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7, 2007

2007Q1 Seeing & Readings (II)

9) 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理應”是很有趣的劇情,但老劉要很慚愧的承認,我在戲院中看這齣電影的時候睡著了 ><”實在不是電影的錯,也不是老劉的錯,只是這一陣子為了照顧阿寶睡眠不足,要靜靜坐在戲院中連續兩個小時而不頻頻打哈欠,比登天還難~ 不知道這樣是否還有資格給個儘管已講明不負責任的評分…倒是從中學得了個教訓,那就是在不必半夜起床餵奶之前,還是少到戲院裡去看電影為妙。還是就我看到的部份打個分數,應該有3.5顆星罷…
10) 肉體的惡魔:雖然是個文學名著,但因以其刻劃的內容而言,距現今社會價值觀有點遙遠,加上又是一本大陸譯者的翻譯,讓文字描述讀來有些過於誇張的唐突,總之是不合老劉的脾胃。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只有少少1顆星。
11) 血鑽石 (Blood Diamond):八成又是因事前預期了會有「非常發人深省」的感動,導致看完後就會覺得「就這樣而已嘛?」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12)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是一本輕薄短小的小說,一個晚上便能讀完,但其中溫暖動人的情感和雋永小語,以一個小男孩的眼光和筆調描寫,卻可以常駐我心。不負責任推薦指數4顆星。
13) 往事並不如煙:這是一本中國歷史傳記類的書,說實話,這類的體裁,從來就不是老劉的菜。只因看了許多人的大力推薦,在半信半疑之下,找了這本書來讀,結果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好讀」。主要是因為作者(章詒和)充滿故事性又洗鍊的筆觸,讓連續被好幾本文筆不佳的翻譯小說疲勞轟炸的老劉,為之眼睛一亮的緣故罷。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5顆星。
14) 堅強淑女偵探社:「聽說」是挺造成一股小流行的小說系列,但大概因為老劉純粹抱著讀傳統偵探小說的心態來讀這本書,結果難免與預期有所差距。在老劉的認知系統裡,它應該根本不算偵探小說才是,但它的內容風格倒也獨樹一幟,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15) 冷靜與熱情之間(紅)(藍):同一書名,卻是由兩本書、兩個作者所寫成。江國香織和辻仁成,以女人和男人的不同眼光,講述一對男女如何看待彼此之間愛情故事的小說。我其實不愛這類擺明了是要描寫愛情的小說,但因對這樣的寫作手法頗感好奇,所以才會特讀上一讀。我欣賞藍小說(男)勝過紅小說(女),感覺不是很喜歡江國香織在這小說中過於「女性化多愁善感」的筆觸;順序上是先讀了紅小說(女)才讀藍小說(男),也覺得是幸運地選對了閱讀的順序(如果有人要讀這兩本書的話,建議也是這樣的順序)。紅小說(女)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藍小說(男) 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16) 墨攻:很久、很久,老劉不曾「主動」(i.e.到電影院或租DVD)地看「國片」(i.e.含台片、港片、大陸片)了。之所以會借這片子來看,是因聽了不只一人的大力推薦之故。結果覺得”還可以看”,不會是老劉”推薦”給別人看的等級,倒要說它至少也是有和大部份好萊塢電影「平起平坐」的水準。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未完,待續)

2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目前的16個項目裡
我看過:
1. 迦勒比海疑雲
2. 包法利夫人
3. 堅強淑女偵探社

但前兩本劇情已經忘光光
第三本則是期望太高 然後跌得很深

friends 12345 said...

是的,
過高的期望, 是讀書和觀影的頭號殺手,
由我描述中有多少項目是敗在"預期"兩個字上, 便可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