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2007Q1 Seeing & Readings (III)

17) 屋裡的陌生人:「據說」本書的作者(Simenon)在法國所著作的大量偵探小說(含馬格雷探長系列),其地位有如英國的福爾摩斯系列。但,挺愛偵探小說的老劉,怎麼一點也感受不到它的魅力呢?!難道又要怪在翻譯的頭上嗎?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只給1.5顆星。
18) 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雖是Oliver Stone大導的片子,卻好像不論是在票房上或獎項上,都沒有受到太多的重視。也有人認為這一類的片子,完全偏頗於老美的觀點來呈現事情,不值得一看。但老劉就是喜歡那種急難互助、散發人性光輝的熱血影片,大美國也好、大回教也好,我看電影時是不太考慮「政治正確」心態的,純粹娛樂消遣而已。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19) 誰在遠方哭泣:候文詠蠻久前的作品了。因為是由許多短篇組成,很「容易讀」,因為遇到不喜歡的段子,反正一下子就結束了。裡面有的故事我看得津津有味,有些則讓我讀得不耐煩。整體平均起來,不負責任推薦指數持平,2.5顆星。
20) 死亡不長眠:又是Christie的偵探小說。這部小說以兇手第一人稱描述案件本身的手法,讓不怎麼特出的故事情節還算有趣(其轉折也頗有「靈異第六感」的意味)。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21) 狗日子、貓時間:是一本描述作者(韓良露)在英國的一些生活、文化觀察。其中提到的某些事物挺饒富趣味,但我不得不抱怨作者(或也該算是編輯的錯)寫作出書的草率態度,同樣的事情描述,卻在書中不同的段落和文章中重覆出現兩三次,是在混稿費還是怎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22) 破鏡謀殺案:還是Christie的偵探小說。但!糟糕的譯者能如何地毀壞一部作品,在這本書上呈現了其極致的可能性。這本書的文句糟到了一種讓老劉完全讀不下去的可怕境界。我強烈懷疑譯者本身在大部份時候,究竟理不理解自己在寫些個什麼東西,或許老劉來翻都會翻譯得比他好些。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少於1顆星。(注意,老劉讀的是遠景出版社的版本,並非Link所連之版本。)
23) Solving the Corporate Value Enigma:原文書,而且也不是用來消遣休閒用的小書。對這主題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找來看看,對沒興趣的人,我給它個5顆星也是完全沒意義,所以應該是不必評了。
24) 五隻小豬之歌:有點可笑的書名,讓人聯想到最近很紅的「三隻小豬」的話題,但它其實又是一本Christie的偵探小說啦。解釋一下,為何老劉近期看了好幾本Christie的小說呢?其實是因為劉老爸給了老劉二、三十本的Christie小說,老劉沒事就挑本好似沒看過的讀上一讀囉。言歸正傳,給「五隻小豬」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25) 嫌疑犯X的獻身:是老劉這三個月中,讀過各種風格不同的偵探小說中最喜歡的一本。欣賞的程度讓老劉會繼續去找東野圭吾其他的作品出來拜讀。不過據說東野先生的寫作題材與文風多變,希望不會別的作品都變得讓我失望才好。不負責任推薦指數4顆星。

其實不在List當中的,還有許多當初就沒列上來的電影,如頂尖對決、超人再起、同床異夢及許多時間較久遠、非商業的片子。不過當初既懶得列了,那現在也就不必再評了。

以上,為老劉2007年第一季「近期停看聽」總整理。
呼~ 總算告一段落...

4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老劉真是個認真好學的人

friends 12345 said...

認真的話,則是對某些無聊的事挺認真的,
但好學嘛, 應該是沒有...

Ray said...

這裡頭克莉絲蒂的我應該都看過,
只是不知道它們哪本是哪本。

那我也想來看看嫌疑犯的獻身。

friends 12345 said...

可是嫌疑犯x的獻身不太像是一般的偵探小說哦.
因為它一開始就先描述,交待了是誰殺了人.
且, 別忘了那個"高期待"的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