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06

Not My Cup of Tea… (1)

不是自以為還會有人對中年已婚婦女如老劉之流的擇偶喜惡感興趣,
而要在這裡特別撰文論述,昭告天下,
只是剛好和朋友閒聊到這個問題上,
突然發現這可以是個適合在Blog上隨便寫寫的話題…

通常這個主題會以兩種問句的型式出現,
較為正式的說法是:「你的擇偶條件為何?」
較”休閒式”的說法是:「你喜歡哪一型的男生/女生 (男人/女人)?」
較”煽情式”的說法是:「具備什麼特質的異性對你最有吸引力?」
對這個問題,也有幾種常見的歸納式答案:
「外貌協會俱樂部」、「釣金龜婿/少奮鬥20年型」、「追求心靈的唯一伴侶型」等等,
但這些都不是這篇文章想討論的內容,
這次想聊的是那些關於個性、生活習慣、或交往態度之類的小問題。
這類的小問題,又特別適合「負面表列式」的討論,換句話說,
就是「擇偶的排除條件為何?」及「你討厭哪一型的男生/女生 (男人/女人) ?」或
「哪一類的異性會讓你近鬼神而遠之?」

關於這一類的「討厭」,通常沒有大是大非之類的關係 (註:殺人放火、罪惡滿盈的不在此類),
而是落在每個人一些小習性或人格特質的不同上,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根本不算缺點,對某些人來說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問題,但這邊要提的是那些對我來說,
難以忍受、考慮另一半/男朋友時優先淘汰的原因。
經過小小思考之後,老劉歸納出我No-No-List中的前三名…

第一:自以為聰明,且唯恐天下不知的男人。

老劉指的不是那種「學術上」或「專業上」自認為較聰明,而樂於指導他人的性格。
我相信每個人在某種專業、某些領域上的確會有其過人之處和較深的智慧,
老劉也十分樂意聆聽每個人的不同知識見解,學習各種有趣的新知。
但,問題在於,世界上有一種人,彷彿自認為萬事通,天下事無所不知,
不論什麼事,不發表一下他個人的「精闢見解」,解救旁人於無知的苦海,
便有如萬蟲鑽身般的痛癢難耐。
而我發現這一類的人格特質,特別容易在男人的身上找到,
尤其是當他身邊有他想要impress的女伴時── 但也有一些症狀更嚴重的男人,是在任何女人的面前都忍不住要表現一下他驚人的常識和智慧。
更慘的是,常常這一類的人所發表的許多偉大見解和知識,離事實的真相也相去甚遠,
總是讓老劉聽得臉上三條線,恨不得趕快逃之夭夭。
讀到這裡,一定有人覺得老劉太過誇張,人們有時難免喜歡分享、說嘴,
哪來到令人特別條列封殺的程度。
就讓我來舉個親身遇過的例子,試著讓大家體會一下那是怎麼樣的一種感受:

某次老劉上電影院準備好好欣賞電影,放鬆一下整個星期以來工作的疲累。
戲院裡的人不多,坐在老劉附近的不遠處有一對男女,
昏黃燈光中看不清對方長相,但約莫是跟老劉差不多年紀的上班族模樣。
電影開始前,就發現兩人交談的興致高昂,但老劉不是偷聽狂,
自然沒有精神費心去聽他們二人的交談的內容。
但隨著開演的時間到來,精彩的電影開始上演,精彩的劇情似乎沒能那位仁兄高談闊論、展現雄性高度智慧的熱情冷卻,
而在戲院安靜的環境中,老劉得以聆聽該君的精彩見解與博大精深的知識…

電影敘述主人翁遊歷世界多國以進行其特殊任務,於是,劇情中有許多片段中有外國對話片語出現…
『Do-Mo』…片中有人說道。
「Do-Mo、Do-Mo、Do-Mo就是日文中謝謝的意思…」
熱情的日文教學忽然在專注於電影劇情的老劉耳邊響起,
雖然我不知道明明電影上有字幕說明,劇情也演的是一個日本人在說話,
這位仁兄為何還要迫不及待地分享他個人對日文的深厚造詣。
『Merci』…片中男主角說道。
「Merci、Merci、Merci就是法文謝謝的意思…Merci」
Okay,我們可以瞭解原來這位仁兄是精通多國語言的天才,把握這次電影的機會,實地教授其女友(或女性友人)之各國會話…
(真的很像,因為他不僅解釋意義,還不斷覆述該字發音前後數次。)
『Gracias』…「Gracias、Gracias、Gracias就是德文謝謝的意思…Gracias」 (挖咧!)
ㄟ…就叫你專心看電影的咩,連現在劇情發展是到了德國還是西班牙都搞不清楚了,還在那邊滔滔不絕…

除了各國語言外,
劇情對話之中提到了某個理論,於是我也順便認識到那位先生是在學生時代的什麼時候、修了什麼樣的科目時,「就已經知道了」這個知識…佩服佩服…

你以為這位先生只不過特別愛展現其非凡的語言天份及分享其學習歷程嗎?不。
更糟的是他似乎認為他身旁的女伴的理解能力有嚴重缺陷,
因為我不時聽到以下對話:
「妳知道這一幕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嗎?就是那個xxxx忽然發現原來oooo…」
「妳知道他這邊為什麼會這樣演嗎?就因為剛才前面不是有演xxx嗎?所以這邊就oooo了啊!這是有關聯的,妳看到了嗎?妳看懂了嗎?」…

我不知道他身旁的女伴是跟他臭味相投,抑或是交往未深、敢怒而不敢言,
整場電影下來,有好幾次我幾乎*忍不住想請這位先生閉上他的x嘴,讓我可以好好地看齣電影。
(**當然天生孬種的老劉是不敢真的這麼做的…)
邊看電影邊高談闊論如同講手機一般已經是缺乏公德心,
我也很難想像究竟有多強烈的表現慾望,
才能讓他一定得在電影播出中,不斷地極力求表現。

或許有人認為這個案例發生在戲院中,是個極端,
但走出戲院現實生活中真的多的是有這種傾向的男子。
老劉一則不喜歡那種沒人真的問他,對於一知半解的事也半瓶醋震天價響的人,
實事求是的個性也讓我對於滿嘴不合邏輯的理論,到處佈道莫名其妙的知識的人難以接受,
並且,我最討厭那種把別人都當白痴,什麼再簡單的道理或常識他也要「侮辱你智商(或國小老師)」似地一再諄諄教誨的人。
總之,對這種自以為聰明,且唯恐天下不知的男人,老劉第一個就對他說”Out!”

(寫完負面表列第一項,就已花去我不少時間,另外厭男亞軍和季軍的特色,容老劉下次再聊)

7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ㄟ 怎麼斷在一個奇怪的地方...
這樣我們怎麼寫讀後感呢?

friends 12345 said...

就是可能年紀大了,特別愛嘮叨,
要寫的重點寫不完,廢話特多花去太多時間,
所以能暫停,就先打住,
老劉得先趕工作進度去了.
有什麼讀後感,就先看到哪,寫到哪囉.

friends 12345 said...

我最討厭花心又不誠實的人

friends 12345 said...

不對
問題不在於你寫討厭的類型
而在於
你不是說你要寫驚險的被搶(或者幾乎要被搶)的經歷嗎??

friends 12345 said...

嘩...
樓上的編審先生好嚴格,
原本就是想混過去當做沒那回事,
沒想到不連戲還是被揪出來了 :P

friends 12345 said...

哈~自以為聰明,且唯恐天下不知的男人應該也是我No-No-List中的前三名…
而且在電影中哇拉哇拉解釋不停的特別討人厭啊,我一定會忍不住過去制止。

不過老劉說的這種表現慾特強的是斯文型,還有另一種是說話以髒字起頭,行為動不動耍狠那種,基本上都是要炫耀自己很吃得開而已。。。 哼

friends 12345 said...

"基本上都是要炫耀自己很吃得開而已"

對對!
這一型的絕對也是那自以為了不起的表現狂.
You totally get my poi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