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05

Dreams


曾經讀過一些關於睡眠與作夢的研究報導…

常有人說是因為睡不好,才作了一整夜的夢,
又或是作了一整夜的夢,所以睡也睡不熟,睡醒了還是累。
但研究說,越是得到充分放鬆、充分休息的睡眠,才會作越多的夢。

又常有人說:「我是個睡覺很少作夢的人。」
但也有研究說,其實每個人每天睡覺都作了數個、數十個的夢,
只不過一覺醒來,把作過的夢忘得精光,以為自己根本沒作夢。

或許有人不會相信這些所謂的專家研究報告,
畢竟作夢睡醒了,覺得累或不累,是否得到充份休息與否,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就算醫生/博士說我們理當已休息夠了,覺得疲憊的人們也很難因此感覺「少累一點」。

而儘管作了千百個夢,如果當事人一點也記不得的話,
誰又能證明那些沒有實體、不存在於任何人記憶中的夢,曾經真正存在過呢?
(印象中那些關於夢的研究,是利用腦波量測、肌肉鬆弛程度的方式等
所作成的分析研究,總是有其科學根據的。
但老劉還是情願相信,像作夢這樣的「私密的事」,
是無法用科學的方法抽絲剝繭,得到完全令人信服的結論的。)

就算讀過了相關的報導(每人每天都會作很多夢),
老劉還是會說,大體上來說,我不是個很常作夢的人。
但以還有記憶的夢來作統計,老劉較常作的夢內容/情節如下:
* 拯救眾人於災難之中的夢:通常我會有某些超能力以對抗災禍和惡勢力,如一陽指般的攻擊能力,推掌或點指之類的會發出帶有光線的力道;
* 飛翔的夢:通常是為了逃難或救難而飛 (也是我救難超能力的一種)。而我起飛的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加速起飛」型,也就是像飛機一般,不斷地快跑,而在足夠的加速之後就會自然的起飛了;第二種是「攀爬起飛」型,是以身邊的高物(如建築物的牆面、柱子、高樹等),透過快速跳躍的方式和高超的反彈力,飛翔/彈跳於距離甚遠的高物之間;
* 根本沒有情節的夢:依據最近身旁發生的事,類似流水帳般,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不過偶爾會有荒謬的小細節或人物出現。

前兩種是老劉喜愛的夢的類型,就是那種作完夢醒來,會有剛看完一場好電影般過癮的爽快。
夢中的飛翔,讓人感覺再真實不過,除了迎面而來的涼風,還有對抗地心引力,逆向加速度的快感。
而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是有深切的道理的。
自老劉的愛貓 阿毛 仙逝以來,常常若是在道路邊或什麼地方注意到其他的貓,
晚上就會作關於阿毛的夢。
此類的夢大致是上述的第三類,只不過夢中的阿毛通常是還健在的,
像個沒事人(貓)一般地和我生活著。
這樣的夢多少帶給我安慰,也總有些許的感傷。
安慰的是,可以在夢中再見到、摸摸阿毛;
感傷的是,以前可能對阿毛不夠好,現在就算在夢中對她再溫柔,她也感受不到了。

大家平常都作些什麼樣的夢呢?
如果夢中出現的是你所在乎的人、事、物,
別忘了在還來得及的時候,對他多好一點,對它多付出一些心力。
不要等到來不及時,只剩下夢中的懷念和惋惜。

老劉祝大家今晚都能有個甜蜜的美夢 :)

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A Warm Person

雖說是自己的blog,其實要隨心所欲地抒發自己的一些想法,
還是難免有些罣礙的。

因為經過一段時間,因緣際會地和朋友交換訊息,

有越來越多不同族群的朋友 (不是那種政治化的「族群」啦,指的是老劉的不同交友圈),
可能會偶爾地瀏覽閱讀這個網頁,得知老劉生活上的一、二瑣事。
因此,在想要著手寫一些小事時,
我開始顧慮會否有朋友猜疑我寫的是什麼人/事/物,
或者朋友們會不會猜疑我在「暗喻他們什麼」…
(寫到這裡,可能會有人心想:得了罷!喜歡對號入座,老是擔心別人怎麼批判的是妳老劉的專長,我們才沒妳那麼疑神疑鬼,老是懷疑別人對我們有什麼不滿…)
結果,僅管老劉從來也不是想寫對誰的抱怨,但總是怕有人會有無限聯想,
而必須放棄或修改原來所寫的東西,試圖找出老劉認為「應該不會有人誤會什麼了罷」的文章發表。

我想,老劉之所以常覺得自己的生活很忙,有太多繁瑣的事情要勞心費力,
應該就是因為對太多別人看來不重要的事,放太多心思去揣測推衍別人會怎麼想、會不會有人感到不愉快之類的,搞得自己總是為一些”沒的事”白操心的緣故,還得被知情的朋友笑paranoid…

寫了這麼多跟標題無關的話,只是在剔除過兩篇寫了一半的blog,下了這個篇題後,
又開始煩惱要怎樣適切地寫出真正想要說的事時,有感而發的碎碎念…


(接下來才是這篇文章的正文)

老劉最近為結婚的事四處奔波忙碌。
發現,其實準備結婚並不是那麼忙的事 ——
如果扣除掉那些要讓老劉「特別顧慮別人感受」、「不想麻煩別人」的那些細節的話。
(在此恕不列舉所謂此類細節包含何事,因為依老劉凡事操煩的個性,包含的事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在和親朋好友聯絡的過程中,老劉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感觸…

其中,無關乎親疏遠近,有些人們的態度和回應的方式,
就是會讓老劉在驟冷的濕冷天氣中、忙亂的行程裡,感覺到特別的溫暖氣息。
老劉不禁想,能充份地讓自己的祝福和關心,暖暖地傳達給別人,
真的是一種珍貴的天賦才能,又或許是特別需要修養的氣質。

老劉自覺從來就不是一個能恰當地表現出「溫暖」的人。
不熟悉的朋友看我,印象大多是停留在一個「彆扭」的人,
而熟識的朋友看我,印象可能較為多樣化,但總有「龜毛」、「沒耐心」這兩項在裡頭,
總之 離「是一個『溫暖』的人」這樣的印象應該相去甚遠… =.=
喜歡沒事亂想的老劉曾不只一次思考過這樣的問題:
我希望別人以怎樣的形象看待我這個人?

各式各樣的念頭可能出現過(如:一個優雅的人、一個幽默的人、一個知性的人. etc.),
但尚未有一個明確的想法是我特別希望達到的,
而現在,老劉心裡默默地決定,
我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溫暖的人」。

……行筆至此,忽然發現不知如何形容我所謂「溫暖的人」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形象…
反正,如果老劉能成功地達成這個想法,眾家親朋好友們自能體會那應該是種什麼樣的感覺,
若老劉硬是沒那個慧根的話… just never mind of it…

老劉好奇,有多少的人們曾經想過自己的image問題呢?
(說image好像顯得有些刻意及做作,意思是指,如果可以選擇,希望自己給周遭人們的,是一個怎樣的印象呢?)
又或這樣無聊的念頭,只有老劉這樣paranoid的人才會去思考呢?

Thursday, November 17, 2005

My Prime Time

繼上次阿瑪分享 “27、28歲被公司弟弟歸類為 「老女人」”的故事之後,
昨天在電影 (Prime) 中聽到的一句台詞也有同樣的味道:
電影是敘述Uma Thurman飾演的Rafi和小她14歲的David交往,
David的朋友要告誡David這段關係is not going to work時,
他說了一句:”She’s already 37. She’s a time fighter now…”
意思約莫是:”老兄,她已經37歲了,己經是到了(為生存)要和時間對抗的年齡了!”
翻譯得再逼真點,也就說:”她已經37歲了,己經是「風燭殘年」了!”

37歲啊…

當然老劉還不到37歲的年紀,
但估計再五年的光陰可以是「咻~」一下的就過去了,
我「風燭殘年」的時代也馬上會來臨。

老劉說過她不怕老,只是忽然想起,
當我被劃分為Time Fighter的時候來臨時,
老劉有沒有辦法心安理得的說:”yah, I’ve had my prime time~”
或理直氣壯地說:”nah, I am just in my prime time.”

My prime time, 人生中的黃金時代(顛峰時期),老劉曾經、現在、即將 經歷過嗎?








Monday, November 14, 2005

Busy Busy Busy

怎一個 忙 字了得...

Friday, November 04, 2005

Check it out...



一個朋友的 朋友的 男朋友的 作品,
有空可以去看看 :)

圖上那看不清的資料是:

"霉" ( 黑白 16mm 11分)
"Neila" (彩色 16釐米 30分)
"Memory of Hair" (彩色 16釐米\DV 3分)

時間:11/5 pm7:30 (就是明天, 星期六)
地點:青鳥新媒體藝術 民權東路六段234之2號
http://www.bluephoenix-art.com/
http://www.neilathefilm.com/
TEL:886-2-2791-5011ext101 FAX:886-2-2791-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