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Changed & Unchanged

再過兩天,老劉當媽的日子將屆滿八個月。
回顧過去這段時光,竟似轉眼瞬間,兵荒馬亂之中竟也過了不止半年。
『為人母』這樣的一個新身份,讓老劉由內到外,多多少少起了些轉變,卻也有許多不變。

首先變了的是「豐腴」的身形。
體重比未懷孕前還重了四公斤,更奇怪的是好像變得更容易發福。
不知道是不是身體的新陳代謝率會因懷孕生子而有所變化之類的,
不覺得吃得有比以前多 (充其量也只是「一樣很多」),
量體重卻忽然發現可以在兩週內重了快三公斤,著實把自己嚇了一大跳。

再者變了的是「胸部的狀況」,
身為超級平胸一族的老劉,對於可以持續餵母乳至今,是之前怎麼也料想不到的奇蹟。
而所謂改變了的「狀況」,並不是因母乳而有了罩杯提升之類的好事 (仍舊是”平哺族”的 :S),
卻是變成有種下垂的傾向,慘!

不變的是,不像一般當媽了的人會將頭髮剪為較短、較容易整理的髮型,
老劉依舊留著一頭長髮。
這不是沒有原因的,
一則天生頭大的老劉沒有勇氣摒棄長髮的掩護,坦蕩蕩地將大頭原形示人,
二則產後掉髮的情況十分嚴重,怕剪短了掩人耳目的長髮,更顯原來頂上無毛。

變了的還有越來越「憔悴」的外表,
長駐的黑眼圈、越來越乾燥卻同時冒痘子的皮膚,
不消解釋,這是長期睡眠不足,神精緊繃造成的後果。

變了的是老劉不再有許多當季新裝可以替換,
不是因為當媽之後便不想講究外表,
也不是因為母性的偉大,讓我只想將錢花在小孩身上而對置裝不再有興趣。
不變的是我對置裝購物的喜愛,
但變了的是不再有那悠閒的好時光可以逛街,
每天忙著餵奶、哄小孩,就算週末有時間可以去壓壓馬路,
帶著阿寶還得隨時緊張他大爺會不會餓著了、無聊了、大哭起來,
讓我難有好好shopping的閒情逸緻。
(同理可推至看電影等休閒活動…『依舊很有興趣』,但卻『沒時間』…)

以為會變的是老劉的『母愛指數』;
原本聽得人說,自己當媽了之後,會變得對小孩子更有「愛心」,
卻發現這理論在我身上不甚靈驗。
老劉從來就算不上是個「愛小孩」的人,
每次遇到小嬰兒/小朋友時,總是不知道要怎麼與其「相處」,常有種「冷場」的尷尬。
當然,現在對自己的阿寶是愛得很,但要是碰到了別人的嬰兒/小朋友,
那個不知道怎麼「愛小孩」的老劉,依然故我。

同樣,以為會變的是老劉的脾氣與耐性;
人們總說,帶小孩久了,會被磨得脾氣和耐性都不得不好了起來,
這點在我身上好像也不怎麼正確。
碰到小孩「歡」、「無法溝通」時
(對一個不到一歲的小孩而言,其實應該是從來都沒能「可以溝通」過…),
老劉沒變的是仍然沒有耐性、常忍不住脾氣「拿起來(台語)」。
所幸這時候可以趕快將阿寶交給老梁處理,所以至今尚未有什麼虐兒之類的慘案發生。

但在心境上,老劉的確改變了的是能對「有小孩的人」更有一些「體諒」的心。
一向不怎麼喜歡小孩的我,以往若在公共場合 (e.g. 餐廳、交通工具、商店, etc.)中,
碰到那種無理取鬧、鬼吼鬼叫、狂哭不止的小孩,總是讓老劉很抓狂,
常有種恨不得一巴掌呼下去,或是直接將之踹倒在地的衝動。
尤其,我會對那小孩的家長非常感冒,
覺得一定是他們沒教好自己的小孩,才會讓他們出門撒野,
我甚至認為,如果沒本事能「控制好」自己的小孩,就不該帶他們出門
(老劉一向是個很「嚴厲」的人)。
然而,現在雖然阿寶還不到那種出門後會胡鬧的年紀,
但我已開始可以想見再過一、兩年後,老劉可能也會變成那種拿小孩莫可奈何的家長
(因為我已學習到小孩子真的是一種很難溝通的生物) ,
而且,我應該還是會「忍不住帶他出門」罷,
畢竟有了小孩就得關在家裡的生活,會讓人悶出病來。
所以,讀者中若有像老劉一樣,對小孩會在公共場所吵鬧難以忍受的人,
請盡量多多包涵,給我們多一點「同情的眼光」,
因為我們可能已經盡力了,
對小孩的行為會造成旁人的困擾,我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最後,一個明顯由blog就可以看出的轉變,
就是老劉開始有了所謂的「媽媽經」,會寫一些關於阿寶的心得和無聊評論。
可我想這在所難免,畢竟現在除了上班外,大部份的時間都得花在這個小傢伙身上。
並不代表老劉不再關心生活中的其他大小事,
而三不五時的碎碎念,也只能希望大家看得無趣也別太嫌惡了…
.

3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很有意思啊 哈哈哈哈

Ray said...

但我自從有了外甥女後,
就會對在娃娃車裡的小嬰兒多看幾眼,
以前是連看都沒想過的~

但對於在火車上,電影院亂吵的小孩,
我想我還是會罵他們父母~~

Unknown said...

希望我當娘了罩杯也會升級
真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