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A Gloomy Start...

不管送雞迎狗,屬虎的老劉沒有犯太歲。
儘管年終尾牙,過去連續摃龜的老劉今年總算開胡,不算頂大的獎,但也是一掃過去抽獎倒楣到家的罩頂烏雲。
但2006年開春,或是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
劉老卻覺得一片鬱悶。

首先是年終獎金遲遲沒有消息。
幾天來看到其它同事,雖不滿意但也只好接受地從他們長官手中接過獎金的結果,
眼看今天是老闆上班的最後一天,
一直沒有teammate的老劉還是聽不到上級長官給我的一點風吹草動。
然身邊的人不斷安慰,我的老闆只是比較忙,所以乎略了這件小事…
但老劉還是忍不住疑神疑鬼(這是老劉的專長之一),
會不會是老劉今年沒有年終,所以老闆一直拖延著不要跟我談這件事,
直到年前上班最後一天,老闆休假去,所有同事的年終進帳,
老劉才能「確認」原來我的確沒有年終獎金,
或是自己按按計算機,算算自己到底年終有多少的獎金。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令人不愉快的經驗。
或許看似結果(金錢)也不會有所差異,但給人的感覺卻大大不同。
是一種不受尊重的感覺。

就算是不好的結果,我也寧願早早知道,勝過毫無頭緒,還要裝著若無其事。
和朋友談到相關的事,他說他的老闆有一個毛病,
就是可能私底下會promise員工一些事,但後來卻(刻意)遺忘(就當沒這回事了),
或是得到結果跟當初說的不一樣。
於是我發現,這好像是很多老闆們的通病。
但實在難以理解為什麼他們習慣於這樣的把戲,
難道他們天真地認為,比起坦誠以對,
給員工們先畫下一個美好的大餅,儘管後來事實與預期有極大的落差,
也會是較佳的管理策略嗎?
又或這些老闆們實際上沒真正去思考過這些問題,不過是短視近利地想要去暫時地抓住員工,
忍不住一時開空頭支票的誘惑,總想當下去編織一個美夢,連老闆也一起沉醉於短暫的美夢之中…

不是老闆的老劉,沒有辦法知道真正的答案。
但我會記得提醒自己,當有一天有機會成為別人的主管時,要坦誠面對自己的部屬們。
好消息,不誇大地傳達,讓大家能得到適度的鼓舞。
壞消息,誠實的去面對,讓大家有確切的反省和努力的目標。
但或許沒有畫大餅或開空頭支票能力的老劉,在現實的社會中很難有一天真正當上別人的老闆。

言歸正傳,另一個讓老劉過新年也一點都不exciting的原因是今年要回「婆家」過年。
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可是對從來就不是一個”Family person”的老劉來說,卻是莫大的壓力與焦慮的來源。
我很難想像在一個完全不適應的環境之中、和一群不甚熟悉的人、
有著別人對我不知怎樣的期待和審視的惶恐、有著害怕碰到自己不想面對的話題的恐懼
中渡過好幾天的新年「假期」,
能有什麼值得喜悅和休假的閒適心情。
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明明是該「快樂過新年」的時候,卻要讓自己一連幾天手足無措、搞得「放假」比不放假還累。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能有的心情,除了焦慮,
還是焦慮、焦慮、焦慮。

這些事,或許船到橋頭自然直,
但老劉到目前為止的2006,是個陰鬱的開始…

3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親愛的老劉,

如果你在婆家很悶
可以摳我出來陪你喝下午茶
哈哈

阿瑪 也好像沒有年終獎金

Anonymous said...

雖然沒有婆家,但似乎早些年已經領教過那種如坐針氈的感覺

如果要喝下午茶,那我也可以作陪
^_^
今年想一大早去排隊買福袋的DD

friends 12345 said...

搞不好你會從此愛上鄉村風光,
你到時候可以下來找我,
我在嘉義種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