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7, 2006

Righteousness

早上搭乘公車上班時,忽然聽得身後爆出一聲怒罵,
繼續聽下去,發現是兩個女性乘客為了讓座的事起了爭執…
甲女(大叫):「妳幹嘛一直罵人?妳沒看到我已經讓座了嗎?!」
乙女(聲音不夠大,所以聽不清楚說了些什麼):「…」
甲女(大聲):「我自己就已經讓座了,妳憑什麼在那邊兇?!…我為什麼要跟妳說對不起?!」
乙女(用一種聽起來有點機車的聲音,冷笑地說):「因為妳站起來時踩到我的腳~」
(甲、乙女各說了一句,聽不清楚內容是什麼…)
甲女(又吼):「是博愛座又怎樣?我就站起來讓座了啊?!」
乙女(大聲):「我沒說怎樣啊,只是說『這是博愛座耶!』(仍是一種機車的語調)」
兩人的大聲爭執持續,聽到那位被讓座的阿婆怯生生地說:「謝謝啦…」穿插於兩人的爭吵之間。
甲女隨後就下車了,不知是真的到站了,還是「憤而離場」。
這才看到甲女是一名年輕女子,約莫20歲出頭。看起來模樣清秀溫和,若不是親耳聽聞,老劉很難相信她有那樣大聲的吵架能量。
此時老劉回頭偷瞥乙女,是個年約30多歲的女子,身形微胖,沒看到正面長相如何。

這一短暫的公車事件,讓老劉在心中起了點小感想。

這事件中,可能誰也沒有真的大錯。
甲女:可能貪圖個小休息,看到公車上有個座位就先坐下了。
後來看到個阿婆上車,可能經過短暫思考,雖然結果決定了讓座,只可惜動作不夠「迅雷不及掩耳」,招致乙女的責難。
其實,我會覺得甲女本來是沒什麼錯的。
畢竟有時坐在公車上,並非總是全神貫注地觀察著什麼人上了車,又身邊是否出現了應該要被讓座的人,
有時就算「眼睛看到了」,腦筋想著別的事,一時沒回過神,也會慢半拍才反應過來。
因為這樣就要被一個陌生人在公開場合冷言冷語的指責,的確是令人氣結的。
但壞就壞在她大聲地和乙女爭吵起來,使得她和乙女間的小爭執弄得全車皆知,
(本來乙女對她的指責,至少站在她身後的老劉是聽不到的)
就算車上有一半的人不覺得她有錯,可能也有另一半的人會是批評她的。
而有人可能會欽佩她為自己大聲辯護的勇氣,但可能有更多人會覺得如此大聲地在公車中和人吵起來,有點潑婦罵街的失態。

乙女:出發點是不壞的。
有時看到公車上有阿公阿婆沒位子坐,在車子剎車轉彎時站不穩的模樣,
若是又看到位子上坐著看似年輕力壯的少年仔,完全一付天底下沒有讓座這件事的態度,
的確是會讓人暗自生氣。
但是,即便有這樣speak out的道德勇氣,態度是否不必這樣地頤指氣使。
雖說有理走遍天下,但得理且饒人才是更高一等的修養罷。
而且,我有時會想,那些沒有起身讓座的人,也許真的有他自己的苦衷。
或許他剛好身體不舒服,
或許他剛好之前勞累過度,實在沒有應有的體力在擠公車,
或許她是個孕婦,不方便久站,只是穿著?鬆的衣服,讓人難以辨識出來…
總之有時候每個人有自己不同的原因,選擇了自己的行為,
看不過去時或許可以稍加提醒,但若因此要給人當眾羞辱,惹得別人心裡不舒服,
卻又太過了些。

最可憐的是那個被讓座的阿婆,
弄得她坐在那裡,被兩個為了她而大吵起來的人所包圍著,
實在也是夠尷尬的了。

整件事,沒有一個真正的受益者,只多了一個像老劉這種在一旁說嘴的人。
何苦來哉!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博愛座給人的壓力太大
下意識都會避開坐它
有時候明明生理痛到不行
又很怕被人指責 @@

friends 12345 said...

但有一些老人看起來很機車,
我有時候都會不很想讓座。

friends 12345 said...

日本車上也有博愛座,
沒有看誰讓過.

德國電車上,
連標示都沒有.

friends 12345 said...

"日本車上也有博愛座,
沒有看誰讓過."

真的?!
我還以為日本人一定很多禮有又公德心之類的...

friends 12345 said...

不知道是東京還是怎樣
就是沒看人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