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The Time Traveler's Wife

老劉最喜愛的電影之一,Moulin Rouge的theme: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to be loved in return.”
它大聲告訴人們:「勇敢去愛!」
但它沒有告訴我們,世上最痛苦的事情之一,
是兩個人在愛情裡不同調,當一個人還深愛著一個人時,另一個人抽身離開,
或是你愛上另一個從來不曾真正愛過你的人
(而這兩種情形,我懷疑事實上往往是同一件,不過在不同的時點揭露出來。)

最近剛讀完的床邊小說,【The Time Traveler’s Wife】,基本上是還不錯看的小說,
儘管它是屬於老劉一向不甚欣賞的那種「徹頭徹尾的愛情小說」。
因為我總是懷疑為何這類書中刻骨銘心的愛情,突然從天而降,
兩人從此愛到天長地久,海枯石爛。
套句羅大佑的歌詞:「愛情這東西我明白,但永遠是什麼」。

「愛情忽然從天而降」這件事,在這本小說中,更不是老劉用以誇大的質疑用語。
因為【時空旅人之妻】這本書,講的是一個沒有確切「起點」的愛情故事,
或說,「愛情的起點」這件事,對男女主角享利和克萊兒而言,發生的步調是不一致的,
「同時發生」,卻相距有十多年之久…
(我想話說到這裡,沒有人懂得老劉在說些什麼。
但為了有人會去讀這本書,不說故事的內容本身,是不剝奪讀者樂趣的基本道德之一,
反正老劉本來就不是什麼書評,純粹說說閒話而已,
摸不著邊際的胡亂寫寫,應該也是可以被原諒的。)
如一開始說了,它是不錯看的小說,因為作者用時空交錯的敘事方式和特有的科幻奇想,
將可以是一般般的男女主角愛情故情,講述得讓讀者有一再閱讀下去的慾望。

那關於這本書還有什麼可說的呢?

其實書中有兩個男女主角之外的配角,更是我心有所感的部份。
英格麗 和 戈梅茲。
他們分別被形塑為享利和克萊兒在未相遇前/或等待對方時的「替用品」。
他們不會懂為何自己深愛著的男女主角 (被描述為一生只為了互相等待對方而存在),
在激情做愛的下一刻突然轉身離去,因為他/她從來就不是她/他所要的the one;
他們永遠不會懂為何自己還不夠好,讓自己的愛情和付出顯得微不足道。
美麗性感的英格麗在消沈頹廢的一段人生之後,選擇用手槍轟掉了自己的頭;
俊帥英挺的戈梅茲,最終也只能由遠方對著女主角揮手微笑,
轉身走回那個連作者都不曾交待他究竟能有多在乎,卻一直包容著他的妻小身邊。
作者用兩個配角的卑微慘淡,殘酷地彰顯男女主角之間愛情的無可摧毀。

女孩哭著想,
「如果那時我可以鼓起勇氣,告訴他有太多時候我也好想和你做愛」,是否他便不會離開?
但不是的,
男人在和你上床之後,只會加快他疏遠的速度,
而你只是更加證明了自己不過是個填補空虛的道具。

「如果我懂得即時直接告訴他我已決定為你拋下一切,一起離開」,是否他便會為你停留?
但不會的,
那只會帶給對方他從來就不曾想要的負擔,
而你只是殘酷地證明了自己是如此的天真復可悲。

「如果我可以努力維持他所愛的窈窕性感,不衰老不發胖」,是否他會將眼光留在你身上?
但不是的,
他不愛你,只是因為 他不愛你,其他的都只是附屬的藉口,
而你跟誰也抓不住的青春美麗掙扎,只是讓他更確認了自己的虛榮和優越感。

為愛情消逝而痛苦的人們,用太多沒有意義的假設性問題淹沒、折磨自己。
英格麗在男主角消失的漫長時間裡,不斷地用問號質疑自己,
多年後,她終得以面對男主角哭訴心裡的傷痛,但一句「你是否真的曾經愛過我?」
英格麗看穿男主角善意謊言裡真實的殘酷答案,只加速判決了她的死刑。
當你愛的人決定轉身離去時,與他淚眼相對是世界上最愚蠢而難堪的事情,
只會在對方心裡已對你厭倦的形象中,補上更醜惡的一筆,然後慶幸自己做了對的選擇。

「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下等人的行為」,村上春樹如是說。
流該流的淚,徹底遺忘該遺忘的曾經,
在這個故事裡你被設定為卑微的英格麗和戈梅茲,
或許somewhere else,你是自己的享利與克萊兒,
又或許真實世界不那麼美好,從來就不曾真有享利與克萊兒的愛情故事存在,
So what?
日子終是要過,這就是人生。
"The show must go on."

4 comments:

DD=10 said...

一直很喜歡妳「說閒話」的方式
:)

friends 12345 said...

唉呀呀...
雖然是篇書評
卻剛好安慰了現在的我^___^

friends 12345 said...

剛剛在晃誠品線上書店,
看到它現在正有一單書79折, 雙書66折的特價活動,
裡面有【時空旅人之妻】這本書...

friends 12345 said...

ㄟ 來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