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About a book

The first thing first, just for the record, I do enjoy reading the book.

基本上,我已被警告不准comment這本書,
好險老劉不會、也不喜歡寫書評,
所以我不會在這裡寫出一篇讀書後感來,
只是讀這篇的人們可能看完了也不懂這文章的意義為何,哈。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
要說它談的不是「愛情」,但書名裡直截了當就有個「愛」字,
書裡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
而讀者對書中主人翁的瞭解,許多部份是由他們對「愛情這件事」的「互動」而來。
說實話,對於「長得噁心、宅男味濃厚、穿著邋遢、沒有異性緣、總是收到好人卡」的生活沒有切身的瞭解,
因此對書中主人翁愛情的苦澀除了感到同情和淡淡的憂傷外,
老劉還沒有直打到心坎裡的共鳴。

本書之所以讓老劉覺得舒服,
大部份是來自於書中主人翁那種輕爽的生活方式:
兄弟兩人,總是在夜裡聊著點點滴滴的回憶;
喜歡邀請朋友來家裡聚會,會感到「不協調感和幸福感」;
擁有特別的「讀書日」,一整天看著自己想看的書、什麼事都不作,而感到充實和休閒;
投入拼圖遊戲-「只要努力就能把空間填滿」- 是簡單而易得的幸福時光;

還有書中充滿的各種生活氣味和畫面音樂:
不時彷彿聞到香濃的咖哩香,煙火大會後的西瓜冰綠茶味,夏夜裡打開窗戶灌入的涼風,和秋雨溼涼的味道…
有電影弟凡內早餐、青樓怨婦、哈洛與瑪德、Billy Elliot、非關男孩,
和音樂Billie Holiday、Cardigans、The Carpenters、Queen、Sound of Silence…

所以說,老劉不懂書中對愛情的無奈和感傷,
只覺得它給我一種
「即便不談愛情,擁有這樣的生活,日子也能開開心心過下去」的舒暢感,
就是「只有這樣」-
而 「只有這樣」,也是難得的幸福和安全感。

For my sentimental best friend:
Even though I may not fully understand what it means to you,
But if you love it, I sure believe there’s something marvelous in it.
I just need some trust to take the role as a best friend.

3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剛剛去bar回來,
我是一個人去的喔,
因為我想到要一個人面對這樣的生活,
雖然一進門就遇到了熟人,
根本沒有機會去認識人 一一...

今天有個人找我聊天,
後來跟我要電話,
我跟他說:不要好了...
(我真是大膽)
因為我想到以後可能還要躲電話就覺得更煩,
乾脆一開始就狠下心拒絕比較爽快~

friends 12345 said...

"後來跟我要電話,
我跟他說:不要好了..."

->炯叔你真的很強!

friends 12345 said...

"因為我想到以後可能還要躲電話就覺得更煩,
乾脆一開始就狠下心拒絕比較爽快~ "

這話真的很有道理,
但我從來也沒有那種"當下"的行動力,
常弄得沒完沒了,
真的麻煩都是自找的.

自己去bar也沒機會認識人,
真是白費了難得的興致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