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6, 2006

Can you keep a secret?


標題是好一陣子之前讀的Sophie Kinsella的小說。
其實小說內容沒啥值得推薦,
整個劇情線是有點老套的都會愛情故事,
女主角在飛機上遇到素昧平生的男主角,
因空中的一點小亂流讓她以為命在旦夕,
所以緊抓住眼前的陌生人,道出她一輩子大大小小,不為人知的秘密。
結果飛機沒掉下來,原本自以為她的secrets safe with a totally stranger,
沒想到因為日後兩人偶然的再相遇,她面臨了所有秘密為另一個人熟知的尷尬…

男主角是事業成功、具神秘感、英俊多金的單身男子,
女主角就是個傻大姐性格、熱情耿直、年輕貌美的單身女子,
兩人意外相逢,互生情愫,暗生疑慮,誤會產生又冰釋,
然後真正瞭解 ”我愛你、你愛我”,
皆大歡喜,圓滿結局。

撇開老套的劇情線不論,
這本小說會吸引老劉去讀的是它
用以引出故事,串連劇情背後的一個簡單想法 ──
深藏在內心,不可告人的秘密。

別把「不可告人」這件事想得太高深莫測、罪大惡極。
這邊所談的「秘密」,
通常是那些藏起來對他人無害,說出來也不會對誰有益,
站在世俗道德的灰色地帶,或事關無聊虛榮,不值一哂。
舉例來說,
女主角謊稱自己是size 6而非size 8 (衣服尺寸大小,為了佯裝苗條),
因對上司的不滿,總是偷偷將果汁倒進老闆辦公室的盆景中,
假裝自己喜歡爵士音樂 (因為她的男朋友熱中爵士樂,為討他歡心),
曾經在夢中對自己的好友有過性幻想 等等。

早在看到這本小說前,老劉一直以來就好奇,
是不是大部份的人都和我一樣,
有著各種奇奇怪怪的小秘密,
或是老劉屬於道德有瑕疵的人種,才會有種種不方便為人所知
思想上、私人領域上、個人看法上、行為上 的秘密。

是的,老劉是個有許多「私人秘密」的人。
而這些秘密依老劉的定義還可加以分級分類為兩種:
第一種是那些你不想告知「一般人」,只會讓你的「親人/好友」知道的事情,
甚至依秘密的種類和私密性,還會選擇性將不同的秘密,只告知不同的特定親友。
有可能是對某一個人的言行感到荒謬討厭,想加以批評,
也可能是自己某種個人習慣、行為,”覺得”可能有損”個人形象”等。

第二種是你不會想跟任何人分享的秘密,
並非這一類的秘密有多麼見不得人,只是you much prefer to keep it to yourself.
是虛榮、是穩私、是個人奇想,
當然老劉也不打算在blog這裡公開、甚至舉例這些秘密
(以免大家暗自揣測,徒增困擾),
即便有一天,我和小說中的女主角一樣,以為自己命在旦夕,
也不認為將自己所有的秘密告訴一個 即便是認為"安全"的人,會有任何告解的高尚或解脫。
個人相信,讓世界上的許多秘密,安安穩穩地繼續當它的秘密,這世界會更加美好。

而這本小說之所以在我心中留下印象,
正因它讓我覺得(更確定)就算老是有著什麼秘密,也不算特別的怪人。
每個人都有一些屬於自己不想告人的秘密罷!
(Please don’t tell me I am wrong…)
即便生性paranoid卻總擔心外人眼光的老劉,秘密可能比一般人還多了那麼一些些。

6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炯叔暗想:

以這篇文章都沒人回應的情況是「大家心裡都有鬼」。

friends 12345 said...

Can you keep a secret
是宇多田光的歌 日劇HERO的主題曲

哈 我心裡住著一堆鬼

friends 12345 said...

「大家心裡都有鬼」

真是這樣, 對我來說倒是個好消息.
最怕的是, 大家一堆回應
表示根本想不出心裡曾有什麼秘密,
那整件事就真的證明了,
純粹是老劉為人特別鬼祟...

friends 12345 said...

但老劉為人特別鬼祟這話也對啊~

DD=10 said...

哈哈哈
怎麼辦
我非常同意樓上說的話
不過並不是會引人討厭的那種鬼祟

friends 12345 said...

我是以保守秘密為樂的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