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07

Business Decency

雖然起了個嚴肅的標題,倒也不是要寫什麼關於商業誠信的大文章,
只是一些日常購物有感。

有時候去買東西,會碰到一種老闆「找錢短少」的狀況。
比方說,總價是92元,拿了一張佰元鈔付賬,而老闆也很自然地找了7元銅板,
算數不是過份差的人都可以知道,明顯地少了那「區區的」1元。
這時老劉的反應通常是當場愣個三秒鐘,然後默默地收下硬幣走人。
為什麼需要空白三秒鐘?因為老劉的心中各式各樣的念頭迅速地奔騰而過:
從再次確認收銀機上的總金額->綠色小字顯示著92元,沒錯,
到再次確認老劉的算數還有小學生加減的程度-> 100-92-7 = 1,少1元,沒錯,
然後思考為何收銀員之所以會少給我一元的「動機」-> 只是少了1元,應該是不小心的,
到開始猶豫要不要跟店員講少了一元這件事,又如果我提出來,他會有什麼反應?
會直接補一元給我?或是質疑我是否真的少了一元?
會不會心裡嘀咕怎麼區區一元我也要計較?
而最後為何不吭聲的走人?因為老劉從來就是個孬種。
看著收銀員已迫不及待地服務下一枚客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是識相地走人為妙。
但事後老劉不禁會反覆地想 (是的,就為了那區區一元),
「一般人」會怎麼處理?又或要多大的金額老劉才會「顧不了那麼多的」跟老闆要短少的找錢。

另一種情形是標價與售價不同步的狀況。
由於老劉有標準愛貪小便宜的家庭主婦心態,每每逛超市、賣場,
只要看到貼著「特價」的標籤,就有忍不住貪小便宜購買的衝動,
但結果常是架子上明明寫著「特價xx元」,
但結帳時過條碼收銀機所顯示的卻仍是不動如山的原價。
這對於因為喜歡貪小便宜而購買的老劉,自然是心理情感上的一大挫敗,
但如上一段所述,天生孬種的老劉也是絕不會發出任何疑問或反應的。
討厭的是這狀況還不只「偶爾」發生,購物五次會發生這種情形約一次以上,
弄得老劉現在對「特價」這種東西缺乏信任,又愛又恨。

還有以上兩種情況的綜合體。
就是到路邊小吃攤買東西,明明價目表上寫的是「XXX 65元」,
但一佰元的找錢卻硬生生的只有30元。
因為沒有收銀機,老闆也未確認式地說出價格,
直接將鈔票沒入,直接少了那麼點錢地回來,
讓老劉納悶這究竟是找錢又短少了,還是老闆認為該項商品賣的是70元。
但不論是隸屬於哪一種類型,反正老劉同樣是不敢多說什麼地摸摸頭閃人。

最後要提的是劉老弟前幾天告訴我的一件事:
話說劉老弟到超商去購買罐裝飲料,
結帳時店員以輕快自然的語調,指著櫃檯邊上的零食問劉老弟:
「請問要不要再加10元,就可以買一盒巧克力棒呢?」
劉老弟想想,多加10元就有一盒巧克力棒好像也不錯,於是便接受了這個親切的offer。
等候店員結帳、打發票之際,劉老弟一時興起隨口問問:
「那盒巧克力棒原價多少呢?」
店員依舊親切,若無其事地回答:
「就一盒10元啊~」
「…………」
(劉老弟臉上三條線,內心口白)「那你要我『加』10元『就』可以買是怎樣~」
話說回來,店員可是從頭到尾也沒誑人啊。
(寫出來後好像也不怎麼有趣,但老劉個人覺得挺妙的~)

1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哈 好詐的商業術語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所以臉皮練厚了
我現在遇到特價弄錯的也會提醒對方

但最近一次是被差異太大的金額唬住~到一家有名的"小隱"吃飯,明明才點了三樣小菜兩碗飯兩杯酒,MANU上都是百元以下的小菜。結帳時竟然八百四。走出店門口覺得不對勁 但礙於顏面就算了。
哀,省小錢虧大錢。

DD=10 said...

我想你一定會佩服我朋友的歐巴桑勇氣
日前她在自家樓下的超商買了蘋果日報
帶回家張張不漏地看完了
才發現沒有她最在意的娛樂版
便"ㄠㄠㄟ"跑去找店員
(已經過了兩小時)
客氣的店員本想換一份完整版給她
結果剛好賣完
繼續客氣地問:那我退錢給妳好嗎?
我朋友真的就拿了15元上樓去耶

friends 12345 said...

真的太強了!!
如果是我, 店員客氣地說要退我15元,
我應該反而會不好意思地說算了...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 一元
我曾經去餐廳吃飯 因為店員算帳算法錯誤
差了一元還兩元 指點他算錯
被酸了一句: 連一元也要喔!
而大發雷霆罵到經理出來道歉

friends 12345 said...

哇 樓上的是誰
這般狠

...
但我也是有這種潛能的

friends 12345 said...

對阿 樓上的樓上好厲害
我想我只會很峱的說
"對阿 因為我很窮..."

friends 12345 said...

哇..樓上的樓上的樓上,
實在太猛了!!!
如果是我, 大概會氣到不行,
但當場語塞罷.
真希望哪一天我也能有那種把不滿都大聲說出來的爽快~

Ray said...

我發現我現在都看不出以公共ID發表的誰是誰了!

但我猜那個大發雷霆那個是公仔~

friends 12345 said...

咦?你猜的跟我一樣...

friends 12345 said...

然後那個說也有這種潛能的是A-Ma...

friends 12345 said...

阿那個說因為自己很窮的是炯叔...

friends 12345 said...

感覺通通猜對了

friends 12345 said...

還是該說我們這一群人都很"淺顯易懂" =.=

friends 12345 said...

說很窮的是我阿

friends 12345 said...

你?你是誰?
說很窮的是你, 不是炯叔?
那有潛力的是誰??
莫非是通通猜錯?!
原來我們這群人是高深莫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