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0, 2007

Show Up

昨天是公司’07年的尾牙宴,
雖是正在產假中的老劉,也不忘出席,湊湊熱鬧。
(但這篇要寫的不是關於公司尾牙…)
自從12月生產以來,至今已有超過六週未見到公司同事們,
說實話,要出發前還有點小猶豫和緊張,
因為我還挺怕有人會很熱情地問我關於生小孩、照顧小baby的事,
倒也不是討厭這樣的話題,
只是我實在沒什麼太大的心得和感想可以精彩地和旁人分享,
對於生小孩,一個字:「痛」,
對於照顧小孩,一個字:「累」,
便報告完畢,很容易就把場子搞冷,讓老劉比關心的聽眾還先尷尬起來。

到了公司,老劉匆匆忙忙躲進自己的座位,
假裝埋首整理荒廢一陣子的桌面,檢查堆在桌上的信件物品,
降低引起別人注意的可能性,減少大家有不得不來開啟些什麼話題的責任感。
結果還算順利,沒有太多人問我關於生小孩的話題,
倒是每個和我閒聊幾句的人們,說的都是好久不見,或關於身材體重之類的。
(這篇要寫的重點,也不是老劉拙於social的沒用個性…)

只是其中,一個同事所說的話,著實讓老劉印象深刻,玩味許久…
當時老劉坐在位子上東摸摸、西弄弄,
一位路經的同事忽然停下腳步,對老劉說:
「嗨!妳回來了,好久不見~」
妳當媽媽了,看起來變得好老!

是地,該同事劈頭便是這兩句,說完後風也似的快速離去。
這句話倒沒帶給老劉什麼太大的感傷或失落,
而我想這的的確確也是實話,
一個多月來每天忙著小孩的事,嚴重生活作息紊亂(睡不好、便祕…),
導致皮膚狀況極差(冒痘子、起斑點、黑眼圈更是不在話下…),有點掉髮過多,
加上每日大量月子食補讓我吃得有些腦滿腸肥的傾向,
要不看來蒼老憔悴,槁木死灰,老劉自個兒也不太相信。
同事如此不客套,不睜眼說些違心瞎話的個性反而俐落得讓人欣賞。
只不過,當下老劉卻馬上聯想到,
有天胖媽為我做的一道燉雞月子餐,
煮完後胖媽自己不住抱怨,該道菜口感極差,肉質乾老,怎麼也燉不爛,
一定是因為買到下蛋老母雞的緣故,
「難怪今天買那隻雞時,要比平時來得便宜許多…」
依照胖媽的說法,下蛋老母雞不僅入菜口感差,其營養價值也低,
「畢竟養份都給了雞蛋去了嘛…」

於是當下由「妳當媽媽了,看起來變得好老」這句話導引,
老劉忽然有搖身一變幻化為下蛋老母雞的覺醒,
(噙淚狀) 原來我的「菁華」都注養給那個由我身體裡蹦出來的小傢伙,
讓我在一夜之間老了十歲 (倒沒有一夜白頭之類的戲劇性啦),
成為人肉市場中 (如果有的話),品質低下的劣級品。

我是下蛋老母雞


.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嘉妳的小梁好上相
看起來很會擺pose

推薦你看一本奇書中的奇書
家畜人鴨俘
裡面的女性成了世間的主宰
也不用承受下蛋的痛苦
可以永保青春

陳小樺

Ray said...

你同事可以講出那樣的話很了不起
不管他是出自無心還是有意...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你同事很猛...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這麼覺得~

friends 12345 said...

"不用承受下蛋的痛苦
可以永保青春"

聽起來真讚~
但這書名也真夠怪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