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2007Q3 Seeing & Readings (I)

.

2007第三季「近期停看聽」總整理首部曲:

1) 我愛身份地位:由於之前讀了作者艾倫狄波頓的【旅行的意義】,好感度極高,於是再接再厲,從他的作品中找了一部名字較讓我感興趣的【我愛身份地位】來看。然而,我猜我終究還是不那麼愛讀散文罷。這本難度較高,可能也較富哲學探討意味的書對老劉來講,是太艱澀了點。奮力看完,作者的深度和文筆俱在,程度不夠的老劉卻沒有了閱讀會有的享樂感。不負責任推薦指數只有2.5顆星。
2) 時空線索 Deja Vu:沒有我原先以為的懸疑緊張,也一點都不驚悚。片中關於將兩個時空拉近的橋段和解釋顯得有些牽強。但終究有丹佐華盛頓的片難看不到哪裡去 (印象中除了一齣叫【即時追捕(Out of Time)】的有點無聊外)。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3) 校長宿舍謀殺案:【謀殺專門店】系列叢書之又一本。覺得其風格應該是像Christie般,所謂較為古典、正統派的推理小說。但說實話,並不怎麼好看,劇情發展頗單調,偵察推理的過程不精彩,而結局又有些隨便。不負責任推薦指數1.5顆星。
4) 當幸福來敲門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原本聽說男主角會更衰人,劇情預期會更催淚灑狗血,但看了之後覺得「還好嘛」!但總歸是一部老劉會喜歡的電影類型,就是片中主人翁努力不懈,終究守得雲開見日月的勵志熱血片,更何況老劉一向喜歡威爾史密斯先生的電影。不負責任推薦指數3顆星。
5) 姑獲鳥的夏天:這是看了阿馬的推薦而特地選看的書,但老劉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那就是選錯了譯本 (據阿馬說)!!難怪老劉讀來覺得頗難下嚥,常常很多文字段落,覺得作者拉拉雜雜地寫了一堆,好像要述說些什麼很深奧的道理,卻看得老劉摸不著頭緒,失去耐性。但除此之外,我也必需承認,像【姑獲鳥】這樣略帶神怪色彩的驚悚(?)推理小說不是老劉的菜。老劉天性膽小,夜半看書讀到那種充滿鬼魅氣氛的文字,總忍不住疑神疑鬼起來,好像不時聽到客廳中傳來聲響,忍不住頻頻向房門緊戒張望,感覺不甚怡人。不負責任推薦指數2.5顆星。

這個月的書讀得很少,一則因為最近工作、照頺顧阿寶著實疲累得緊,常常一沾床就馬上呼呼睡去。哈利波特電影還沒空去看,而新書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正如火如荼地閱讀中,目前只讀了四百多頁,還來不及趕上七月份的完讀書單,留待下次再來說說。

此外,剛剛爬新聞看到這篇關於國人讀書的調查,有幾點小感想。

第一、讀書要「陪讀」是做什麼用的?想像中好像出現「四九」還是「銀心」隨待一旁磨墨、遞茶水的畫面。倘若指的是一起讀同樣的書,可以相互分享討論的話,我才不要什麼馬英九咧。無關乎政治傾向,只是覺得像馬英九 (或陳水扁) 之流,感覺都是沒啥生活情趣的人,即便真有什麼讀後感可分享,也難逃些官樣文章、政治正確的言論發表,無聊之至。

第二、『台灣成人每周閱讀時數僅二點七二小時…』、『國內民眾也不喜歡掏錢買書,每年花在買書上的金額只有台幣一千三百七十五元…』
老劉是六倍於平均值以上的一群,但考慮身旁有像老梁、我老弟等,除了工作相關及報紙雜誌之外根本不沾書的人們幫忙中和,這統計資料或許算正確。

第三、『受訪者當中有研究所學歷且收入七萬元以上的「社會菁英份子」…』
啊~ 老劉符合「社會菁英份子」的資格~ 無聊地虛榮中~
『台灣的社會菁英偏愛邊上廁所邊讀書…』
這對老劉來說還蠻準的,可倒不是因為「偏愛」,只是苦於便祕的宿疾(害臊中),不想坐在馬桶上的時間白白浪費而已…

第四、『三十四歲以下的年輕人喜歡在臥室或床上看書,享受自由自在的閱讀感覺。三十五到五十九歲的中壯年人偏好正襟危坐在書房或書桌上念書。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愛坐在客廳沙發閱讀。』
又很準,老劉這個「年輕人」最愛在床上看書了,而且也不打算隨著時間推進,正襟危坐起來,這是否表示我能永遠「保有一顆年輕的心」?
.

8 comments:

friends 12345 said...

我覺得哈利最後幾章有一點牽強......
好像有些東西太倚賴哈利突如其來的 "恍然大悟".
但是跳過那些卡卡的地方, 這本裡面有很多很美的場景, 這種文學上的美感, 似乎在前幾本是比較看不到的.

Ray said...

哪裡 哪裡有很美的場景?

我是才看了140頁啦~

friends 12345 said...

後面啦
我居然有一幕泫然欲泣

friends 12345 said...

有這麼美, 這麼感人?
我看到550頁了, 還沒有那麼感動到,
倒是最近累得"泫然欲泣"是真的 =.=

Ray said...

終於恍然大悟!

原來第一篇不是老劉!

friends 12345 said...

哈哈哈哈 好吧~~
沒有那麼美那麼感人
但是還是有一幕我真的泫然欲泣

但是牽強的部份怎麼沒人討論
妳們都同意嘛?

Unknown said...

那你們看過電影第五集了嗎
看完之後我已經對後面兩集沒什麼期待了@@

打算這禮拜天再去回味一下第一集

friends 12345 said...

well, 本來就是走"虛構/奇想"路線,
"牽強"在所難免,也常處處可見,
也就不是"最後幾章"的問題而已.
倒是有很多"倚賴哈利突如其來的恍然大悟"嗎?
我怎麼沒什麼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