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3, 2006

The First Time...

今天,西元2006年10月12日,第一次
有人在公車上讓座給老劉!

從來,因為不算「老弱」,老劉不會是別人讓座的對象,
在懷孕的前6個月,因為肚子不夠突出,
儘管有時感覺前方座位上的人瞪著我的大肚腩直瞧,
可能在懷疑我究竟是個孕婦,還是個營養過剩的「大腹婆」,
而在心中掙扎不已地不知是否該讓位,
但至少座位上的人,真正站起身來,要老劉坐的情況是還不曾發生過的
(至少是懂事、有記憶以來不曾有過的)。

然而,就在今天,老劉坐公車上班的途中,
有一個太太起身讓座給老劉。
感覺如何呢? 感謝是當然一定有的,
但其實還帶了很多的不好意思。
因為感覺那位太太,至少也是「中年以上」,雖然或許「老年未滿」,
但搞不好老劉現在就算挺著大肚子,體力還是比她好的,
因此還要她讓位給我,著實有些不好意思。
但如果在那邊堅持、客氣、囉哩囉唆地不接受讓座,好像反而更讓人覺得麻煩,
所以幾聲道謝之後,老劉接受了生平第一次的陌生人讓座。

坐下之後,老劉在位子上默默想著,
「喔,原來被人讓位的滋味是這樣的…」
然後又想,「開始有人會讓座給我」這件事,在老劉的人生中,多少帶有所謂「轉捩點」或「里程碑」之類的意義罷,
(雖然這兩個詞彙好像都太過重大了,但一時也想不出什麼更適合的詞,
或許叫做是「較輕微」的轉捩點或里程碑吧,
就是有那種「從這一刻開始」,「有一些事」會開始有所不同了之類的感慨…)
當然,被讓座壓根不是什麼了不得,值得大書特書的事,
只是想到 老劉確定往「老弱『婦孺』」的這一條路邁進的步伐是一去不回頭的了。
今天,開始有人因為我懷孕而讓座給我,
過一陣子,可能會有人因為我抱著一個小baby或帶著一個小娃兒而讓座給我,
等到多年後,會有人因為我是個老婆婆而讓座給我......

「施比受更有福」,雖cynical的老劉仍是由衷認同這句話的,
因為「施」的一方,代表著在某一方面上的強者,
而「受」的一方,總是某種意義上的弱者。
以老劉的個性,寧願認知自己是個獨立自主的強者,勝過有時看似以逸待勞的接受。

於是,被讓座這件小事被老劉在blog上記錄了下來,
悼念的是人生中逝去「年青體壯」、「無拘無束」的某些部份。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因為「施」的一方,代表著在某一方面上的強者,
而「受」的一方,總是某種意義上的弱者。

這跟我在某次跟某個喜歡我的男生看電影完後打電話跟阿瑪講的一些頓悟的話有點雷同...

friends 12345 said...

ㄟ...不能這樣比對吧。
比較像老劉寫時空旅人之妻那篇...
你明明語重心長地說:不要當感情上的弱者那方...
因為並不會因為擺出低姿態就可以得到相等的憐愛;而是不管怎樣,都只會得到對方的漠視跟憐憫而已。

這跟施與受哪有雷同/感情上的弱者不是指無能而受惠的人吧,除非你覺得被憐憫就是一種收益行為。

friends 12345 said...

"不要當感情上的弱者那方...
因為並不會因為擺出低姿態就可以得到相等的憐愛;而是不管怎樣,都只會得到對方的漠視跟憐憫而已。"

同意~

但感情這件事, 我懷疑
如果"本質上" 是個弱者,
即便努力地讓自己不淪為(不顯示出)弱勢的一方,
"結果" 好像也相去不會太遠...

DD=10 said...

幾年前剛開始看到自己的媽媽獲得陌生人起身讓座的「殊榮」時,我也有心頭一震的感覺...

friends 12345 said...

你們怎麼都討論到強弱去了

老劉你要記得多走路運動
到時候會比較好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