記三*」等。
(註:之所以只有第三集,是因為看了前兩集,才發現原來它讓我感覺那麼黑暗)
但或許有一天,老劉心情愉快,正面能量充沛堅實時,還會選擇其中一個來觀賞/閱讀也不一定。

前幾天,閒聊中炯叔指出我「討厭看愛情故事」,
老劉仔細想想,並不覺得這是個事實。
我喜歡的電影排行榜裡有:「亂世佳人」、「紅磨坊」、「BJ單身日記」、「北非諜影」、「Before Sunset」、「征服情海」、「愛是唯一」…等等;
我喜歡的小說也有 「傲慢與偏見」、「挪威的森林」、「飄」、「大亨小傳」、「雙城記」、「High Fidelity」、「Confession of a Shopaholic」…之流;
就算不是特別鍾愛愛情故事,應該也說不上特別討厭才是。

但老劉既會給人這樣的印象,自然也不會全無道理,
仔細想想,或許能說某種「特定類型」的愛情電影/書本 的確不得我心。

比方說,電影的內容重點完全放在兩個人如何相愛得轟轟烈烈,
用「兩人相愛本身 去表現兩人如何相愛*」,而非生活、周遭、點點滴滴的累積和襯托,
(註:抱歉老劉不知道怎麼用文字簡單敘述我所指的意象)
鋪陳的內容要不是大灑狗血,不然就是煽情得過於刻意,
擺明了要你為了他們「偉大/深刻的愛情」而感動落淚。
如果這一類的電影故事本身不夠特別,電影畫面、音樂方面也沒啥特別值得讚賞之處,
通常老劉看完只會覺得白花了兩個小時,將該「愛情電影」打入「不推薦」的冷宮。

而「愛情讀物」方面,
瓊瑤之類愛得死去活來之類的小說 的確完全不合我的胃口,
有種「林白(?)」或一些特定出版社的偶像式/夢幻式 愛情浪漫小說,更完全是敬謝不敏。
還有那種「討論愛情」的散文/小品 (而非敘述愛情故事本身),
也是絕對排除在閱讀名單之外。
理由和上面談到的勵志小品/心靈成長類相似。
愛情這東西,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時讀得了一兩個句子,
其描述正巧打入你心坎裡,說出你一直不懂得如何形容的感慨,自然有深得我心的暢快,
但一整本書教你如何尋找愛、如何看待愛、如何經營愛…
老劉同樣只覺得「未免多餘」,至少對我來說。

當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癖好,自有自欣賞的風景,
只是我真的不討厭愛情故事啊。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發現你的文章越寫越長了耶

DD

friends 12345 said...

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friends 12345 said...

而且每篇都能寫到那麼長
真是不簡單

friends 12345 said...

這麼說來
阿瑪倒是喜歡愛情讀物愛情電影的人喔
小時候看瓊瑤,亦舒的小書
曾經到林白(後來改名為狗屋)出版社當過一月編輯,還兼差過情色小說的潤稿
至於愛情電影同樣很少漏掉
不過...也不看討論愛情的散文/小品
大概是 愛情,沒有規則

friends 12345 said...

"兼差過情色小說的潤稿"

剛看成色情小說~

friends 12345 said...

""兼差過情色小說的潤稿""
"剛看成色情小說~"
^^^^^^^^^^^^^^^
啊有什麼不同嗎??

情色小說倒應該是不錯看,
只是老劉捨不得花錢買~

friends 12345 said...

我猜色情小說大概就是A書
情色小說的男女主角發生性的條件是兩者有情
當然還有場面的露骨程度與篇幅有差

不過情色小說也不好看
老劉不必浪費時間跟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