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Foodnotes – Pizza Hut 歡樂吧


老劉最愛的食物非Pizza莫屬。不管是厚的有嚼勁,薄的夠酥脆,連鎖餐廳的固定口味,或是特色小店的手工特製,不論其型式是傳統的圓型薄餅,或是半月型的cheese饀烤派,只要是可在廣泛的類型中劃為Pizza類的,老劉一律來者不拒,再吃不膩。
除了三不五時想到就要買個pizza來解解饞外,有時也會想去供應pizza的buffet來大吃特吃一番,一解對pizza的相思之苦。以前在內湖老劉住家附近就有一家供應buffet的Pizza Hut餐廳,方便的程度讓老劉可以像「走灶咖」一樣,想到就去吃吃。尤其一直覺得以Pizza Hut歡樂吧的價位而言,有沙拉、有飲料、烤雞、還有我最愛的各色pizza,在「自助餐界」實在夠「俗擱大碗」的了。但位於內湖的那家Pizza Hut餐廳數年前倒閉了 (顯然只靠老劉這麼一個死忠的支持者還是不夠的),讓老劉頓失能隨時一想到,走幾步路便能盡情享用pizza的樂趣。

說起Pizza吃到飽這件事,還摻雜了許多過往小劉年輕時的回憶。
記得還是個大一新生時,那時的新竹並沒有Pizza Hut歡樂吧,而正值「如狼似虎」年紀的大學生們,「班聚」、「家聚」最常去的是一家位於市區的pizza、炸雞吃到飽餐廳,店名我早已忘了,只記得面積頗寬敞的空間,有自助式的沙拉和飲料吧,但pizza和炸雞上菜的方式是像台北的蘇阿姨披薩般,由服務生不斷在各桌間來回,問著:「要不要海鮮口味的pizza啊?」「要不要來塊炸雞啊?」熱鬧的用餐時間常可見各桌的年輕小伙子們引頸企盼、望穿秋水,等著自己想吃的pizza什麼時候會繞到這邊來,有時還不免抱怨店員的「上菜路線」導致較受歡迎的口味都被別桌的選走了,而坐在路線尾端的只能撿別人選剩的云云,甚是熱鬧。不知道是因為老劉自己太愛pizza而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緣故還是事實如此,我一直認為只要是「年輕人」,沒有不喜歡吃pizza的 (需特別強調「年輕人」,因為據我所知胖媽和劉老爸就不怎麼愛pizza這種食物)。

當小/老劉出國旅行,或是後來到英國求學的期間,pizza也都是我的食物首選。不管是連鎖店如Dominos、Pizza Hut,或是當地店家那種超大size,以一片、一片賣的,或是小deli賣的一個九吋大的pizza,都是我常造訪的餐廳。不過印象中在國外吃pizza buffet的經驗都是在Pizza Hut,一次在美國,其他幾次則是在英國(分別是在不同城市,Manchester及London)。在英/美國的Pizza Hut雖然也都有這樣的All-you-can-eat deal,但通常好像都是純粹以pizza為主,飲料要另外單點,而沙拉的部份就真的只是簡單的生菜沙拉,絕沒像台灣一樣又是洋芋沙拉、又是滷味、甜湯、布丁的。可是在國外物價昂貴的大城市生活,一頓要價不過5.99、6.99鎊的餐點,依舊是物超所值,是小劉用來犒賞辛苦留學生活的一大享受。也依稀記得,在美國的那次Pizza Hut buffet用餐經驗,是小劉和(那時候的)小梁,在自助旅行了好幾天,沒錢吃什麼豐富好料理時,在路邊Pizza Hut的櫥窗上發現有「便宜得不得了」的all-you-can-eat時,內心的澎湃激昂與感動(現在已想不起來到底是一客多少錢了),在用餐時還不斷擔心是不是搞錯了價錢之類的。

話題扯遠了,言歸正傳。
前一陣子老劉的「pizza吃到飽」癮頭又犯了,一直惦記著想去吃pizza,連續幾天內吃了三次pizza也止不了我的飢渴,於是趁著端午節連假,硬是拖著愛哭愛鬧的阿寶,也要專程驅車南京東路的Pizza Hut餐廳用餐。
一進門,服務生帶我們到座位上,介紹了當日價位(可能害怕我們將當天星期一當作是「平日」的價格,而特別清楚地在用餐前強調了這一點),臨走前還說了一句:「用餐時間是兩個小時」。Well,這就讓老劉感覺不那麼舒服了。一般來說,像是Pizza Hut這樣純粹是為了吃食物,而非「吃氣氛」的餐廳,客人自然不會吃完了還一直佔著位子喝咖啡聊是非,再說既然敢開buffet餐廳,就不要怕人家吃,一開始就被告知用餐時間還有限制,好像是背負著一股壓力要你趕快吃、拚命吃似的,著實不太愉快。不過後來根本沒把時間限制這件事放在心上,等到吃得心滿意足、撐也撐不下離開時,看看時間也不過才一個半小時,真不知為何他們要如此殺風景地來個時間限制的下馬威。

老劉之所以喜歡Pizza Hut歡樂吧,除了喜歡吃pizza是無庸置疑的原因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是我也很喜歡Pizza Hut的沙拉吧。Pizza Hut沙拉吧中幾道特別能勾動我味覺神經的是它的洋芋沙拉和鮪魚筆管麵沙拉。一方面覺得它的沙拉吃起來特別「滑潤順口」(八成是因為加了很多美乃滋,很油的緣故),一方面覺得它的味道很重,很合老劉的胃口,更別說我一向就特愛吃洋芋泥這種東西。久違不見了Pizza Hut歡樂吧,原本還擔心過去習慣了的沙拉口味是否還在 (常有這種事,就是一家好久沒去的餐廳,再光顧時印象中的美好滋味都不復存在了…),結果幸運地,我喜歡的洋芋沙拉依舊沒變,只是鮪魚沙拉這道菜被Pizza Hut正在舉行的什麼印度咖哩美食季給替換成了一道咖哩沙拉,雖然有點小遺憾,但那咖哩沙拉味道也還不錯就是了。
再說說Pizza Hut歡樂吧除了pizza外的另一固定「主食」,烤雞。在過去Pizza Hut歡樂吧的烤雞除了「BBQ原味」之外,還有一種所謂的「香辣」烤雞。我一向比較喜歡的是香辣口味 (舉凡能加辣的料理,老劉一向都認為辣的比較好吃),覺得BBQ原味烤雞吃起來有點甜甜的,不那麼對我的味。而不知道是現在已經改了,老早就沒有提供香辣烤雞了,還只是剛好在我上門時它都沒有出現,只好吃了幾塊其實並不怎麼特別欣賞的原味烤雞充充數。但還是要給Pizza Hut拍拍手的是,在給烤雞這一方面它還挺大方的,會固定時間出新的烤雞,而工作人員會將被客人撿剩的「回收」,以保持烤盤上的雞肉一直是鮮嫩多汁的模樣,不似有些平價的吃到飽餐廳,好像客人不將最後一塊賣相不佳的食物也清空,它就也要硬拗著不出新菜。

最後當然要說說Pizza Hut的主戲,pizza了。其實在要寫這篇食記時,心裡是很猶豫的。畢竟Pizza Hut這種平價連鎖餐廳的食物,就像是平常隨處可見的麥當勞漢堡、7-11的大享堡,每個人都熟知其口味,哪有什麼值得特別記錄的。是呀,當天吃到的Pizza口味不也就那些:海鮮、六小福、香辣墨西哥、美式臘腸、燻雞磨菇、夏威夷等,充其量為了那個印度咖哩節又多個什麼咖哩雞肉,另外還有兩個奇怪的韓國泡菜和大阪燒口味。這三種老劉沒嚐過的口味中,就屬大阪燒較為特別:它是薄脆的餅皮,上面沒有一般pizza想當然爾的cheese,反倒是一層乍看之下讓我誤以為是cheese的洋芋泥,而上面的食料是青菜和花枝,雖不難吃,但嗜吃cheese的老劉拿了一小塊後,也不會再光顧第二回了。既然當天的食物沒啥特別好描述,那就繼續來說些相關的五四三:
近年來連鎖pizza店的競爭激烈,D牌和P牌紛紛不斷推出新口味,而且越來越走向「高價味」路線,並不約而同的都是朝「海鮮口味」發展 (據說是因為調查顯示,最受國人歡迎的pizza口味是海鮮類的,這點大大不同於國外,更別說在美國、英國,印象中頂多會有的是tuna topping,少見像台灣這樣又鮮蝦、又花枝、蟹條、干貝、連龍蝦、鮑魚都出來見客的…)。像是D牌就推出了「龍蝦舞沙拉」,而P牌就推個「龍蝦貴妃鮑」、「五鮮上醬海鮮」,這些新口味還都是menu裡價位最頂級的,比起其他口味的pizza至少要貴個一百元以上。老劉一般來說還挺喜歡吃海鮮料理,但就吃pizza而言,海鮮pizza就只不過是優於會有豬肉丁出現的一般肉類選項。說到吃pizza,老劉最愛的還是「美式臘腸雙層起司」(double pepperoni & extra cheese)口味!為什麼呢?說不上太具體的原因,就是覺得又鹹又油的pepperoni配上又香又濃的cheese,硬是特別對味,怎麼吃都覺得是經典。其他老劉愛的口味還有「煄雞磨菇」和「香辣墨西哥」,也都是口味鹹重或有我特別愛的墨西哥小綠辣椒;此外口味簡單的「夏威夷」也頗得老劉青睞。巧的是這些口味在台灣P牌和D牌的pizza群裡都是屬於中低價位的,讓老劉不禁慶幸我的平(貧)民化口味,讓我既可以選擇自己鍾愛的口味又不用花較高的價錢。

而說到吃pizza,由於是老劉的最愛,有時不免一些朋友會視老劉為「pizza專家」之姿(其實不過就是愛吃而已,不懂得做、更別說箇中奧義了),要我發表一些關於pizza的看法,比方說,「以市面上三家較常見的連鎖pizza店來講,哪一家最好吃?」唉呀!這個問題就像是問一個媽媽,三個孩子同時掉到海裡,你要先救哪一個般為難。手心手背都是肉,只要是pizza,老劉都愛,無分軒輊,有哪一家就吃哪一家,哪一家方便就訂那一家。但若要真以口味內容來分,基本上來說,拿坡里的pizza口味較淡,吃起來比較不鹹,其食料比起另兩家感覺又更為「台式化」,不過老劉還是很喜歡它的「西西里煄雞」;此外,它的「焗醬」口味也很特殊,是我常選擇的一種。當然,拿坡里Pizza的最大好處就是其超親切的價格,讓老劉能隨時「有錢沒錢,吃個披薩好過癮」。再來說說另兩家價格相當的Dominos和Pizza Hut,其pizza口味吃起來都比拿坡里要來得鹹,也顯得比較油。在pizza的toppings上,以老劉喜愛的Pepperoni口味來看,我較愛Dominos的「道地美國」,因為覺得吃起來其pepperonis分佈得較為多而密,每一口咬下都吃得到鋪在上頭的臘腸;而以墨西哥口味來講,老劉就較偏好Pizza Hut的「哈辣墨西哥」,覺得吃起來就是較為辣得過癮。再談pizza的base,我覺得Pizza Hut的餅皮是嚼起來比較香的,但我懷疑這意謂著它含有較多的肥油在裡頭,而Dominos的餅皮則是較為紮實的口感,吃起來較沒那麼酥鬆。另外以薄脆的餅皮來比的話,個人覺得是Dominos的略勝一籌,不過老劉較少選擇薄脆pizza,一則老劉本來就很喜歡吃麵包類的食物,鬆厚的餅皮是老劉吃pizza滿足感中一項重大來源,二則老劉是個大胃王,通常不怕像別人說的鬆厚餅皮會「佔肚子」。

讓老劉聊起Pizza,一開口就停不下來,一口氣就寫了這麼長一篇。話題再回到端午節的Pizza Hut歡樂吧之行。儘管有阿寶席間一直不安份的吵鬧,老劉依舊食興不減地狂掃了十多片pizza,再加上烤雞和許多洋芋沙拉,然後肚子撐到一個不行而滿足地離開了Pizza Hut。雖然每次無法控制地吃了太多,免不了要怨嘆自己應該要好好節制一下這種不可取的暴食行為,但在內心深處,其實已經又開始偷偷期待,「我下次還要再來!」

(聚餐吃pizza請找老劉,我一定是高興得手舞足蹈。只不過好面子又想顧形象的老劉,在外人面前總是不好意思顯露大胃王的本性,盡情「放手一吃」便是了。)


後記:
由於炯叔在comment中提到了一家叫「瑪莉珍」的pizza店 ,
讓老劉忽然想到來推薦些好吃的「非連鎖」pizza店...
「大爺」,位於天母的一地下室義大利餐廳,pizza真的料好cheese濃,非常之讚。
「巷子裡的貓Alleycat's」,老劉去的是位於東湖圓環的餐廳,不過據說在東區還是哪裡有它的本店。不僅它的pizza不錯吃,而且它有一道叫「半月派」之類的烤餅, 一口咬下香濃的cheese會流洩而出,值得一試。
有沒有人還知道什麼好吃pizza的餐廳,請多多推薦。
如果是位於台北市「北半邊」就更棒了,可讓老劉方便造訪光顧。

10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喔 我也很愛吃pizza
以前還滿常叫達美樂來吃的
專心打電動的時候很是方便
你講的那家新竹pizza吃到飽餐廳
大一的時候也去過好幾次
真的就是你說的那麼熱鬧

DD=10 said...

這位同學,你寫食物的篇幅越來越可觀了耶~

friends 12345 said...

"你講的那家新竹pizza吃到飽餐廳
大一的時候也去過好幾次
真的就是你說的那麼熱鬧"

對啊對啊~
我們"那年代的人"應該都對當時的盛況還有印象!!
話說, 您還記得那餐廳的名字嗎?
昨天努力想了很久, 怎麼都想不起來
(雖然名字沒什麼重要性, 但一直都想不起來還挺悶的...)

friends 12345 said...

"這位同學,你寫食物的篇幅越來越可觀了耶~"

對啊, 由此可證我真的是個貪吃鬼,
聊到吃的就特別起勁 :P

DD=10 said...

是"比薩田"嗎?

Ray said...

師大夜市有一家叫瑪莉珍的比薩店,
賣得是薄皮、直徑約末25公分(我剛拿尺自己亂猜的)的比薩,
料沒有那些龍飛鳳舞的頂級食材,
但每一種都好吃。

一個比薩約180元,一個人吃差不多。

friends 12345 said...

對!!!
就是"比薩田"!!!!!!!!!!!!
DD你真是太厲害了, 居然還記得 :o
由此也可知那時的"比薩田"在學生間多popular,
絕對不是老劉胡謅的~

friends 12345 said...

"瑪莉珍的比薩店" 其實好像還蠻有名的,
我聽人提起它不止一次了,
只可惜師大夜市離我好像有天邊那麼遠
(尤其現在有阿寶湊熱鬧 ><)
哪天我一定要找機會跑去吃吃看才行...

friends 12345 said...

你怎麼講到食物就整個人活過來的感覺

不過我覺得台灣人十個有八個重視吃食

Ray said...

我以前住在行天宮附近時,
附近有一家"珠麗月比薩屋",
(民權東路跟吉林路口附近)
我記得也是薄皮的,
印象中也不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