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My Special Mother’s Day

也不是第一年當人家的娘了,
前兩天剛過的母親節,對老劉而言之所以「特別」,當然不是因為第一次「有資格」成為母親節中被「彰顯」的對象。
又阿寶才一歲五個月不滿,連半句話也不會說,自然不可能會有什麼令我窩心感動的作為,
而老梁從來就不是個會為某個特定日子,特別有些什麼舉動的咖
(沒錯,他就是個單調被動而完全沒有生活情趣的人…)
但今年, 卻著著實實讓老劉過了生平第一次難忘的母親節…

話說,星期五下午還在和韓國人開會中,就接到褓姆鄭媽媽的來電,
告知阿寶從中午開始就一直發燒,燒到了39度多,
不同於上次玫瑰疹的發燒,這次阿寶顯得更不舒服,一直哭鬧不停,
由於她一直聯絡不到阿寶爸,所以打電話告知我狀況。
但老劉一則還在在越洋會議中,一則沒有開車代步,也無法迅速去接阿寶,
也只能乾著急,剩餘的會議報告中,心不在焉。
等到會議一結束,急急忙忙call阿寶爸手機、寫mail、上網找阿寶爸研究室電話,
總算聯絡到阿寶爸,要阿寶爸速速回去接阿寶看醫生。

下班後回到家,因為在診所塞了退燒藥,所以阿寶燒稍稍退了,
整個人看來又是皮蛋一隻,讓老劉以為沒啥嚴重,不過是個小小感冒而已,
怎知…
到了晚上上床就寢時,阿寶體溫持續飇高,更慘的是,
入睡後約莫12點左右,阿寶居然開始大吐特吐,把晚餐給全部吐了出來,
勉強餵了醫生開的感冒藥,稍事清潔後再度讓阿寶入睡,
結果睡到了3點多,阿寶又開始吐起來,
可憐的寶寶彷彿也被自己的嘔吐嚇到了,看著自己的嘔吐物,無辜又驚恐地啊啊叫,
那模樣讓人好生心疼,
而老劉也一夜拉長了耳朵,無法入眠。

星期六整天,阿寶的燒來來去去,而且一燒就是39.5度以上的高燒,
而且不論是口服退燒藥,或是肛門的退燒塞劑,總是無法維持效果,
勉強退燒個2 度,等藥效時間一過,馬上高燒又起。
大抵是真的非常不舒服,只要高燒一起,阿寶就整個人懶洋洋,又不住的哀號哭鬧,
眼睛半開半閤地賴在阿寶爸或我的懷中昏睡。
然而糟的是,阿寶完全拒絕吃藥,要他吃藥彷彿比登天還難。
用哄的、用騙的、用強的,完全無效,阿寶又踢又哭,掙扎得連孔武有力的阿寶爸抓也抓不住,
不肯吃藥也罷,連水也不肯喝,什麼東西也不肯吃,整天只撒嬌地要喝「ㄋㄟ ㄋㄟ」。

到了星期六晚上,阿寶的高燒與不適完全沒有稍減的跡象,反而是一直處於頭昏哀號的狀態,
並且更麻煩的是,除了發燒、嘔吐、又開始出現了腹瀉的症狀,
由一開始的細便,到後來的不斷水便,阿寶的不適指數不斷提升。
整個病程中,讓老劉最不安心的是阿寶的拒絕吃藥,
退燒塞劑只能治標不治本的讓阿寶稍稍緩解不適,卻完全無法達到幫助對抗病毒的功效,
更別說退燒塞劑不能過度使用,即便已配合了溫水擦澡輔助退燒,還是將醫生開的退燒塞劑給用光,甚至連之前玫瑰疹時剩下的退燒塞劑都給用罄了 ><~
時至半夜,可憐的阿寶又起床吐了兩次,此時老劉實在耐不住性子了,
要求阿寶爸載我們去三總掛急診 (反正不管是半夜或白天,週末是註定要看急診的…)

看了急診,其實如我預期的,感覺並沒有太大幫助 (或許是看讓老劉心安的成份居多…)
醫生聽了我們的病訴,勉強檢查了阿寶的口腔
(阿寶完全不肯配合張開嘴,反而是故意緊緊抿著嘴 :S),
又觸診了阿寶的腹部,結果診斷如同之前的醫生,是「上呼吸道感染」
(I.e. 感冒…還好不是最近令家長們膽戰心驚的腸病毒…)
拿了感冒藥、退燒藥水、止吐藥、止瀉藥後,就帶阿寶回家休息了。

然而問題在於忘了告知醫生,阿寶完全不肯吃藥。
就算拿了一堆藥回家,阿寶仍是呼天搶地不願服藥 ><
看到阿寶這麼不舒服,想到不肯吃感冒藥的阿寶,根本很難從這場重感冒中痊癒,
結果是阿寶為了不吃藥而大哭,老劉在一旁跟著擔心地大哭。
阿寶爸實在看不下去了,決定要用灌藥的狠招 ──
阿寶爸緊緊抓住阿寶,由老劉捏住阿寶的鼻子,趁阿寶呼吸不來張開口之際,
迅速地將藥水+粉倒入阿寶口中。
阿寶總是會被藥水嗆得咳嗽,又哭又咳怨恨地看著我們,彷彿在責備我們怎麼可以這麼狠心…
「阿寶啊,媽媽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呀~~」
儘管知道他聽不懂,我也只能不斷地這麼說著。

也許是病程本就該進入康復期,也許是灌進去的藥慢慢發生效果,
到下午阿寶外公、外婆來探望他時,阿寶已恢復了五成活力。
入夜之後,退燒藥效即便過了,阿寶的高燒也沒有再起,不再嘔吐,而腹瀉的狀況也大幅好轉。
一覺醒來,阿寶幾近康復,也不再發燒,超級皮蛋又回來了。

這就是我難忘的母親節,
沒有什麼特別的慶祝節目,不是什麼溫馨感人的故事,
但總算我得到了我整個週末為人母親最想要的禮物 ── 小孩快快康復,身體健康。
並且,感同身受,我更感恩我的母親(i.e. 胖媽),
不知在過去漫漫的三十數年間,她不知為我擔過了多少像這樣的心,不知為我遭遇過多少的煩惱,
就連這次阿寶生病,也讓胖媽在母親節操心了一場。
儘管阿寶還小,我也已經可以體會不管孩子長到多大,永遠都會是父母眼中的小孩子。

最後,願天下所有的母親,母親節快樂。
(就算你不好意思跟你的媽媽說聲「我愛妳」,也別忘了用你特有的方式讓她知道,
因為只要是小小的心意,也會讓你的媽媽快快樂樂~
媽媽們最好騙了 ^^)

8 comments:

Ray said...

好偉大的母親啊~~

不過你強灌他藥, 他這麼小應該不會記得吧?

friends 12345 said...

"好偉大的母親啊~~"
--> 哪一個部份偉大了?

DD=10 said...

看到這篇,才"驚"覺妳真的是人家的媽了耶~~~

friends 12345 said...

我的確是"人家的媽"已經一年多了啊~

Although I can see your point...
我常常也忽然想起這件事時,自己也有"驚覺"的震撼~~

Mau said...

應和DD的"驚", 我們周遭同學當中還沒當媽的(好像在罵人), 還真的是少數了咧~

是說, 阿寶長的像媽媽還是像爸爸? :)

OK..重點來了.
六月初DD在台灣時, 大家出來聚聚如何?
也就是6/1 or 6/7,8?

friends 12345 said...

目前看來, 大部份的人覺得阿寶比較像他爹 (雖然實際上, 也不那麼像...)

我6/7, 6/8不在國內,
所以對我來說, 6/1比較合適,
不然就得再另外找時間了...

Mau said...

DD...六月中回國的時候發個聲
我們再來定時間吧~

See you ladies soon!

Penny潘妮 said...

Dear, I'm so proud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