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Just a Little Twist of Facts

.
常在報章雜誌中看到一類新聞,
就是某某人有了什麼傑出表現,如聯招成績優異、參加某項學藝競賽獲獎、
或什麼比賽拿冠軍得金牌之類的。
這類的報導,通常不會僅止於對於該項好成績的描述,
必還得加上對其父母兄長、甚至左鄰右舍稱讚褒揚的採訪,
內容不外乎敘述當事者從小就有多麼出類拔萃,與眾不同。
同時老劉注意到的一個現象,就是這類的彰顯,
較少是形容該新聞人物是多麼努力,花了多少心血才得到今天的成績,
而多半強調的是此人自小天資聰穎、智識過人,渾然天成而好成就唾手可得,
想來所謂「勤能補拙」的奧義在新聞市場中並不吃香,令人讚嘆崇拜的天才才有新聞的賣點。

前些日子國中(高中?)基測成績公布,關於榜首狀元的報導當然少不了。
在新聞中只見記者、家長煞有介事地說著,該名學生從小就是多麼地好成績,
念書一直有多麼地輕鬆,從來不補習,連參考書都不用買,隨便念念、考考,永遠都是頂呱呱。
這樣的讀書長才,聽在那些家中有國、高中學子,可怎麼逼、怎麼補,成績就是不如人的家長耳中,
不知心裡多麼不是滋味。
然而前幾天,老劉在網路討論區中爬文,恰巧有人提到這則基測狀元郎的新聞,
做以佐證會念書的人,不用補習、不用參考書,照樣成績一級棒,
此時,只見另一網友跳出來回文,說道她的小孩和該名基測狀元是同班同學,
而他明明補習補得天昏地暗,還說什麼只要靠自己輕鬆念念課本就一切ok,
根本就是「騙肖吔!」「新聞講的事聽聽就好,別太信啦~」

想起前陣子在報上看到一則關於某位資優生,年紀輕輕就跳級直接進入台大就讀,
文中自然又要訪問他的家長,而他的父母則驕傲地指出,
自家的小孩從出生就是個小神童,天賦異稟自小展露無遺,
「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認得『爸爸媽媽的字卡』…」
當下老劉心生慚愧,想到我們家阿寶,
已經七個月大了,成天也還只會嗯嗯啊啊地說些只有他自己懂的火星話,
除了喝奶、睡覺之外,也只是爬來爬去自得其樂,抓都抓不住,
看到我們在讀書看報紙,他特有興趣地會伸手過來搶,但絕對非關他的書卷氣質,
畢竟他搶到之後的唯一目的就是把它直接塞進嘴裡 (完全是個口腔期的動物),
老劉的Harry Potter就被阿寶扯得破爛,外加沾滿奶臭味的口水… =.=
當時老劉這個虛榮又不服輸的老媽,就跟老梁說,
哪天若阿寶有什麼機會上上新聞,我也要幫他好好吹吹牛皮,做足面子。
比方說,如果阿寶是在「文功」方面有所成績,我就可以說:
「我們家阿寶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看報紙、六個月大時就陪他老媽一起讀哈利波特…」
若他是在「武功」方面有所表現,我就要說:
「我們家阿寶三個月大的時候就可以和人玩傳接球、六個月大時就能做假動作運球過人…」
反正沒人能有什麼證據來反駁我,
而媒體、大眾喜歡偶像,我們就來幫忙加工製造,
既不損人,又可爽己,何樂而不為,
所謂事實的真象? Nah…the importance of truth is always overrated。

這讓老劉想起一件不怎麼相關的陳年往事。
國中時候,有次代表學校去參加北市學校的即席新詩創作比賽。
由於時逢母親節將近,於是比賽的主題就訂為和「母親節」相關的創作。
當時小劉針對這個題目,著實沒啥太大感觸,更別說是當場要寫出首新詩來,
只得絞盡腦汁,當真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最佳寫照。
比賽結果揭曉,小劉撈得個第四名,而得到第一名的那名同學恰巧小劉也認識
(此類的比賽,通常學校派出的代表都是老面孔,多參加個幾次就認得了一半的人…)。
他得到首獎的作品,是關於他的母親去世後,他如何渡過一個「白色康乃馨母親節」的新詩,
內容感人催淚,無怪乎能勇奪佳績。
老劉頒獎後帶著同情與抱歉的心情跟那位同學「致意」,說是我都不知道他母親已經去世了云云…
結果,只見他老兄一臉神秘又好笑的神情對我說:
「沒啦!我媽活得好好的啊!
只是每次作文比賽之類的,遇到類似的題目可以發揮,我就會寫我爸、我媽,
或是哪個親人朋友死了都可以。
這樣寫才會感人嘛!我每次這樣寫都可以得名哦!
你別把這個絕招告訴別人唷~」
只記得當時涉世未深,尚屬「天真單純」的小劉聽得是瞠目結舌,
第一次領略人生競技場中的「機關巧妙」。
之後,小劉不論只是隨堂習作或是再參加什麼文藝競賽,
仍舊不敢使用那位同學傳授給我的『必勝絕招』,
只怪小/老劉為人「格局太小」,總覺得寫身旁的誰死了,好像在下詛咒似的,
即便明知就科學上來看不會有什麼影響,心裡也總是毛毛的。
而當初那位同學,後來不知道去哪兒了,
但我想憑他「活的可以說成死的,死的也能寫成活的」的本領,
在現今新聞媒體界,應該可以大有發展罷。
.

1 comment:

阿瑪 said...

嗯,語言是一種咒!
不要亂講比較好:o

這樣得名,爹娘應該也不會開心不敢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