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1, 2006

Not My Cup of Tea… (2)

(上一篇由於老劉廢話太多,為文不著重點,儘管寫了”樂樂長”一篇,
還是沒把預期要說的重點給寫完。
在受到讀者投書之後,趕緊再找時間,把後面兩項給補上。)

話說老劉No-No-List中的第二名是…
「顯示不乾淨清新的形象」。
這一項乍聽之下很平實、很大眾口味,
事實上它是隱含了最多老劉個人怪癖的一個條件,
因為這句話裡包含了兩段keywords:
第一個是「乾淨清新」本身,另一個是那拗口又不知所云的「形象的顯示」。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骯髒污穢的人,所以這點算是符合大眾口味的合理要求,只不過老劉的龜龜毛毛和特殊要求出現在所謂的「定義」上,
也就是我特別強調的「形象顯示」問題。

一個人他的住屋居所、生活習慣是否有條不紊,除非到了論及婚嫁的問題,
只要他走出家門時還像個人樣,老劉不會特別想去突擊檢查;
一個人他是否每天洗澡,衣物是否每天更換清洗,
只要他不會衣物上有明顯的黑漬髒污,或身上有奇怪的異味發出,
老劉也不會在乎。
意即是,對於整潔衛生這檔子事的要求,老劉是個膚淺而只求「表面」的人,
只要「表面上感覺起來」是乾淨整潔的,就沒太大問題。
但,老劉所謂的「表面」,包含的決不是僅止於「視覺性」的表面問題,
更多的時候我更敏感的是「嗅覺性」和「聽覺性」的表面問題。

如同上面曾點到的,我對於嗅覺這件事十分敏感,
有些人身上的異味可能來自於他幾天沒洗澡
(或他天天洗,可就是有味道…很無辜,但還是沒法讓我接受);
有些人的異味可能來自於他的菸不離手,身上一股多年也脫不去的尼古丁油味;
有些人可能肝不好,天生容易有口臭,或早上刷牙時刷得不夠徹底;
更有些人可能只是古龍水的味道不對我的脾胃,總讓我有聞到殺蟲劑的幻覺…
凡此林林總總,都直接被老劉歸類為「表面上不乾淨清新」的族類。

而所謂「聽覺的」表面性乾淨清新問題,則可直接列屬老劉個人龜毛條件之一:
從容易理解的案例談起,老劉不能接受吃東西發出聲音的人。
吃東西發出聲音這件事對我的痛苦忍受程度還可細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的難以忍受是「外放式」的,舉例來說就像是吃麵喝湯時發出巨大的”噗ㄘ、噗ㄘ” 聲響,感覺他嘴裡的湯湯水水會飛濺到百米之外,
吃麵喝湯時因為湯熱麵彈牙,發出聲音尚可理解(但不能接受),
但怪的是有些人啜飲咖啡、品嚐熱茶同樣也會產生巨大的猛吸聲響,
真會弄得老劉喝咖啡的興緻盡失,恨不得趕快起身走人。
而第二階段的難以忍受是「內收式」的,對一般人來說或許較難理解,
但真要具體解釋就是 可以聽見「口水在嘴內咀嚼、攪拌著食物」的聲音。
有些人吃東西,這類的「口水聲」特別明顯可聞,此時老劉會腦中無法控制地出現黏稠性食物在對方口中蠕動的恐怖景象,而馬上全身不對勁,如坐針氈。

關於「聽覺性」的潔癖除了關於進食之外,更可以推衍至各種「關於人體內部」的聲音。
我討厭大聲打嗝的人,對會公然大聲”清痰*”的人很感冒
(**不需要”吐”痰,但有些人會不斷地發出巨大的、像出要咳出千年老痰的聲),
害怕聽到感覺好像鼻涕快流出來,而不斷吸吮的聲音,
甚至有些人對我來說,就是”整個呼吸太大聲”…
(咦?怎麼感覺不是在寫讓人難以忍受的男人類型,而是坦承起劉老的個人怪癖起來 =.=)

總而言之,老劉的厭男第二項,就是「表面上不乾淨清新」的人,
而且評判的標準是依據一堆不可理喻的細項。
這類的人,或許根本算不上有什麼缺點,做朋友也是很ok,
但若要談到親密交往,還是趕快「謝謝再聯絡」彼此都比較自在。

(單一個第二名依舊冗言太多,所以第三項又來個容後再續…)

8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常遇到你所說的某些如吃東西太大聲等人,但另外你所形容的一些「特徵」,我卻從來沒發現過,如:
【可以聽見「口水在嘴內咀嚼、攪拌著食物」的聲音。有些人吃東西,這類的「口水聲」特別明顯可聞。】
而如果你曾遇過這樣的人,而我沒遇過,可能有三種情形:
1.我遇的人不多
(但你既然把它列為難忍受類型,表示這種類型應該很常遇見,所以應該不是這點)
2.我沒有察覺
(我心思細膩,應該不可能)
3.我是其中之一
(「只緣身在此山中」,嚇。)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很不能忍受咀嚼的時候會把嘴巴打開發出咂咂聲的人

Anonymous said...

吭~
那我下次跟你碰面吃飯一定要挑個不太安靜的地方

向來覺得食物在自己密閉口腔內會發出尷尬聲響的DD

friends 12345 said...

"而第二階段的難以忍受是「內收式」的,
對一般人來說或許較難理解"...
^^^^^^^^^^^^^^^^^^^^^
所以就說正常人不會瞭解龜毛老劉的這項奇怪毛病了咩.
有時想想,這或許是當下的龜毛情緒使得我"不由自主地"特別關注於對方口中的咀嚼動作(聲響), 也有可能如DD說的,就是較為安靜的環境造成.

總之,我常會突然為此原因而"發作起來",
問問老梁就知道了,
有時他就忽然被我嫌吃東西太大聲而完全不知怎麼再吃下去..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一哥生活在某種可怕的淫威下...

friends 12345 said...

跟你吃飯大概是不能吃以下東西:

1. 芹菜 (怎麼樣都會有聲音)
2. 蝦頭 (不吸吃不到精華)

本來要寫3. 可是後來想想, 都有辦法不出聲的......

friends 12345 said...

"芹菜 (怎麼樣都會有聲音)"

咦? 真的嗎?
我挺愛吃芹菜,也常有機會和別人一起吃到芹菜這東西,
但我從沒注意到它有特別吵這件事情.

為了讓大家更瞭我所謂的「嘴內咀嚼口水聲」,我也來舉些例子好了...
1) 用舌頭去含,試圖用唾液溶化該食物的吃法. 例如,有人吃巧克力時是用"含著"的吃法, 如果他不只是'默默地含著', 而偶有口腔內的運動的話, 那就會產生出我所謂可怕的內收式聲響;
2) 漱口式的喝法. 例如,有人喝咖啡或飲料時, 可能為了要深入品嚐飲料中的濃郁香味, 所以會讓該液體在嘴內"來回滾動", 此時就會發出有點類式使用漱口水的奇怪聲響;
3) 口水過多的嚼口香糖法. 有人嚼口香糖時, 可能因為唾液分泌較多, 加上口腔較為張開, 時常可聞牙齒咬在口香糖上, 卻擠壓出口水汁液的"噗滋.噗滋"聲...

friends 12345 said...

第三個很致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