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05

The Criteria of a Good Job



繼上次告訴大家老劉已對她目前的工作產生倦怠,興起辭退之意卻沒種跟老闆講,引起各方沒種豪傑爭相呼應之後,今天再度報告目前進度及狀況。

其實在上星期五,老劉眼見上級不斷指派工作下來,其中包括一些需長期執行的計劃,心頭一狠想到長痛不如短痛,就衝去跟老闆提出的辭職的想法。接下來不可避免的,又是大頭們長時間的”懇談”,動之以情、說之以理,無非就是要我留下來繼續賣命。眼看不找個托辭是無法脫身的老劉,便答應我會再仔細考慮一番,改天再告知我最後的決定。其實當時心裡想的不過是從董事長辦公室脫身的辦法,但想要離職的想法是沒有改變的…

那天稍後和劉大姐聊起想離職的事,劉大姐問我為什麼,當我告訴她因為我覺得目前的工作很Boring,她驚訝地說:「就只為了覺得無聊??!!」我一時接不上話,只說「工作無聊難道不是一個正當的理由嗎?」於是劉大姐懷疑的說:「當然啦,無聊也可以是一個原因啦,但通常應該有其他更多『決定性的』因素啊…很少有人真的只是為了工作無聊的…」多年來從事人力資源工作的劉大姐如是說,讓老劉瞬時有種「草莓族」的標籤默默地貼上額頭的感覺。或許對五年級的劉大姐而言,更正當的理由應該是找到另一個薪水福利更好、公司規模大及經營獲利良好、提供更優的升遷機會等才會是真正的決定性因素罷,而劉老的理由,成了一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任性。

其實再怎麼說劉老也是在社會中打滾多年的上班族,從來也不是那種有「再走著瞧」般豁達勇氣的人,自然也是小小安排了一條接下來工作出路的— 決定了要到前上司離職後參與的一家Startup小公司。因為是一個Startup,薪資福利沒什麼特別吸引人之處,之所以選擇加入純粹是為了想像在一個Startup的公司,工作應該是更富有挑戰性,學習、成長的空間更大,在加上和前上司過去在工作上的互動還算不錯,才決定加入。在和前上司接觸關於這份工作將近三個月的時間中,我只特別關心了公司的發展方向、目標等議題,對於未來我的實際工作內容,前上司只說主要就是幫他做事等模糊而概括性的回答(這一向是他討論事情時的風格,而非刻意有所隱瞞什麼之類的),而我基於對這個人的一些基本信任,也沒有太過要求一些確切的細節。正當我覺得去這個新公司工作應該沒有什麼特別問題時,昨天就發生了一件讓「猶豫小姐」再度陷入長考,難以定奪的事…

前上司昨天忽然給了通電話,問我要不要先去他們公司走走,瞭解一下環境並和一些同事打個照面。我趁著工作空檔,就依約到他們公司去了一趟。在路上(ex-boss came to pick me up from my office) 前上司就開始說了,由於他的headcount實際上是在美國總部,所以我加入之後雖然主要會是幫他工作,但我有「很多的時間」是要幫台北公司的總經理做事的,於是等一會兒到他們公司之後,我主要就是要和總經理談談…此時,我己開始覺得事情不妙,因為我一點也沒有要面談的「心理建設」,更別說我剛好穿著「超casual」(實際上我就是穿拖鞋式涼鞋加上低?長褲啦><”),但劉老豈能被這種突發的小事給嚇著,也還是抱著忐忑的心前往了… 原本行筆至此應該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但我才發現我難以詳實描述究竟在「面談」中我和那位台北分公司總經理談了些什麼。因為實際上我也無法鉅細靡遺地記下我們整個談話的內容與「舖陳」了,但如果我只是草草描述當中的部份對話,就很難忠實傳達為何老劉會被Pissed off的過程— 是的,pissed off,劉老在和總經理的面談過程中,完全的被惹火了,換個方式說,我們幾乎是在面談的過程中吵起來了!或許我無法客觀中立地在這邊評斷究竟交談中的邏輯誰是誰非,但我至少能說,從不到一個鐘頭的交談中,我可以深切地感覺到我們的Tone是完全不同的,我也很難想像若真的所謂往後的溝通,要如何才能將彼此的思考邏輯解碼成對方能懂的頻率。總而言之,當我走出他們的辦公室,我心中所想的是:「天啊,我確定我能在這樣的上司下愉悅地工作嗎?或許現在告訴我的前老闆,我打消要加入他們公司才是明智之舉罷?」


So that’s it, I start wondering what shall be the “determinative factor” that enables my final decision of work.
There can be several factors:
1) 工作內容的挑戰性(相對於無聊性):新公司(或許)勝利
2) 工作/公司的未來發展潛力:新公司(或許)勝利
3) 薪資福利:現在的公司(或許)勝利
4) 工作環境(人!)的舒適度:現在的公司勝利!
這樣的條件,大家通常會以那一個為優先考慮的「決定性因素」呢?

正當我私下打算我想個幾天、「沉澱」一下昨天「不平常的」面談經驗與感覺時,今天一大早居然又接到「總經理」先生打來的電話,說是要和我再「多談談」,因為昨天的時間不夠(實際上我是找理由趕快結束離開的)沒有辦法多瞭解一些,要和我儘快再約時間聊聊,讓猶豫沒種小姐我又進入了不知所措的境地。一直拖延著不去第二回合面談是太不成熟的社會人行為,但我實在還沒從「對未來心裡有譜」到忽然「無所適從」的訝異中回復人形啊,怎麼「總經理」先生這麼急於接受挑戰,要和劉老進行第二回合的「論戰」?

苦惱耍鴕鳥不去回call約時間中…

2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就在剛剛, 我雙眼盯著公子鴿的comment(因為感覺這樣好像有人在幫忙加油似的),撥了通電話給總經理先生.

幸好他和我約的時間是明天(好怕他說那你現在就來談談罷), 於是我還有一天的時間好好心理建設一番...

奇怪的是他在電話中怎麼感覺?和又有禮 (不是那天那個咄咄逼人的模樣), 多疑的老劉不禁想他該不會是事實上冷笑著 "嘿嘿, 到時候你就知道, 就算你是xxx的人馬, 也要讓你落荒而逃 (註:xxx意指我前上司)..."

總之也只能先這麼著了.

DD=10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