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3, 2005

I want to get my books, sir

老劉很常在線上書店買書,倒不是對於e化的通路特別著迷,
只是因為老劉每天睡覺前都要看點閒書才能安然入眠,書的消耗量頗高,而平常又沒太多時間逛書店,所以能夠利用上班的休息時間,逛逛網路書店,搜尋出自己感興趣的書,線上訂購,再到住家附近的超商直接取貨,是對老劉很實用的e-commerce型態。

老劉最常光顧的網路書店是博客來誠品書店
基本上,我認為博客來網路書店是比誠品書店來得優良許多 --- 畢竟博客來是「專業的」線上書店,而誠品網路書店只是其實體通路之外的另一附加通路罷了。
從網站使用者操作介面的一目瞭然性、搜尋引擎的使用便利度、購物流程的容易使用度、訂單處理的彈性、到最後送貨通常所需的時間,都屬博客來網路書店略勝一籌。
真要說誠品網路書店唯一可能優於博客來的地方,就是老劉個人較欣賞它的頁面設計風格(統粹色調、layout喜好等個人主觀意見,無關頁面操作便利性)。
那為何我還是會常常同時使用兩家網路書店,而不棄誠品網站於不顧呢?
當然老劉不是那種僅因為頁面好像比較漂亮,就算實際上購物使用不方便,也會堅持繼續使用的外貌協會成員。
促使老劉仍舊透過誠品網站買書的主要原因是,博客來書店沒有太多的外文書籍,偏偏老劉對讀原文小說很感興趣,所以當要買的是原文小說時,就得忍受使用上的不便和較長的送貨期間,由誠品網站訂購我要的書籍。

話說老劉上星期又透過網站訂了兩本書,在接到超商取貨通知之後,前天晚上就到附近的7-11去取貨。
當時的店裡有不少的客人,當排到老劉之後,老劉興沖沖地對店員先生報上大名:「你好,我要拿博客來的書,名字是劉xx~」
店員隨即開始尋找背後的置物櫃,只見他左翻右找,就是找不到我的書,就當他放棄找尋,轉過頭來正要對我說些什麼時,我看著他一臉抱歉的表情,忽然靈光一現….
「啊~~ (很大一聲)~~ 對不起,我記錯了,我要拿的是誠品書店的書,不是博客來的,所以我應該去全家便利商店!!」
就在連聲道歉中,薄臉皮的老劉一溜煙的逃出7-11,留下可能覺得我是來「裝肖為」的店員先生和排隊的其他顧客們。

由於前天白目行徑的打擊,老劉休養了一天,昨天晚上再度出發去超商取書。
當然,這次老劉不會忘了要去的目的地是全家超商。
當時店裡有少數其他客人,當排到老劉之後,老劉謹慎地告訴店員先生:「你好,我要領誠品的書~~」
只見充滿年輕幹勁的店員,迅速地轉過身去找起書來。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只見店員持續地翻箱倒櫃尋找,還不時地撓頭困惑,站在櫃台前的老劉也跟著緊張起來…
應該沒錯啊,誠品買的書來全家超商取貨,而出門前我也再度確認了,這次要領的書是在誠品買的啊….

終於,店員小弟放棄了找尋,轉過身來,開口對老劉說:
「對不起,妳剛說妳叫『陳』什麼『萍』?我這邊實在找不到姓陳的客人訂的書?…..」

「ㄟ… 我是說我要『誠品』書局的書,我不姓陳,訂書人的姓名是『劉xx』啦…」

店員小弟尷尬地再度轉過身,迅速地找出老劉的書。

總算,老劉拿到了Nick Hornby的How to be good 和 Sophie Kinsella的Can you keep a secret.

7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哈哈,
陳萍小姐你好~

我覺得成品網路書店的另一個壞處是,他的會員名稱是一長串email,
每次都要打很多字...

皛<--酷

friends 12345 said...

原來"皛" 是代表 "炯"...
"皛<--酷" 讓我以為這個字念 酷.
還好倉頡先生告訴我這字念 "炯"

See? 這就是倉頡先生的神效之處,
如果他不是會犯像是連"孬"都念錯的問題的話.... =.=

Anonymous said...

DD有一個國小兼國中同班同學真的叫陳萍...

friends 12345 said...

我喜愛在博客來買書與CD
搜尋、訂購、取貨都簡便
最適合懶人使用^^

從來沒在誠品網路書店訂過書
大概是我連在誠品書店都不會買書了
更何況是網路
還好我不那麼需要外文書 哈:p

MA

Anonymous said...

對了,你推薦的模仿犯果然不錯看
DD

friends 12345 said...

Nick Hornby的How to be good
這是他的新書嗎
那個寫了「失戀排行榜」與「非關男孩」的人

阿瑪也想看 但希望有中文版 哈

friends 12345 said...

DD,
對啊, 我覺得模仿犯是"日本推理小說"(如果它算的話)中很有意思的一部.
但宮部美幸的其他作品, 如"理由"和"火車",
前面的部份看起來還不錯, 但讀到最後就覺得不怎樣了.

A-Ma,
阿瑪很厲害嘛, 雖說是不看外文書,
消息倒是很靈通.
是地, How to be good 是 Nick Hornby的新書, 好像是還沒有中文版.
老劉也是因為很喜歡About a boy (非關男孩)
和 High Fidelity (失戀排行榜)
才會找到How to be good 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