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8, 2006

My Dad's Books

老爸退休前是一名國中教師,教的是國文
(儘管我覺得以外型和氣質來看,其實並不怎麼像 :P)。

他在家中有一面小小的書架牆,
以前老爸還未退休時,書架上還有些國文參考書之類的工具書,
也有許多印象中是小時候和爸媽一起到衡陽路 (還是重慶南路?) 書店街,
一家一家找來的「古今文選」、唐詩宋詞選之類的大部頭數本。
但書架上,最多的還是武俠小說,
金庸小說全集是不用說的,
還有古龍、溫瑞安、倪匡、黃鷹及其他一些老劉沒讀過,所以也記不得名字的作者的作品。
除了武俠小說本身,還有一系列「評」金庸武俠小說的書籍,
叫什麼「我看金庸」、「再看金庸」… 之類的許多。
這是為何老劉從國小時期就開始讀金庸,十二部不同的金庸作品自然都讀過,
古龍、溫瑞安、倪匡的作品,和武俠小說評論的書籍也都拜讀了,
其中比較喜歡的一些作品,像是「笑傲江湖」、「倚天屠龍記」、「射鵰」、「神鵰」、
「四大名捕會京師」、「陸小鳳」系列等,更是讀了不下數回,
我想我應該是家中唯一和老爸閱讀品味有所重疊的人。

除了武俠小說之外,書架上還可見的是一些較為「先進思想」的書籍,
像是一些柏楊和許多我也忘了是什麼標題,有關社會批判或歷史傳記之類的書。
但說實話,這些書老劉拿起來讀過的不多,不甚確定書中都寫些怎樣的想法,
只是從小就有種「這一類書」是「思想先進的『學運青年』」才會看的書的感覺,
有時想想,現在看來有些老古板氣味的老爸,也曾有過「思想先進」的年輕時代。

到了老爸快退休及之後的一段時間,因為投資股票的興趣,
書架上多了些許關於股票投資之類的書籍。
而因退休之後有更多的時間四處旅遊,於是他也買了許多的「旅遊書籍」,
從大陸(分上海、北京…)、日本(分福岡、東京…)、澳洲、美東、美西、英國、法國… 族繁不及備載,
老劉去年到奧地利和匈牙利自助旅行時,還可以直接從書架上找到介紹該國的旅遊工具書。
我想,這些「旅遊叢書」不僅是老爸為了去旅行的機會所準備的,
有更多的時候,它們似乎有著
「即便沒有機會去那裡旅遊,可以看看旅遊采風介紹,也不失為一種心情旅遊」的意義。

有趣的是老爸看書一向認真,不管是股票投資、旅遊叢書,常可以看到老爸在其中「劃重點」,
紅線、藍線、鉛筆,直線、小曲線,整整齊齊地劃在文句段落之間。
即便是武俠小說之類的休閒讀物,也常可見到老爸用鉛筆圈出「錯別字」,
並且在一旁小小地寫上正確的辭彙。
(完全就是以前國、高中國文考試時常有的項目-改錯字-的作法,
又像是國文老師批改作文時的手法)。
每每看到時都讓我不禁想,老爸應該是個對其工作一板一眼,謹慎的國文老師罷,
才讓他不改這樣的職業病,只要一見到書本文章中的錯字,就忍不住要提筆糾正,且附注在旁 ── 只差沒能叫人罰寫十遍 :)

前一陣子,老爸意外在家附近的菜市場發現了一個賣特價書的小販,
許多在市面上書局中還能見到,一本要價2、3百元的書,在小書攤都只賣不到50元。
「據說」(因為我還沒去真正見識過該書攤),每次老闆還會帶來不同的新貨,
書籍的類別有小說、傳記、健康養身、商業經營、旅遊、烹飪食譜等許多
(其實應該還有更多,這裡提到的類型只是以我看到老爸曾買回家的書而論)。
自從老爸發現了該書攤以來,每次他和胖媽上市場,只要看到該攤販,必定買個好幾本回來。
據老劉保守估計,至今從那兒光顧的書應不下六、七十本。
老爸有時買的書,倒也不是自個兒有興趣,可能是他「估計」誰可能會想看那書,
比如說胖媽會分配到食譜和健康養身書,劉大姐會分配到「如何教出天才兒童」之類的書,
而老劉則曾分配到如何致富、經商管理、翻譯小說之類的。
不知道胖媽和老姐她們是否真讀過了那些老爸自行分派的書,
老劉目前為止倒覺得分配到的書還挺ok看。
而老爸自己買的一堆書,他也真的讀了起來,而不只是拿來裝飾書架,
他會推薦「畫魂」不錯看,偶爾會說最近看的什麼歷史傳記的情節如何等,
於是菜市場的特價書小販開啟了老爸最新的閱讀興趣…

後記:
這是一篇沒啥起承轉合的文章,
為文的目的只是想藉由什麼題目,寫寫關於我老爸這個人。
今年的父親節老爸遠在台南阿媽家中,
以此文暫作父親節禮物~

5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父親節快樂~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圈出錯別字的舉動好可愛~

friends 12345 said...

老劉的房間
字又變小了

friends 12345 said...

應應該是阿瑪的意見,
把字體都放大些來了..

friends 12345 said...

歹勢
老人家眼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