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Say No, Like a Professional

老劉的孬種,是不斷重覆出現在這個blog的話題,
想必是不用我再多加贅述舉例證了。
而個性孬種這件事,反映在日常生活應對中,就是不知道要如何拒絕別人,
不知道要如何拒絕自己不想參加的邀約、
不知道要如何拒絕讓人為難的請託、
不知道要如何斷然拒絕不屈不撓的推銷人員。
而這樣的事,只是發生在身旁吃喝拉撒的小事便罷,
頂多勉為其難地將就一下,或是心裡犯一陣嘀咕,一咬牙過了就算了,
但最近老劉發現這樣的個性,在我的「職場生涯」中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困擾。

這裡要說的,並不是被老闆指派作什麼讓我想說No的任務,
畢竟老劉一向相信「食君之祿,忠君之事」(或說難聽點是「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老闆可不是花鈔票請我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請我做份工還得讓我先挑三揀四的。
如此說來,那拒絕別人這件事跟老劉的專業生活又有什麼關係呢?
這就要從老劉一直以來「妾身未明」的職場身份談起。
我常怕別人問起我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倒不是老劉的工作有什麼見不得人之處,
只是往往即便是將老劉「落落長」的英文*(註一)職稱頭銜一口氣念完,
也少有人能很快地理解我「實際上」到底每天幹些什麼維生。
描述得真切點,其實我的工作內容絕大部份是「不定」。
是怎麼個「不定」法呢?
應該說是老劉每天開工要做些什麼,完全依老闆的指示動態而定。
有時是做做Market Research,有時是做做Technology Survey,
可以是study某一家和我們有競爭關係/或是合作潛力的公司,
時常要寫寫Marketing的材料,像是CRM documents、Press Release、Study Case等,
三不五時也要來個替公司solution 市場定位之類的proposal,
偶爾要和partner prospects開開會、做做present,
每年固定時候要寫寫公司對股東報告用的Annual Review/Business Plan,
有時還得負責去申請技術專利、政府的一些輔導計劃,參加些產品評選之類的東西…
其它還有很多天外飛來一筆的任務,是老劉現下一時也想不起來的,
總之是上至公司整體策略,下至產品文宣稿之類的東西,
公司裡沒人做的,便都算在老劉的職務範圍之內。

而其中,和今天主題相關,也是老劉最怕的,
就是和Partner Prospects接洽、討論、且建立合作關係這一項。
所謂Partner Prospects,包含那些不論是在產品技術、銷售通路、行銷策略、公司層級的合作上
有機會潛力的其它公司。
而這些公司的出現,有可能是觀察在市場/技術上的需求,我們主動去找來的,
有時候是對方發現敝公司的某一項產品/技術/銷售上對他們可能有助益,而自己上門求親的,
但也有很多時候,是經過某些人的引荐而開始。
當中,最常會讓老劉的孬種個性陷入困境的,莫過於第三類。
怎麼說呢?
以第一類的公司來講,既是我們主動敲門尋找合作機會,
當然是恨不得快馬加鞭,越快能促成合作的關係越好,
當真是對方問些什麼問題,要些什麼資料,一定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就怕不能充分表露我們十二萬分的合作誠意,積極展現敝公司運作的超高效率。
而第二類自己找上門的公司,一開始需要相互的瞭解溝通,審慎評估,
真發現雙方的合作能有加分效果,自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繼續好好經營未來的康莊大道,
但若是評估兩方合作的effort和value,對我們難有實質的助益,
以一種「專業」的態度(自以為?),說聲「抱歉,不來電」,
倒也好聚好散,並不尷尬囉嗦。

最怕就屬第三類,由別人介紹而來的。
這類型的對象,如同第二型,有時合適,那就可以皆大歡喜,送入洞房;
但也有很多時候,是明眼人一看便知就算勉強湊合,也只能落得吃力不討好。
可這時就不能一律像對付第二類的公司,直截了當地說聲「謝謝,再聯絡」,便可了事,
尤其當那個介紹的「別人」,角色可能是公司大股東、又或個什麼董事會成員之類的。
俗話說,「打狗也要看主人」,而我們這是「退親也要看媒人」,
當媒人一股熱情地積極想搓合小倆口,我們若是鐵著臉一口說不,豈不是太不給面子,
於是,欲迎還拒的拖延戲碼便要上場。
大姑娘家想向上門求親的對象說不,卻又不得不保留點想像空間給對方,
免得姿態太過驕傲,傷了雙方 —更重要的是媒人— 的情感。
遇到這種情形,老劉就會收到老闆「先擋一擋」的指令,意即看看狀況,再找個時機說聲:
「對不起,你真的是個好人,只是我們不合適~」。
這中間的「先擋一擋」,就是學問所在,也是老劉的考驗所在。

「先擋一擋」,因此不管對方來信問什麼,必先拖上個半天一日才要回覆;
「先擋一擋」,所以對方所提出的問題,回答得越概略矇矓越是符合所需,務必讓對方來回往返多問個次,才能弄懂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先擋一擋」,所以對方希提供的相關資料,當然不要一次寄全,最好是分批發送,每次發送之間若能再拖延些許時日,就更加完美了;
「先擋一擋」,於是對直接面對面或以conference call討論的請求,要以最近剛好同時進行另一個project,schedule滿檔,所以時間很難喬等等藉口,能有多久,便拖多久…
雖聽來好像已有SOP(作業標準程序)可以遵循,但做起這些不怎麼光明正大的小動作,實在不符合老劉的個性,不管做過幾次還是同樣心虛彆扭。
我也很想坦白讓對方知道「我們並不適合,再這樣下去也不會有結果」,
讓對方早早死了心,別再繼續耽誤彼此的青春,
但老闆「先擋一擋」的指令如山,不是老劉可以隨心所欲地坦率處理的,
所以只好繼續充滿著「不好意思」地坐在電腦前,文情並茂地寫著實際上內容空泛的mail,
碰到電話鈴聲響起,就要「皮皮剉」地擔心著該如何應對,繼續地「先擋一擋」。
運氣較好的,對方也感受到了你的「誠意」,自己知難而退、拂袖而去,
但遇到對方積極進取,永不放棄的,
也只能捱到最後不得不說「No」的那一刻來臨,
儘管覺得對方應該會對老劉心中幹譙詛咒之聲滔滔不絕,
還是得硬著頭皮,婉轉而又不失專業地拒絕對方,
只能安慰自己,老天爺會同情我罷,我不是故意要這麼機車的,

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註一:不是老劉愛「繞英文」,只是妙的是老劉真的沒有「中文職稱」,而你要我自行翻譯的話,也只能翻出個望其文不能生其義的名稱來,有講等於沒講。

9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老劉
妳教了我好多"擋一擋"的絕招

friends 12345 said...

(嚇!)
樓上的,您動作也太快了.
我才剛Po,還在喬換行,
就赫然發現已經有人留言了,
還以為系統出了問題哩...

friends 12345 said...

我也很會擋

Ray said...

我覺得你的妾身未明也讓我很困擾,
偶爾跟朋友閒扯蛋時提到你,
然後偶爾朋友會問:你學姐在幹嘛?

然後我就說在電子公司類的,
接著就來了:她的職位是啥?

然後我就要解釋半天,
而且重點是我跟本不知道自己在解釋什麼。

friends 12345 said...

可以說是"特助"之類的啊
這樣就什麼都可以管

friends 12345 said...

對啊,
但"實事求是"的個性又讓我覺得
明明名片上的頭銜不是"特助", 卻又介紹自己是特助,
好像在故意矇騙什麼...

所以我大部份時候的作法
是把自己正式的職稱念個一遍,
然後趁著對方面露疑色之際,
趕快補充一句: "做的是像董事長特助之類的工作..."
(連自我介紹都有SOP的老劉)

friends 12345 said...

原來大家的平常也都需要三不五時"擋一擋".
這真是個人心虛假的社會啊~~

Anonymous said...

擋也不見得虛假
直來直往也不一定好
模糊的時代就要用模糊的態度
我的論文寫完了
612會口試
我的妹妹五個小時前也生了一個孩子
618我要去大陸談戀愛順便拍些什麼回來
每年的某一天
利用神的留言板透露一些自己的訊息
有去廟裡燒香的感覺

陳小樺

friends 12345 said...

"模糊的時代就要用模糊的態度"
嗯, 這想法挺不錯...

"我的論文寫完了"
恭喜~

"我的妹妹五個小時前也生了一個孩子"
恭喜恭喜~

"有去廟裡燒香的感覺"
希望是有燒香有保祐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