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My Eccentricities

老劉有一些無法克服的小小”心理障礙/傾向”,
平常倒也不以為意,自以為”決大多數”的人(否則至少也是”不少人”) 都是如此的。
只是往往在描述給周遭友人聽時,會得到「怪人」、「沒用」之類的評語,
才發現原來這些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原來是令人難以理解的怪癖。

◎ 使用悠遊卡時總是緊張
不知道是「古代人」的息氣太重還是怎的,
對於要使用像悠遊卡這樣的「高科技產品」時,老劉總有一種莫名的緊張。
會擔心如果刷不出來怎麼辦?如果卡裡錢不夠怎麼辦?如果卡壞了或…怎麼辦?
腦中想像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各種可能出差錯的方式,
揣摩滿車眾人內心齊一批判:「哪來的笨女人?!」的景況,背後便已是冷汗涔涔直下,
於是每每一陣緊張和手忙腳亂(至少內心是慌亂的,雖然已在外表力持鎮定狀),
而結果還常是不從人願,總是出個什麼小包,三不五時招惹司機的衛生眼和不耐煩的語氣,
持續累積老劉對使用悠遊卡時的緊張指數…

◎ 常有怕遭人懷疑的鬼祟感
所以必得坐公車的老劉該如何是好?投零錢囉…
但你以為只要每次坐公車前準備好所須的零錢,就可解救老劉於這些不必要惶恐?
錯!
即便慌亂的程度沒有使用刷卡時來得多,心裡卻還是會有些許的「異常感」。
這異常感來自於不知為啥總覺得司機先生會「懷疑我是不是投的零錢不夠」,
尤其是當我投的零錢組成含有一元、五元硬幣時。
其實我也知道大部份的司機根本對我投的車資究竟是不是足額漠不關心,
更別說老劉從來也沒想在投的零錢上偷斤減兩,
卻不知為啥每每投下硬幣之際,總覺得自己看起來會有種「鬼祟感」,
一定反而更引起司機先生的懷疑。
這種感覺,就像老劉經過像是圖書館、超市等出入口的「未付帳商品感應器」時,
就有沒來由的緊張。
即便明明知道自己並沒偷偷挾帶任何東西,
卻也忍不住擔心萬一感應器莫名響起,那種被人當成小賊般一把抓住的感覺可不是好玩的,
更擔心萬一有東西不小心掉到我的隨身行李中,因而引發警鈴大作,
那真是一世英明毀於一旦,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而這些奇奇怪怪的擔心,讓老劉對這些矗立於大門的感應器有種望之卻步之感,
想必行為舉止也是充滿了說不出的鬼祟感。

◎ 老闆皇帝大
商場上常聽到的一句話是「顧客永遠是對的」,
但這句話對老劉脆弱的心靈而言,卻起不了太大的撫慰作用。
不只一次提過,老劉害怕購物時隨侍在旁的老闆和店員,
害怕老闆殷勤招待的背後主要心理因素,說穿了也是怕老闆心裡暗自睥睨,
暗怒老劉是個只看不買,浪費老闆時間精力的「澳咖」,
如此未交手氣勢便先輸人一截的敬畏感,讓老劉購物時只要見到迎上面來的老闆,
總得股起萬分勇氣才能不拔腿就逃。
對老闆威嚴的敬畏,還可由老劉許多其他的心理狀態佐證:
例如付帳時,會「很不好意思地」問老闆是否可以刷卡,
如果身上只有大鈔,而要結帳的金額不夠接近大鈔面額時,或如果想湊零錢銅板付帳時,
就會害怕換來老闆義正嚴詞的怒斥,
至於跟老闆大人殺價這檔子事,更是有如玉山攻頂般的艱鉅,
是需要充份心理建設的崇高自我挑戰任務…

◎ 討厭上髮廊洗/剪髮
和害怕老闆大人權威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是老劉討厭上髮廊理髮。
當然,害怕去理髮的一大原因,也是在於怕剪壞(醜)了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我想這算不上什麼怪癖(應該罷…),大部份的人都會有此一層憂慮的。
那老劉更令人難以理解的畏懼為何呢?
第一是源自於我對於勇敢表達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髮型這件事(仍舊是對美髮師的畏懼),
有很大的障礙。
往往原本「打定主意了」這次要告訴老闆,我想要的髮型是怎樣、怎樣的,
下場卻總是落得任由髮型師宰割,剪了原先不想要的瀏海,長度比原先預想短了三吋,
或捲度完全不是自己想要的之類的,
老劉也只能敢哀不敢言 :~
除此之外,現在的美髮師總是在整髮的過程中,
如果你只是想剪髮,他便極力地鼓吹要你順便燙個髮,
若你已經要燙頭髮,也便說你的髮質太黑,不染個顏色,看起來會有多呆板難看,
要不就不斷以恐嚇般的語氣告訴你,你的髮質有多糟,若是不順道來個千把元的護髮流程,
或帶個幾瓶護髮產品每日回家塗塗抹抹,就會枯黃分岔如風乾稻草云云,
看他手捧著你的頭髮長吁短嘆、不住搖頭惋惜的神情,
真讓你在那兒如坐針氈,充滿不知自愛的巨大羞愧感。
最後,老劉自上理髮聽至今也有一、二十個年頭,至今還有一個困惑未解…
那就是,在洗完髮,躺在仰臥的椅子上沖水時,究竟該睜開眼,還是閉著眼?
老劉嘗試過睜著眼盯著天花板,卻感覺不住的尷尬和怪異,
而默默閉著眼,卻也怕有讓人覺得傲慢的討厭感…
(而且閉著眼任人搓洗的感覺,也是讓我毛毛的)
不知如何是好的結果,老劉總是害怕洗頭小妹宣佈:「好,現在去沖水!」那一刻的到來…


諸如此類,顯示老劉是個奇怪、懦弱之徒的例證,相信還有許多,
不過一時倒也無法全部想起和列舉,便在此先行打住。
透過在這裡自暴其短,希望能對老劉的心理起點小小的反省和激勵作用,
希望往後碰到各種類似倩況之際,能多點勇氣克服這些不健康的心理障礙,
努力朝做一個「不那麼沒用」的人邁進。

2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哈 我去的那家髮廊 洗頭沖水時
她會把一張小紙片黏在顧客的額頭
表面上說是怕水花濺到客人眼睛
但我想實際上應該是要減輕洗頭者與被洗者的互相尷尬

不過我不大能理解為啥會怕老闆這種感覺

DD=10 said...

我也怕老闆耶
基本上你說的症狀我都有「過」
現在好得差不多了
原因可能是生活中少了很多不必要而且不自覺的壓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