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ng...
關於對「變老」這件事的覺醒,
常存在生活中各類事情中,趁你毫無防備時對你微微笑、招招手,提醒你「它」的存在。
每天從鏡中看到自己日漸鬆弛的肌膚,你知道你變老了;
熬夜過後的第二天全身腰酸背痛,你知道你變老了;
晚上看電視時,常不知不覺地就在沙發上睡著,你知道你變老了;
發現腰間的肥肉不知怎麼一圈一圈地上身,你知道你變老了;
到百貨公司,發現你看得上眼的衣服,由「少淑女」專櫃晉升到「都會名媛」,你知道你變老了;
常常心裡想著要去做什麼事,一轉頭,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剛剛到底在思考什麼,
你就知道你變老了!!
其中killing me的是彷彿逐漸邁向老年痴呆這件事。
那種怎麼也想不起來剛剛本來要說/做的事是什麼的感覺,跟「耳聽刮黑板」的折磨程度對我而言是相當的。
「年輕時」當然也會有這樣的時候,但現在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發生,
絞盡腦汁回想的努力和懊惱,只怕又更加速我腦細胞的死去。
人們對於老化這件事,採取了許多的預防、補救的措施。
有人砸下大筆的金錢,努力地往身上塗抹抗老化保養品;
有人努力運動、控制飲食,為的是對老化導致新陳代謝率降低所帶來的易胖體質做出補救;
有人注意起居作息、多吃綜合維他命以維持健康和體力;
但是對於我最在意的腦力退化這件事,卻沒有什麼具體可見成效的counter measure能採取;
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成了「老化軍團」中,沉默卻勢如破竹,節節獲勝的一支。
再幾天後老劉即將進入33歲的門檻,但真正讓我猛然一驚的不是33這件事,
而是老梁的39歲(因為我總是習慣性地將自己的年紀再加上6歲,來考慮老梁的年紀)。
是的,39歲!!!
我想我不用多說,大部份的讀者們可以理解「將近40歲」所代表的是一個多麼驚人的老化程度。
老劉對於「年齡階級」的劃分如下:
10歲以下 - 兒童
10-20歲 - 青(少)年
20-40歲 - (青)壯年
40-60歲 - 中(老)年
60歲以上 - 老年
而我確信我的標準是屬於十分寬鬆的那一種,
只是令我驚訝的是,我的另一半已經是一個「中老年男子」了。
記得有一次電視上的新聞主播播報一則新聞時說道:「一名50歲的老先生…」
當時胖媽(註:胖媽就是老劉的媽媽) 聽到這則新聞時,馬上不滿地大聲抗議:
「太過份了! 50歲就說是『老先生』會不會太誇張了!!」
直至該則新聞結束後,胖媽還持續嘟嚷了許久許久。
這件莞爾小事時過許久,老劉還是不能忘記。
總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對別人將我們歸類的年齡階級久久不能釋懷。
但無論如何,日子照樣過,每個人都逃不過總有一天成為別人口中的老先生、老太太。
(而引發老劉寫這篇文章的「那件一轉眼就怎麼也想不起來的事」,到現在還是沒有想起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