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4, 2006

Two Movies in the Weekend

這個週末借了兩部DVDs:『愛情,不用尋找 (Broken Flowers)』和
『晚安,祝好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現在沒有太大的精神寫這兩部片的觀後感,倒是可以寫寫和這兩部DVD相關的一、二事:

其一,
家附近的亞藝影音來了一個超熱心的店員小弟,
自老劉一踏進店裡,他便熱情地上來招呼老劉 (這一向是老劉逛街時最怕碰到的情況)。
「小姐想要找什麼片子啊?」他堆滿笑臉地問。
「呃,我看看有什麼新的好片…」老劉驚慌地回答。
「小姐應該喜歡看愛情文藝片罷,那妳可以看這三片…」店員小弟指著架子上一連三片沒聽過,但看來是超愛情、超YA的浪漫電影,
「呃,我再看看…」心裡想著這實在不是老劉的菜啊…
「啊! 這一片好了,超好笑的」店員小弟指著『正宗約會電影』對老劉說,
「嗯,這不是我喜歡的類型…」老劉忍不住透露出不贊成他品味的回答,
「妳不要以為這是黃色的電影哦! 這是好笑的,像是『驚聲尖笑』…妳看過『驚聲尖笑』嗎?妳不覺得超好笑的嗎?」
(「我看過,但我一點都不喜歡」…老劉在心中默默獨白…)
「那不然妳看這個好了,『複製人入侵』、『絕命終結站』好了,超緊張,超High的~」
看著他那真的很high的表情,老劉實在有點抵擋不住這個小弟弟的熱情和選片品味了…
「啊! 我想到了,你們有沒有『晚安,祝好運』?」老劉想起原本就打算借的片子,
「有啊,但妳的品味好特別哦! 很少有人找這一片的,就算有,有都是男生,沒想到女生也會想看這一片」他跑回櫃檯去拿出DVD,
「…」老劉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接話了,幸虧此時有一個客人站在櫃檯前忍不住催促店員小弟回去幫他處理借片事宜,
老劉總算稍稍卸下店員亦步亦趨的壓力,匆匆瀏覽架子上的新片,
抓了一部『愛情,不用尋找』,
趕在店員小弟可以回來繼續熱心推薦之前,快速回櫃檯結帳。
「哦…原來妳喜歡影展得獎的片子哦…但是這一片『愛情,不用尋找』是色情的哦!
妳看,它還是限制級的~ 雖然是愛情文藝片,但是有很多激情場面哦…」
老劉不為所動地速速借了這兩部片,逃離面對熱情店員始終無法克服的心理障礙。
(後記:『愛情,不用尋找』一點都不「色情」,也不「激情」,
從頭至尾也不過出現了一個小女生露兩點加露毛的一個畫面,
完全不解那個「限制級」是怎麼來的。)

其二,
最近社會上政治議題的紛擾,朋友問我,對這次的倒扁或挺扁有什麼看法。
我總是說,倒也好、挺也好,大家高興就好。
這說法是乎很鄉愿,但卻是我真實的想法。
反貪腐的訴求固然是普世價值,只是老劉還沒確定這跟實際現場響徹雲霄的「阿扁下台」有什麼直接關係。
正如「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中男主角的一段話:
「要隨時謹記,指控不能當作證據…定罪要有證據和法律正當程序」
我承認我沒有足夠的智慧,確定阿扁是否如許多媒體報導、許多人指涉地那般貪腐,
當然我也沒有那樣的興趣去替一個我未曾謀面,更別說瞭解的人背書,加油或高聲吶喊。
我想,「或許」,我們可以等待所謂的法治與制度,來決定基本的公義是非。
但有人說,台灣的司法已死,有權有錢的人,總有辦法替自己脫罪,根本不必寄望司法,
或許那是真的,但問題是我沒有那個智慧去判斷是否真的司法已不值得絲毫信任,
我也不確定若司法已死,誰是那個可以判定對錯的真智者;
也有人說,所謂的罷免制度,根本是一種不可達的門檻裝飾,所以就該循體制外解決,
但這所謂不合理的制度究竟是誰造成的呢? 我們可以歸咎於不可信任、無能的政客,
然而,這些無能的政客,不也是基於民主法治精神,由每一個人所選舉出來的嗎?
我們可以因自由心證,便決定在不同時點另闢自己認為對的遊戲規則嗎?
又如「Good Night, and Good Luck」中的引用Shakespeare的一段話,
「布魯托,命運沒有錯,是我們錯。」

或許老劉有一天會發現自己的愚昧,
在所有「證據」早已「昭然若揭」之際,還不能即時喊出真理正義之聲,
只是我承認目前的確沒有足夠的信心已看透一切是非,而寧可怯懦地在一旁觀看。
靜坐或遊行,是憲法賦予我們的權利,所以我對那些充滿熱情自信,
和平地大聲說出自己想法的朋友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但社會紊亂,政府空轉不是任何人想要的,
老劉只希望那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不管是藍的、綠的、橘的、紅的、彩色的都好,
早日能以他們的大智慧,做出對台灣最好的決定和解決。
(後記:只是看「Good Night, and Good Luck」時想起最近紛紛擾擾的社會現況有感。)

另,有沒人去看了「黑色大理花懸案」或「蝴蝶效應2」?
不錯看與否? 請給點意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看了"good night,and good luck!"
雖然沒很懂....
覺得不太了當時的時空背景
所以不太入戲?....

我也很想看"大理花"一片
但是上次聽ICRT DJ介紹的評語好像so so
不過還是會租DVD來看

friends 12345 said...

聽說蝴蝶效應很無聊,
這年頭呴,
什麼都很無聊。。

Anonymous said...

這兩片都還沒上映吧?

下次去租片,建議你看『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保證熱血之餘還有點單純的感動!

friends 12345 said...

"這年頭呴,
什麼都很無聊。。 "

天啊~ 感覺好慘...

friends 12345 said...

"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
嗯,這部看起來很適合老劉的脾胃.
我最喜歡運動的熱血電影了?

那兩片都已經上映了,
你們這剛從國外渡假回來的好命人...

Anonymous said...

對呀!渡假好讚喔!
私人泳池的露鳥泳,就算很遠的對面有人走動,管他去咧!反正那麼遠,可以看到什麼東西呀!
還有浪漫的燭光晚餐加上有點浪費的鮮花,讓你的麻吉潘妮熱淚盈眶!
去看看我的遊記吧!

但是,你也別太難過,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都還不曉得本人當爸爸的時候是何時咧!

最後,強烈再強烈推薦『The greatest game ever played』,好好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