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2008 Seeing & Readings (II)


其實提不起勁來寫新文章。
這陣子以來,與其說是工作、生活繁忙,所以懶得發文,
不如說是在忙碌的工作之中,有種不知所謂,茫茫然看不到遠方目標,失去動力的挫折感。
但眼見這裡荒廢已久,想想還是把’08年目前為止還未亂亂評的書,拿來簡單寫寫…
完全只是為了湊版面,哈,果真個不負責任~

1) 大騙局:【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的另一作品。我已看盡了布朗先生所有目前有中文版的小說了(雖然有的是看英文版)。因為我特別喜歡他的作品嗎?仔細想想倒也不是。當然一定水準以上的接受度是少不了,每每在讀的當下,也還都能覺得故事發展引人入勝,然而讀完之後,常回想起來,卻覺得無啥特佳之處。換句話說,不會是讓老劉過一陣子,願意再從書櫃中拿出來重溫的那種書。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2) 竊聽風暴(Das Leben der Anderen):真正讚!看電影對老劉而言已經變成難得的享受了,不論是去電影院或是在家看DVD。幸運能在少數的觀影機會裡,選中了這一部片子。德國片,內容主要描寫前東德如何利用秘密警察,對百姓施以大規模偵聽和監視,男主角如何由一個絕對忠誠的冷酷特務,如何因監聽另一男主角和其女朋友的生活,對他所負責監聽的對象,漸漸發展出其人性的溫暖和情感…(本來繼續寫了更多劇情,才忽然想到這會變成雷文一篇,所以回頭來消音)。劇情沒有好萊塢似的澎湃激昂,卻更能引起共鳴,感動人心。不負責任推薦指數給4.5顆星。
3) 完美的藍:阿正事件簿之一:少不了又來讀讀宮部美幸的作品,但說實話,沒啥太大感想。就是可以消磨點時間,但是屬於讀過一陣子後,卻只能記得故事大綱,說不出任何特有之處的書。不負責任推薦指數普普2顆星。
4) 蓋世奇才 (Charlie Wilson's War):好看的卡司(有Tom Hanks、Philip Seymour Hoffman和Julia Roberts),是老劉喜歡的劇情種類之一,且劇中主人翁的對話機智幽默,不時能引起老劉撇嘴一笑。不錯看,但不到那種會讓老劉向別人推薦的那種程度。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5) 預知夢:又來一本東野圭吾的小說,屬於「偵探伽利略」系列作品,聽說這一系列的作品在日本還被拍成了連續劇,是由老劉頗欣賞的一個中年帥哥福山雅治演出。但說實話,老劉覺得「偵探伽利略」系列的短篇小說集(亦即除了【嫌疑犯X的獻身】外),都還挺無聊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6) 姊姊的守護者:去年排行榜的熱門小說之一。看了之後覺得很不賴,但和炯叔提起時,卻發現他並不喜歡,他評這本書是「太灑狗血了」。嗯…灑狗血,也許真的是,雖說我一向也不欣賞太灑狗血的小說或電影,但老劉發現,好像是在當媽了之後,對描寫家庭親情相關的題材,特別容易引起我的共鳴…沒想到讀書品味也會晉級為「媽媽版」。不負責任推薦指數4顆星。
7) 幻色江戶曆:宮部的『時代小說系統』,特地找來看,因為上次寫到【扮鬼臉】時有人留言推薦。還算有趣,但老劉還是較愛【扮鬼臉】。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8) 哀愁的預感:據說是吉本芭娜娜的代表作,但實在不怎麼樣,是那種看過之後,再過個半年,就會忘了到底在說些什麼的書。不負責任推薦指數1.5顆星。
9) 日巡者:之前讀過同系列作品的第一集【夜巡者】,其實當初也沒特別喜歡(往回找了一找,當初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平均起來」是2.75顆星),但倒也算可以接受。在想不出有什麼書可看的時候,索性再找了第二集來看看。沒有大幅進步,但感覺是比印象中的第一集有趣。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10)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好一陣子前暢銷排行榜中的常客,總是聽到有人在推薦它,但由於聽過簡介後,感覺其八成「教化」意味太濃 (i.e.不是我的菜~),一直沒想要找來看。沒想到在上次看了同一作者的【再給我一天】,挺喜歡,所以就拿了這本熱門書來讀讀…結果是,嗯,果然不是我的菜。學到了一件事,並不是你喜歡一個作者的某本書,就會喜歡他的其他作品,這樣的選書方法,失敗率也是頗高的。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11) 寂寞獵人:宮部美幸的作品,而且內容一定不怎麼樣,因為「熊熊」要寫它時,卻發現自己完全忘了內容是什麼,還得看一寫博客來的簡介來提醒。想當然爾,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只能給2顆星。
12) 不存在的女兒:和【姊姊的守護者】一樣,是去年排行榜的熱門小說。(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這兩本書的名稱感覺好像!又是同時期的熱銷書,弄得我在讀【姊姊的守護者】時,一直以為我看的是【不存在的女兒】…更別說,「不存在的女兒」這個形容,真的在【姊姊的守護者】中出現了幾次…) 原本也是沒啥太大興趣,但由於還蠻喜歡【姊姊的守護者】的,所以就拿了它的「姐妹作」(老劉自己封的:P) 來讀… 結果告訴我,不是名字感覺相近的,我就會一樣那麼喜歡。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勉強給上3顆星。
13) 奇想之年:一本題材很特殊的書,不是小說,要說它是「散文集」好像也不太對勁,在它的書內頁介紹中,說它是「傷慟文學的經典之作」。「傷慟文學」算是什麼類別,老劉一無所知 (起碼想不出還有其他什麼書也是該歸類為「傷慟文學」的)。本書能透過不煽情的文字力量,深切體認作者Joan Didion的喪親之慟。不負責任推薦指數4顆星。
14) 我們的新世界:美國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的自傳。老劉一向不怎麼愛讀自傳,之所以會選讀,不過是想膫解一下葛林斯潘這位先生。若不是對此人有一定的興趣,應該不是本會讓人想一直讀下去的書。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15) 佐賀的超級阿嬤:又是超暢銷的一本書,不僅之後的數本續集同樣是排行榜上的常客,連電影都一併出籠。看之前問過炯叔的意見,他的評價不怎樣,而也許是因此打了「預防針」的緣故,讀過之後就覺得還可以,至少短短的,字大大的,很好讀。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16) 瞧這些英國佬:大抵是因為在英國住過一陣子,對於別人怎麼剖析「英國人」這個族群,頗感興趣,所以就拿來讀了。本來看它的介紹提到「所有人都一致同意,這本書實在太好笑了。」…說實話,看完之後,我搞不清哪一個部份特別好笑了。倒是覺得怎麼作者一直反覆在講同樣的事情,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顆星。
17) 時間迴旋:一個同事推薦的科幻小說,讀過之後,只覺得「還好」,沒啥特別可提的,倒也不差就是了。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18) 第十三個故事:炯叔的推薦。基於對『炯叔推薦』的高度期待,其實剛開始讀時,一直覺得「嗯,還好而已啊,怎值得炯叔不止一次的提及呢?」…沒想到,越讀越覺精彩,所謂「扣人心弦的劇情」,大概就是這樣罷。不負責任推薦指數4顆星。

7 comments:

DD=10 said...

我覺得佐賀阿嬤那類很生活化的內容,精簡的電影(還好沒搞成連續劇)比書好看也好笑,或許阿嬤演員的詮釋功力是關鍵 :P

Ray said...

疑?但我沒看過賀佐的阿嬤啊><

Ra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riends 12345 said...

"疑?但我沒看過賀佐的阿嬤啊><"

驚!!!
那當初我們到底雞同鴨講,
你說的究竟是哪一本書??!!
我記得很清楚, 你跟我說, 你覺得一點都不好笑, 不知道為什麼那麼暢銷啊~

怪怪 ^^"

Ray said...

ㄛ 這段對話感覺有對過~

那應該是我看網路轉寄的小篇幅的回應吧~

Ray said...

我最近在看"英倫魔法師",
目前約看到600頁左右,
感覺慢慢進入比較有劇情的階段了~

小鈞拔拔 said...

哈囉..我是老張,婚禮過後,過來看了一下你的網頁..果然是看了不少書阿.真羨慕阿.改天看有沒有機會跟你借書來看囉..

對了,最近有看一本"女教皇"還不錯.給你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