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Hair of the Pig Year

趁著年假將盡,初五開工大吉之日,
老劉「鼓起勇氣」前去髮廊要將雜亂已久的髮型稍作整理,
(為何需要「鼓起勇氣」,請參閱前文關於老劉的一些個人心理障礙…)
結果卻讓老劉非常不滿意。
不滿意的理由如下:

第一、花費超出老劉原先的預算。
話說到美容院理頭髮(尤其是燙髮)這件事的計費方式,總是讓老劉頗感納悶。
因為它並非像去餐廳吃飯一般,有一份菜單將所有的價目一一詳列,如
一盤炒麵(80元) + 一碟小菜(30元) + 一碗湯(40元) = 合計150元,
了不起再加上個一成服務費之類的,
你總是可以在點菜時預料最後賬單上的大約金額,
銀兩不足時就少點樣小菜,不至於最後落得口袋裡鈔票不足買單的窘狀;
但上美容院可就不同了,
常常門口看牌上寫的是「洗+剪+燙髮 2999元」,
進門後也是跟設計師說明「我要燙髮」,聽任洗頭小妹和設計師在自己的頭上下足工夫,
最後買單時,上面的金額卻往往和你以為的那2999元相去甚遠,
若你再度「鼓足勇氣」(或許只有老劉需要對這種事鼓足勇氣?) 詢問為何金額是原先預期的兩倍,
你會得到的答案是:
那個廣告指的是用xx(劣等?) 洗髮精, 且不是由「設計師」理髮(否則是由掃地阿嬸剪嗎?),
而燙髮學問就更大了,廣告價指的是用「傳統的方式」、「會傷頭髮的藥水」的那種燙髮,
而且,燙髮的價格是由頭髮的長度決定的,頭髮越長,價格越高
(我猜那廣告價指的頭髮長度,是耳下兩公分罷…)
由於我用的是「高級精油護髮洗髮乳」,由「駐店設計師」親自操刀理髮,
加上我的頭髮長, 價格自然比較高貴。
以老劉沒用的個性,當然也只是微笑說聲「哦,這樣」便罷。
其實倒也不是付不起,只是老劉也還沒有錢到那種逛街shopping不用看標價便下手的豪氣,
如果理髮院也有像餐廳飯館一樣簡明詳細的menu,讓老劉在享受菜色及服務時,
能對待會兒要付出的代價心裡有個底,應該是會讓我心理更了(死?)無遺憾罷。

第二、 整個髮質呈現一個糟!
既然老劉已經逆來順受地接受了上述其「較高貴」的洗髮、燙髮服務商品了,
但結果燙髮後的髮質,卻整個乾毛躁,甚至還有些末端打結,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第三、 怎麼都不一樣?
在燙髮前,老劉已和設計師充份的溝通,
並且由美容院裡一本本漂亮的髮型樣錄中,挑選出想要的模樣後,
老劉滿懷期待地要看到自己即將頂著型錄中那個亮麗的髮型…

(數個小時過去了…)
結果...
怎麼一點都不像?!

型錄中的麻豆髮型自然優雅,且洋溢著都會型女的時髦氣息~
而鏡中老劉的捲髮,卻有如隔壁大嬸般的澎湃、卻死板,
當真將我三十好幾的年紀再重重加強了好幾筆。
雖說老劉已經是當媽媽的人了,也不必非得要頂個「媽媽頭」昭告世人罷?
哀~ 我也不知道這是否可以怪設計師的手藝不佳 -
雖然我是很想拿著那本型錄,逼問她:
「妳倒說說,妳哪一隻眼睛看起來覺得這兩個髮型是同一個了?!」
可我就怕她告訴我,那是頂著那個髮型的「人」的問題,
本來就是個大嬸了,還想裝什麼青春亮麗…

結論是,豬年開春第一炮,老劉有了一顆昂貴、毛躁的 老氣媽媽頭。

.

6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覺得燙髮是噩夢一場
年輕時完全不敢問價錢是怎回事
但年紀一大臉皮就厚了
上次燙說什麼要精油護髮 多少錢
我都說不用
回家自己護

Ray said...

他上次有問我要不要頭皮保養,
才50元
我就保養了~~

Ray said...

他上次問我要不要頭皮保養,
才50元, 我就保養了~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覺得燙髮是噩夢一場
年輕時完全不敢問價錢是怎回事"...

原來不是只有我才有這種困擾,
真感動~~

friends 12345 said...

保養頭皮才50元, 是很便宜啊.
通常護個髮什麼的,
就要好幾百元.

friends 12345 said...

我回德國前也去燙了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