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06

Toilets

(作者註:這是一篇有極度噁心、不文雅描述的文章,正在進食或有潔癖的人請勿閱讀!)

幾天前和國外友人聊天,談到台灣氾濫的電話詐騙的現象,
在我生動描述的話題結束之後,友人說: “you make Taiwan sound a scary country”
“not just this, but other stuff too”… (what other stuff?)… “like”
“people are rude,” (老劉可能曾斷斷續續Cynical地抱怨過一些生活中的瑣事)
“housing,” (台灣狹小又超沒自己文化特色的房屋也曾是老劉評論的話題)
“politicians are crazy… beat each other up all the time,” (忘了這是劉老的描述,還是友人從國際媒體中得到的印象)
“toilets are not so good”…

是的, “Toilets are not so good”… 這是老劉會對這個國家/社會所作出的重大指控。

一直不能理解,也很難接受台灣公共廁所的髒亂。
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老劉腿力不夠結實,永遠練就不了平穩保持距離馬桶15公分的馬步基本功。
也害怕要整個人蹲到馬桶墊上的動作(我討厭看到馬桶坐墊上有黑鞋印的廁所,所以自己怎麼樣也無法成為克服心理障礙,成為製造黑鞋印的人)
所以外出要使用到公廁時,永遠是一件令我頭痛的問題。

運氣好時,遇到的廁所 ”只有” 坐墊上數滴的尿液,
那老劉就可以忍住心中噁心,很快地將坐墊擦拭乾淨,再舖上一層衛生紙,速戰速決地跑出廁所。
運氣不好時,廁所骯髒的程度,是地面污溼,馬桶裡塞滿了沖刷不去的衛生紙,一旁的垃圾桶有滿出來的衛生紙/棉,上面還隱約可以看到黑黑、紅紅的「內容物」。
更慘的是,馬桶坐墊上有溼溼(尿液)、黏黏(糞便)、黃色(尿漬)、棕色(糞污)、紅色(經血)、黑色(泥腳印)各種引人聯想的噁心樣花。
若是老劉沒”那麼”內急的話,通常會直接逃離這可怕的廁所煉獄,
但人有三急,非得使用該廁所時,老劉就變身成為免費的公益廁所清潔女佣。
在狹小的廁所隔間裡,憋著氣,用衛生紙,一次又一次、奮力地擦拭著馬桶坐墊,
直至坐墊看似舖上衛生紙後不會”滲透”出可怕的物質之後,才較能接受地、超快速地使用該馬桶,然後落荒而逃。

幸運的是,老劉一向有便祕的毛病,因此很少有需要在外面使用「陌生廁所」「較長時間」的機會…又或我想,以那些廁所噁心的程度,老劉應該也會被嚇到便祕罷…
但不幸的是,最近公司可能因為同一層樓搬來了一家新的公司,有了新的、使用廁所習慣不佳的女同事進駐,讓老劉數次發現廁所出現讓人較難接受的髒污現象,於是老劉最近上班時間還稍微兼差成了廁所清潔女工 =.=……….

如果這樣的公共廁所髒污現象不能好好改善,也不能怪老劉make Taiwan sound a scary country…

話說回來,英國(歐洲國家?)的公共廁所,要不是屬於特定場所(飯店、餐廳、購物中心),所以衛生程度稍有水準,
其它的洗手間(車站、加油站、觀光地點),大多是要收費的,也難怪清潔較能有保障了。
但,又說,台灣屬於特定場所的廁所許多還是逃不了髒亂的命運,
而公共廁所若是需要收點小錢才能保障其衛生的話,或許就是眾人缺乏公德心應付的代價。

7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話說五姨都是用半蹲法行遍天下公廁,
腿力之好都是靠從小練習的基本功,
剛開始練習總有失誤的時候。
記得小時候有次在百貨公司的廁所練功,
沒對準馬桶反而尿的褲子一身濕,
不過最後到是換來一件新褲子也是不錯。

friends 12345 said...

我還看過大便在地上的~

friends 12345 said...

我今天剛好 上了某地的公廁
因為沒水 所以...噁...到需要收驚

不過對於公廁我也是蹲馬步進行
很難想像踩在馬桶墊上這種超高難度的動作
難道沒有人失足過麼

*A*MA

friends 12345 said...

"難道沒有人失足過麼"

我覺得一定有... ==

friends 12345 said...

噁...
我覺得這篇文章實在太髒了,
有種手沾到別人大便的髒!

friends 12345 said...

一開始就警告過你它有多髒了咩.
我邊寫也邊覺得真噁心.

friends 12345 said...

我想大家努力回應自己經驗
也增加了這篇文章的"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