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9, 2006

A Brand New Past

最近經過7-11時,可見到櫥窗上貼著最新的促銷活動,
是關於哆啦A夢(i.e. 小叮噹)六種神奇道具的造型磁鐵,
海報上面所列的六種道具有:時光機、竹蜻蜓、記憶吐司、任意門、縮小燈 和 時光布。
看著色彩豐富,造型可愛的六個圖片,老劉不禁想,
如果真能選擇擁有其中一種,我會最想要哪一項呢?

「記憶吐司」,感覺是青年學子才會特別想要的道具罷。
年紀漸長如老劉之輩,儘管記憶日每況愈下,
但覺得不小心忘了的事,總會再什麼時候又想起來,
真的忘得一乾二淨,完全從生命中消失了的事,大抵也不會是什麼非記得不可的重要事情,
而生活中有太多不愉快、悲傷的記憶,真能徹底遺忘,或許才是最大的幸福。

「竹蜻蜓」,曾經是小劉會很喜歡的道具。
一直很喜歡想像在空中飛翔的感覺,
(但不是指坐飛機之類的飛翔,很多朋友都知道,老劉實際上有嚴重的恐機症)
我想望的是有蔚藍天空,飄然的速度感,輕風拂面,不為人所打擾,與世獨立的感覺。
能有這樣的道具固然好,但想想也只能找個天氣好、污染低、有空閒時間時偶一為之,
不免浪費了能擁有一項神奇道具的奢侈。

「任意門」,應該會是很實用的道具。
可以大門一開,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生活化的用法,是不用再擠公車上下班,和朋友約會不必再提前出門,
突然嘴饞想到哪一家餐廳小販吃點什麼,看看什麼浪漫的景色,也不會嫌交通麻煩;
愜意的用法,是可以在週末時,到任一個想去、或還未去過的地方渡假,
不必再花長時間搭乘老劉恐懼的飛機,也可以悠悠哉地在週一回到辦公室上班,
真是個很吸引人的選項。
寫著寫著,卻忽然想到,自己若能有這樣神奇的道具固然很好,
但若是世界上有「許多的別人」擁有任意門,卻是件很糟的事。
想想無時無刻,不管你衣衫整齊與否、情緒適切與否,
隨時會有別人啪地一聲,開門走到你的眼前來,光想像就實在是令人不舒服極了。

「時光機」,猛然一聽好像是個很理想的道具。
但仔細想想,時光機所能做到的是將「現在的人」帶到過去或未來的任一個時點,
過去/未來所存在的「那個自己」依然真實存在著,
有著屬於「那個自己」的真實喜怒哀樂去一一體會,
有許多的小說和電影告訴我們,企圖去影響過去曾發生過的事,或企圖去改變未來即將發生的事,甚至利用由拜訪未來所得的「先知」知識去讓現在的決定有所不同,都是危險的,
因為你不知道一個小小的變動,看似微不足道,卻會對週遭和接下來的所有事件,會有怎樣的連鎖效應 (蝴蝶效應 :P)。
於是,時光機只能帶人們作「時光旅行」一般的導覽。
可以冷眼旁觀在某個時點所發生的一些事,
可以懷念逝去的人/事/物,可以預見你未來將會遭遇的人/事/物,
但可知而不可觸(或是試圖改變)的能力,能帶來的究竟是真正的幸福,
或是更大的無奈和認命的無力感?

「時光布」,不同於時光機,是直接將現在的自己做出形體上的改變(i.e.年輕、年長)。
但我對這項道具的功能有一些困惑。
舉例來說,若是時光布的功能,是能讓一個人在現在的時空下,變回年輕時的自己,
能得到的好處是讓自己更健康、看起來自然也較年輕。
但實際上,卻沒所謂「情感上」、「社會性上」的幫助。
畢竟,當你周遭所關愛的人都隨著年華老去而消逝,一個人獨自得到「長生不老」的能力,
究竟會感受到上帝的祝福,還是感覺如吸血鬼般孤單而隔絕,實在說沒個準。
又或是時光布能讓人們重新活一次「過去」,或直接快轉至自己旳「未來」,
這又牽涉到和時光機相同的問題:
就是這個年輕/年長的自己,是否有對應於這年輕/年長的自己所應有的「記憶/經歷」。
舉例來說,若是時光布能讓我回到十年前的自己,而「那個自己」實際上已有了現在我對所經歷過的一切記憶,
我是否會刻意地去在某些重要的時點,做出不同的選擇?
為了知道結果不如預期而選擇不去投入某件事,為了曾後悔做了某個決定而去選擇另一條道路,為了怕受傷而選擇不去愛某個人…
但這樣刻意被雕塑出的人生是否真的會比較成功或快樂?
又若時光布能讓我回到十年前的自己,而「那個自己」是個全新的自己,對遇到的每個人/事/物都充滿全新的感受,
我懷疑我們是否會有一個不同的人生,又或我們總是會不顧一切地為同樣的傻事付出心力,
做出相同的決定,愛上相同令你傷痛的人…
性格決定命運,也許歷史只會一直不斷地重演。
如果如此,有何苦貪心地多走那一遭呢?

(後記:本來只是想隨手寫寫較”light tone”、關於哆啦A夢的幾項道具,
沒想到越寫越長,而且越寫越複雜到自己都厭倦起來…
只好草草結束,有種失敗的挫折感。而且還發現漏了寫「縮小燈」=.=
下次有閒時再慢慢補上唄~ )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這些道具
如果太認真的思考起來
每一個都有問題...


失戀人留

friends 12345 said...

對不重要的小事也都太認真,
是老劉的毛病之一...

friends 12345 said...

我很期待你對縮小燈的評論

friends 12345 said...

其實,看到老劉還會寫到忘了有「縮小燈」這一項,
就知道我對它的期待度不高了.
說實話,除了感覺還算新奇有趣之外,我還沒想縮小燈有什麼特佳用途。
若是為了能縮小而讓別人不容易注意到的話,
來個什麼隱形披風或隱形燈之類的豈不更有效果…

friends 12345 said...

忽然想到縮小燈什麼時候很有用了...
就是開車出門, 不需要找停車位,
出國旅遊, 也不用帶大包小包的行李之類的,
想想好像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