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The Parents' Ms./Mr. Right

昨天胖媽跟老劉說,
胖媽的一個朋友特地打電話給她,希望胖媽能幫忙介紹女朋友給他的兒子,
說是覺得胖媽(或我)可能較有機會知道適合的人選。
該「兒子先生」的條件是:
民國59年次 (推算現約36歲),
現任某醫院腎臟科醫生,月入約30萬元,
(對方還特別說明,一般醫生可能只有月入10多萬元,
不知是腎臟科特別好賺,或是兒子先生特別火紅,可是月收30萬元喔~)
身高不高,”約一百六十幾公分”
(老劉沒特別問 ”六十幾” 到底是 “幾”,懶得追問的原因請待後?…)

感覺對方家長是對兒子先生的終生大事頗為操心,
才會和胖媽在電話中談這事聊了有一個多小時,
但胖媽所提供給我的資料就是如此的稀少,
總之就是要老劉看看身邊有沒有什麼單身的同學、同事,可以介紹給兒子先生的。

老劉聽完之後不禁納悶,
身為一個醫院的醫生,平常生活中應該是可以接觸到許多女性的,
醫院裡的小護士、病患、或是病患家屬,怎會特別需要別人介紹女孩子呢?
老劉懷疑兒子先生可能只是眼界超高,不是面貌姣好、身材火辣、談吐非凡的女生,根本看不上眼,
而二老只是見兒子老大不小了,還沒有固定交往或論及婚嫁的對象,
便開始擔心起寶貝兒子可能平常遇不到「好的對象」,
此時若老劉冒冒然地介紹了個「平凡女子」,我可不成了個吃力不討好的二百五?
但是問到胖媽,既然對方條件「不算太差」(畢竟是個「月入數十萬的醫生」啊~),
怎麼會還沒有女朋友呢?是眼光太高、被上一任女友甩了傷透了心、還是整個人難相處??
但這樣的問題,在像是胖媽、或是對方家長的思考範圍裡,是得不到具體答案的…
於是老劉再問胖媽:「那對方對女孩子有什麼條件或期待沒有?」
像是個 身家清白、面貌清秀、學歷職業、樣貌身材之類的,
結果胖媽說,除了年紀不要比男方大(這應該不難),身高不要比男方明顯高(這好像也不太難),
對方家長只要求…「不要是外省籍的就好了」。
(ㄟ…以上不代表老劉個人意見,所以對這「省籍情結」有所不滿、要抗議怒罵的,不要找上老劉…)

總歸以上內容,
老劉更加確定了這是個沒有「年輕人」(i.e.兒子先生)個人意見參與其中的project,
而僅止於「長輩們」對下一代婚姻大事的擔心和煩惱。
畢竟,即便是36歲的五年級後半段生,被問到對選擇女友或另一半的條件時,
應該不會只是將省籍問題放在第一的。
依據老劉過去曾問過身旁男性友人對要人幫忙介紹女友時的條件,
通常不外乎是
年輕:法定成年以上,但越年輕越優,
貌美:身高腿長,也有特別喜歡上圍雄偉的,或對長髮披肩的女子特別衷情者,
學歷:可能會有個「最低標準」,也有特別喜歡「越聰明越好」的,
內在:有人喜歡清純可人,溫柔嫻淑,有人喜歡時尚火辣,活潑外向,口味各異,
休閒興趣:通常若雙方能有個什麼共通嗜好的,必定有所加分。
當然,每個人還是都會強調:「看對眼、談得來」最重要。
(但老劉總是覺得所謂的「看對眼、談得來」是最嚴苛的條件,
因為它有種所謂 ”hidden cost (隱藏費用)” 的意味在其中 - 它可能指的是一些各人怕不好意思所沒講明的各式各樣條件。)

老劉一向最怕別人要我幫我介紹男/女朋友,並非老劉沒有成人之美的善念,
而是總覺得,
除了有些人因生活型態,實在碰不到年紀相仿的對象之外,
通常「沒有男/女朋友」的人,不是因為「機會不夠」,而是因為「個人選擇」
(換句話說,就是條件訂得太高、對另一半有太過浪漫的期待、現在懶得談感情…)
而要是幫朋友介紹了個對象,結果不盡人意,甚至是「非常不滿意」,
老劉總擔心朋友會有 「妳居然介紹這種『角色』給我,是以為我身價這麼差還是怎樣…」的抱怨,
因此,要不是雙方條件已經開得具體且鉅細靡遺,老劉又剛好發現雙方簡直就是依著對方條件訂作出來的,從來我是不淌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渾水的。

話再說回像是胖媽這種「長輩們」幫忙替「年輕人」要求介紹男/女朋友的case,
已經不是第一回了,而老劉更是通常採取「聽聽就好」的態度。
畢竟兒子/女兒沒有男/女朋友或結婚對象,其中緣由往往不是家長們所能理解的,
可能就是喜歡自己一個人過生活,當個不婚族,勝過找個人只為了傳宗接代,
可能是男/女友很多,只是沒有認真到足以穩定下來,介紹給父母知道的,
可能其實已有固定男/女朋友,只是對象條件不合家長的意,根本不敢介紹給父母認識,
可能是個同志朋友,不能對家長們坦白出櫃…
所以這種又隔了一層的請託,更是少管為妙,免得成為幫忙「長輩」壓迫「年輕人」的黑手。

不過,當然啦,
如果有人剛好對這位「兒子先生」有興趣,或知道有親朋好友會很有興趣的,
也可私下和老劉聯絡,我可以再幫忙問問更多「兒子先生」的詳細資料。
但老劉事先聲明了,我和這位「兒子先生」連一面之緣都沒有,
也不清楚他個人的意見究竟如何,自然不掛任何保證,
結果如何就看有緣人們自己的造化囉~

7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有不會亂幫忙找對象的父母,看來還真是可喜可賀。

friends 12345 said...

上面那是公仔說自己沒有會幫你亂找對的父母嗎?

friends 12345 said...

我還猜是炯叔或阿瑪哩...
看來是每個人(除了作者我之外)
都有嫌疑.

friends 12345 said...

我二姐轉述我三姐跟我爸的對話:

我爸:阿炯有交女朋友了嗎?
三姐:阿哉,他都搞神秘。
我爸:該不會最後要找菲律賓的吧!
三姐:什麼菲律賓?那是女傭吧!

friends 12345 said...

什麼菲律賓?那是女傭吧!

咦? 對吼,
好像外籍新娘較多都是大陸或越南的,
好像比較少菲律賓的...

friends 12345 said...

菲律賓的比較會跑

friends 12345 said...

感覺中國或越南的女生比較美。

而且不是阿瑪喔,我爸媽也是那種會亂幫忙找對象的人,不過上次被我氣到之後就放棄了。

但我現在還蠻想要相親的,繼看了日劇的相親結婚之後。

另外,我推薦另一部最近在看的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挺輕鬆逗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