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06

Cynical, yes I am

一直以來就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
對於一些自己也明知毫不重要的事,卻也忍不住批評或憤憤不平。
到了週期性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尤其如此,身邊無辜的人們隨便說些什麼,都會莫名遭到老劉的找碴。
當然老劉憤世嫉俗的表現,也不見得一定是當場爆發,有時只是老劉自己的內心murmur.
(在此老劉先一鞠躬,向長期以來曾無辜遭殃的人們說聲sorry…)

舉兩個最近曾引起老劉憤世嫉俗情緒的事例:

在老劉剛結婚不久,一次上線時遇到了英國的好友。
好友話家常地問老劉,結婚之後,我的Full name換成了什麼?
(在英、美國家,結婚後會隨夫姓是很平常的事)
當老劉回答我的名字沒變,沒改Last name時,好友回了一句:「so weird…」
原本這也沒什麼,不過是東西文化、生活習俗的不同而已,
但這下可讓老劉從 主張要女人冠夫姓是姓別歧視,
到台灣從數十年前要女人婚後冠夫姓,到現在極少數的人會去作這樣的改變,
論證台灣是個遠比英美國家在女權意識上要更為進步,
而英美國家自命為進步的自由民主國家,但實際上卻有太多地方需要向台灣這個小地方學習等等、等等,
狠狠地將英國友人訓(憤世嫉俗)了一頓…
所幸隨便說說的英國友人好脾氣,沒有讓老劉慷慨激昂的言論給惹毛了,
只淡淡說了一句「Julie gets fired up on a lot of things」,
老劉才驚覺我容易為小事喋喋不休、好爭論的壞毛病又犯了,
才趕緊不好意思地結束這個話題。

另一件讓老劉內心murmur不已的例子發生在今天。
午餐時間一個同事看到我坐在位子上吃著零食,閒哈拉地問我,
「你怎麼都不吃午餐啊?只吃餅乾不是一下子就肚子餓了嗎?」
(至此老劉都還沒憤世嫉俗的症狀出現)
「你已經結婚了啊,不會還在減肥罷?結了婚之後就可以放心大吃、吃肥了啊~」
行話自此,老劉對無聊小事憤世嫉俗的習慣又被激起,雖然沒有又開始高談闊論起來,
(畢竟老劉清楚同事只是隨便開開玩笑的閒聊,若又因此” gets fired up”,
我應該很快就會被打入weirdo之林。)
但老劉在接下來的20分鐘,在內心裡「默默地憤世嫉俗」了一番…
首先,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不吃所謂的「正餐」,就是「在減肥」?
(老劉還曾碰到一些人,推斷老劉不吃豬肉,也是為了減肥…)
難道吃東西都不能有個人的喜好或選擇,一旦選擇和別人不同,
就會被貼上「很奇怪」,或者被認為一定是在減肥之類的原因,儘管你解釋了不下數次,
同樣的人們,仍舊有同樣的想法、問你同樣的問題…
此外,老劉不解的是,為何「結了婚」就「不需要再減肥了」?
並不是老劉要認為「減肥」就代表「保持青春美麗」,但當這兩件事被以邏輯關係相提並論時,
我大膽猜想說者的意思指的便是:「既然結婚了(有人要了)」,就「弄成一個臃腫的黃臉婆也無所謂了」…
奇怪的是,難道人們「保持青春美麗」就只是為了要找一個人嫁/娶了嗎?
既然已經是死會了,把自己弄成像一個豬頭般也毫無所謂了嗎?
難怪乎會有「結婚後便身價暴跌」此一說。
畢竟不管是否還「待價而沽」,自己就己經抱定了自貶身價的決心了啊。

(從以上的文章,看倌可以發現老劉的確是「憤世嫉俗」,什麼雞皮蒜毛的事都可以說上一說的個性。
但寫blog咩,我隨便寫寫、大家就隨便看看唄…)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看了你的文章我才驚覺,
我近幾年脾氣都很好~

friends 12345 said...

好吧
五姨勉強相信老劉是以壞脾氣出名的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除了天生的壞脾氣外
"太累"或"沒睡飽"也會憤世嫉俗
前者如舅在去年最後一天工作到昏頭引起
後者如我在元旦早上八點必須起床去桃園觀禮喝喜酒發生

那天,阿瑪在搖晃的火車中Murmur著全世界

friends 12345 said...

嗯...
通常應該是比較婉轉地說:
"不是以好脾氣出名的"...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要支持你. 或者說我不認為那是什麼壞脾氣之類的.

那個跟夫姓的, 我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德國人也冠耶! 而且是跟我們同輩的 人(本來要寫年輕人). 還是台灣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