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2007Q2 Seeing & Readings (iii)

2007第二季「近期停看聽」總整理「趴『水』」:

1) 偵探伽利略:東野圭吾作品第三發。繼之前看了兩本他的小說,感覺都還不錯,所以再接再勵,找了第三本東野的小說來讀。「偵探伽利略」,是東野筆下人物,湯川,一個大學裡物理系的副教授,協助其好友,警探草薙,破解各種案件系列作品中的第一部。以為應該會維持之前對其作品的喜愛度,沒想到「夜路走多了,終究會遇到鬼」(純粹亂用諺語,請勿來信指正)。這本作品還讓老劉蠻失望的。原因可能有兩點:第一、老劉不喜歡短篇的推理小說。總覺得精彩的推理小說,必須要仔細鋪陳其情感,慢慢堆積劇情的張力。若是只有短短篇幅,對劇中人物的描寫不夠深入,只能作到功能性的敍述,流於一種只為了交待犯罪手法之詭譎的報導,無法引人入勝。第二、作者想將物理技術與刑案的推理結合,但顯得不免有些一廂情願,有時儘管作者想將之描繪為「智慧型」的犯罪手法,卻讓老劉有種過於「牽強做作」和「幼稚」之感。不負責任推薦指數跌至2顆星。
2) 夢幻女郎 Dreamgirls:由於之前就聽到劉二姐對其的評價為「就是一直在唱歌」,本來就不抱太大期待之故,所以看了之後就覺得「還可以嘛」。劇倩十分簡單,而且擺明了就是電影版的歌舞劇,所以看到劇中人物爭吵、難過、奮發向上時,會講著講著就唱起歌來,也就不覺得有什麼突兀了,反倒很能欣賞演員們美妙的歌聲,聆聽一首又一首的動人歌曲。此外,對於劇中新秀演員Jennifer Hudson能得到Oscar最佳女配角獎,一點也不意外,因為她實在整個就是太「搶」了,既能演、又能唱,讓我懷疑她的角色應該是女主角,而非女配角。反倒是Beyonce的演出也能得到Golden Globes的提名,就實在讓人納悶了。我怎麼看不出除了唱歌跳舞之外,Beyonce在劇中有什麼演技可言? 不過話說回來,Beyonce的身材真是辣到一個不得了,人也挺美的就是了。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3) 最後的衣著:又是一本偵探小說。是和之前曾讀過的「謀殺我姑媽」,同屬於遠流出版社【謀殺專門店】系列叢書。之所以選讀,倒不是因為「謀殺我姑媽」的閱讀經驗有多麼感覺良好,只是由該書的前言中瞭解,該系列是所謂「推理暨犯罪小說經典100種」的搜羅。想想,老劉還挺喜歡讀推理犯罪小說的,但識得、欣賞的作者不多,不出「東方列車謀殺案」的Agatha Christie、「福爾摩斯」系列的Conan Doyle、「亞森羅頻」系列的Maurice Leblanc、「砂之器」的松本清張、「模倣犯」的宮部美幸、「嫌疑犯X的獻身」的東野圭吾、「X的悲劇」的Ellery Queen。真要談到推理小說的各種派別,老劉可是一點研究也沒有,但若有機會,我到是有興趣多接觸幾種推理小說的風格和類別,而【謀殺專門店】系列就剛好提供了這樣的一個簡易菜單,所以在反正也沒啥推薦書單的狀態下,隨便選幾本名字看得順眼的試試口味也不賴。言歸正傳,「最後的衣著」跳脫傳統式的偵探小說的架構,書中的主角警探不再是才智過人、推理能力出神入化,總是能從各種細微的觀察和證據中,一舉命中、直指真正的兇手及犯案方式。在「最後的衣著」裡,主角莫爾斯警官憑其直覺作判斷,卻錯誤的機會比猜對的要來得多,故事一路發展,莫爾斯警官做出了好幾套的犯案經過及兇手的推理,卻證明是一錯再錯,最後還讓真兇逃之夭夭,不可不說是一種「很寫實」的偵探推理故事。寫了這麼多,倒也不是特別喜歡或推薦這本書,就是說說一種不同的偵探小說閱讀經驗而已。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4) X戰警:最後的戰役 X-men: The Last Stand:看起來不像是老劉這種30好幾又憤世嫉俗的女人會愛看的電影,但是由第一到第三集的X戰警我偏偏都看過,怪的是我還覺得其實都不難看。基本的故事情節簡單明瞭,而打鬥、特技場面也都ok,頗能收視聽娛樂之效。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5) 中性:超。好。看。 這就是基本上老劉能給這本書的評語。這是一本題材特殊的小說。講的不是愛情、不是推理懸疑、不是宗教、不是藝術文化,不單單是家庭親情倫理、不僅只是種族性別議題。剛開始讀時感覺有些「百年孤寂」的味兒,但卻完全不同的路子 (「中性」本身沒什麼「魔幻」色彩,充其量也不過講了三代的故事,離百年還遠得很)。情節描寫引人入勝,文筆優美,故事性強,劇情豐富卻一點也不讓人覺得『霹靂火』,是今年以來讀的書中老劉最愛的一本。不負責任推薦指數超越4.5顆星。
6) 北國性騷擾 North Country:一部蠻久的片子了,之前一直不願意看是因為怕這樣的題材會被拍得很沉重,讓老劉看了心情反而沮喪。在朋友一再推薦這部片子的動力下,這次總算鼓起勇氣借了DVD回家,結果真的不錯看。雖然劇情重心到後來忽然轉成女主角年輕時發生的事件,會讓人覺得有點模糊了本來要傳達的職場男女不平權的意念,但別太考慮這些觀念性的東西的話,劇情倒也不算太馬虎。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7) 酸臭之屋:很久前就聽人推薦這本書,卻一直沒機會找來看。說起本書作者Irvine Welsh可能沒什麼人知道,但他的另一部作品「猜火車(Train Spotting)」卻因電影而赫赫有名。內容是作者一向拿手的吸毒者、酗酒者病態生活的描寫,讀這本書讓我不斷想到很久以前讀過的村上龍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而說實話這一類的題材並不特別得我青睞,有種好像作者如此赤裸裸地描寫這些頹廢的毒、酒、性的場景,我們就該給他所謂「前衛、創新」之類的credit,讓我很不以為然。只是在讀這本書時我常好奇,像作者這樣總是在不同作品中詳細地描繪吸毒者的內心想法和吸毒後的感觀世界,是否他自己也是頗好此道之人。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8) 賴家王老五 Failure to Launch:實在一部很不怎麼樣的片子,之所以租來看也不過是反正也不知道要借什麼,隨手拿一部沒看過的便是。其實電影的風格還算ok,不過劇情就很老套,女主角Sarah Jessica Parker很醜(就是「慾望城市」的凱莉),演技也很差 (總覺得她不管演哪一齣戲都是同一個樣子,就好像是凱莉跑到別的劇情裡一樣,真不知道她究竟是憑什麼紅的)。不過至少男主角Matthew McConaughey還算帥哥一枚。不會覺得好看,看了也不會哀怨不已就是了。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9) 旅行的藝術:看到純子在blog上提到這本書不錯,也不知道最近有什麼書好看的老劉,自然要趕快找來看看。閱讀之後,果然贊成阿馬這是一本好書。一向不怎麼喜歡讀散文的老劉,也被作者豐富的文字魅力給吸引。在封面內頁上看到一則書評介紹,覺得寫得真是貼切:「這種奇才作家,恐怕連掃把的傳記都寫得出來,而且這柄掃把在他筆下絕對是活靈活現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逼近4顆星。
10) 湖邊凶殺案:東野圭吾作品又一發。我發現一件事,就是東野的作品,在看過一段時候再度回想,會覺得好像也不那麼有意思,不過在剛看完時,總是會覺得很富娛樂性。由於這一本小說現在就處於「剛看完」的狀態中,因此整體上覺得還不錯,不過沒初讀東野作品的那種驚豔便是。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七月有一本書和一部電影讓老劉好期待。
書是7月21日號稱全球同步上市的Harry Potter Book 7,
電影也是月初就要上映的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雖然不見得有機會去看電影,但還是會想辦法去戲院看看的…
真是迫不及待,尤其是書的部份~~

P.s. Blogger又怪怪的了,害我沒法把圖貼到我想去的地方。
Blogger的品質真的是不太穩定,三天兩頭有問題...

7 comments:

Ray said...

我週末去看變形金剛,
還挺娛樂的。

Ray said...

然後在你的推薦下買了 中性 旅行的意義 還有查令十號之類的書名的三本書。

在阿瑪的推薦下,請她買了什麼鳥之夏的恐怖小說。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正一直聽到我的同事大力推薦變形金剛,
真的有這麼棒...
但我還是沒福氣去看院線片啊,
唉~

friends 12345 said...

"姑獲鳥之夏"啦
在我稀少的書單中,這一本也是我今年認為超。好。看。的小說

那我也來去買4.5顆星的中性好了

DD=10 said...

我的火燒鳥同學也說中性很好看^^

friends 12345 said...

我今年看的書只有從日本帶來的
竜馬がゆく
而且還看很慢

friends 12345 said...

哦哦~
"姑獲鳥之夏"有這麼讚,
那我也來把它列入第三季的書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