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Dreams


曾經讀過一些關於睡眠與作夢的研究報導…

常有人說是因為睡不好,才作了一整夜的夢,
又或是作了一整夜的夢,所以睡也睡不熟,睡醒了還是累。
但研究說,越是得到充分放鬆、充分休息的睡眠,才會作越多的夢。

又常有人說:「我是個睡覺很少作夢的人。」
但也有研究說,其實每個人每天睡覺都作了數個、數十個的夢,
只不過一覺醒來,把作過的夢忘得精光,以為自己根本沒作夢。

或許有人不會相信這些所謂的專家研究報告,
畢竟作夢睡醒了,覺得累或不累,是否得到充份休息與否,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算醫生/博士說我們理當已休息夠了,覺得疲憊的人們也很難因此感覺「少累一點」。

而儘管作了千百個夢,如果當事人一點也記不得的話,
誰又能證明那些沒有實體、不存在於任何人記憶中的夢,曾經真正存在過呢?
(印象中那些關於夢的研究,是利用腦波量測、肌肉鬆弛程度的方式等
所作成的分析研究,總是有其科學根據的。
但老劉還是情願相信,像作夢這樣的「私密的事」,
是無法用科學的方法抽絲剝繭,得到完全令人信服的結論的。)

就算讀過了相關的報導(每人每天都會作很多夢),
老劉還是會說,大體上來說,我不是個很常作夢的人。
但以還有記憶的夢來作統計,老劉較常作的夢內容/情節如下:
* 拯救眾人於災難之中的夢:通常我會有某些超能力以對抗災禍和惡勢力,如一陽指般的攻擊能力,推掌或點指之類的會發出帶有光線的力道;
* 飛翔的夢:通常是為了逃難或救難而飛 (也是我救難超能力的一種)。而我起飛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加速起飛」型,也就是像飛機一般,不斷地快跑,而在足夠的加速之後就會自然的起飛了;第二種是「攀爬起飛」型,是以身邊的高物(如建築物的牆面、柱子、高樹等),透過快速跳躍的方式和高超的反彈力,飛翔/彈跳於距離甚遠的高物之間;
* 根本沒有情節的夢:依據最近身旁發生的事,類似流水帳般,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不過偶爾會有荒謬的小細節或人物出現。

前兩種是老劉喜愛的夢的類型,就是那種作完夢醒來,會有剛看完一場好電影般過癮的爽快。
夢中的飛翔,讓人感覺再真實不過,除了迎面而來的涼風,還有對抗地心引力,逆向加速度的快感。
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有深切的道理的。
自老劉的愛貓 阿毛 仙逝以來,常常若是在道路邊或什麼地方注意到其他的貓,
晚上就會作關於阿毛的夢。
此類的夢大致是上述的第三類,只不過夢中的阿毛通常是還健在的,
像個沒事人(貓)一般地和我生活著。
這樣的夢多少帶給我安慰,也總有些許的感傷。
安慰的是,可以在夢中再見到、摸摸阿毛;
感傷的是,以前可能對阿毛不夠好,現在就算在夢中對她再溫柔,她也感受不到了。

大家平常都作些什麼樣的夢呢?
如果夢中出現的是你所在乎的人、事、物,
別忘了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對他多好一點,對它多付出一些心力。
不要等到來不及時,只剩下夢中的懷念和惋惜。

老劉祝大家今晚都能有個甜蜜的美夢 :)

7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做的夢千奇百怪,
但都沒做過妳說的夢,
我也想夢到我的狗.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常做飛翔的夢,
一類是貼地飛行的,
一類是跳起來之後可以再空中停很久的.

我想我那時候腳一定在亂踢吧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我今天晚上會失眠

五姨

Anonymous said...

以前上學
常常在夢裡被追殺或莫名逃亡
場景穿梭古今串聯中外
偶爾有點輕功或從樓梯上一躍而下

後來上班
常常在夢裡走進教室才知道等一下要考試卻連課本都沒帶
緊張了半天會突然在夢裡問自己:
咦!?我應該畢業很久啦!為什麼要考試?
然後就醒過來了...

最詭異的一次是:
我夢到自己死了(很真實的感覺)
但是現實生活中過世的人卻活著!

半夜三點睡飽起來留言的DD

friends 12345 said...

"我那時候腳一定在亂踢吧"
哈..真醜...

"我覺得我今天晚上會失眠"
1:20am還在線上留言...以我的標準來說, 這已經是失眠的開始了.

"走進教室才知道等一下要考試卻連課本都沒帶"
我好像也聽別人告訴我常作這樣的夢,
它應該也"夢的排行榜"榜上有名罷.

friends 12345 said...

為什麼大家都夢過飛翔或輕功的夢,
莫非是真實的我太肥連夢中都無法實現,
不過我也夢過死亡,
是被槍打到,
從心臟打入,
兩次~

friends 12345 said...

我以前也經常做飛行的夢-
起飛的方式跟劉老說的兩大類相似
1.跑跑跑就可以加速起飛
2.利用樓梯或建物彈跳於空中,有點像犬夜叉那種...動不動就彈到半空中。

我也做過死亡的夢-
不過只有一種死法->匕首近距離刺進腹部。由於有陣子頻繁地出現夢中,讓我懷疑某一世是這樣結束生命的。

我倒是很少夢見往生的親人或寵物。不過偶爾夢見失聯了很久的親密友人,夢中對我一如往昔地溫柔,……呵,也許對對方而言,這是來不及時夢中的懷念和惋惜--->哈,這是補償性的說法,對我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