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Aging...

關於對「變老」這件事的覺醒,
常存在生活中各類事情中,趁你毫無防備時對你微微笑、招招手,提醒你「它」的存在。

每天從鏡中看到自己日漸鬆弛的肌膚,你知道你變老了;
熬夜過後的第二天全身腰酸背痛,你知道你變老了;
晚上看電視時,常不知不覺地就在沙發上睡著,你知道你變老了;
發現腰間的肥肉不知怎麼一圈一圈地上身,你知道你變老了;
到百貨公司,發現你看得上眼的衣服,由「少淑女」專櫃晉升到「都會名媛」,你知道你變老了;
常常心裡想著要去做什麼事,一轉頭,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剛剛到底在思考什麼,
你就知道你變老了!!

其中killing me的是彷彿逐漸邁向老年痴呆這件事。
那種怎麼也想不起來剛剛本來要說/做的事是什麼的感覺,跟「耳聽刮黑板」的折磨程度對我而言是相當的。
「年輕時」當然也會有這樣的時候,但現在這樣的事情幾乎天天發生,
絞盡腦汁回想的努力和懊惱,只怕又更加速我腦細胞的死去。

人們對於老化這件事,採取了許多的預防、補救的措施。
有人砸下大筆的金錢,努力地往身上塗抹抗老化保養品;
有人努力運動、控制飲食,為的是對老化導致新陳代謝率降低所帶來的易胖體質做出補救;
有人注意起居作息、多吃綜合維他命以維持健康和體力;
但是對於我最在意的腦力退化這件事,卻沒有什麼具體可見成效的counter measure能採取;
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成了「老化軍團」中,沉默卻勢如破竹,節節獲勝的一支。

再幾天後老劉即將進入33歲的門檻,但真正讓我猛然一驚的不是33這件事,
而是老梁的39歲(因為我總是習慣性地將自己的年紀再加上6歲,來考慮老梁的年紀)。
是的,39歲!!!
我想我不用多說,大部份的讀者們可以理解「將近40歲」所代表的是一個多麼驚人的老化程度。
老劉對於「年齡階級」的劃分如下:
10歲以下 - 兒童
10-20歲 - 青(少)年
20-40歲 - (青)壯年
40-60歲 - 中(老)年
60歲以上 - 老年
而我確信我的標準是屬於十分寬鬆的那一種,
只是令我驚訝的是,我的另一半已經是一個「中老年男子」了。

記得有一次電視上的新聞主播播報一則新聞時說道:「一名50歲的老先生…」
當時胖媽(註:胖媽就是老劉的媽媽) 聽到這則新聞時,馬上不滿地大聲抗議:
「太過份了! 50歲就說是『老先生』會不會太誇張了!!」
直至該則新聞結束後,胖媽還持續嘟嚷了許久許久。
這件莞爾小事時過許久,老劉還是不能忘記。
總有那麼一天,我們會對別人將我們歸類的年齡階級久久不能釋懷。

但無論如何,日子照樣過,每個人都逃不過總有一天成為別人口中的老先生、老太太。

(而引發老劉寫這篇文章的「那件一轉眼就怎麼也想不起來的事」,到現在還是沒有想起來…)

Monday, February 06, 2006

Ice Fire



身為一個上班族,久久沒有休假時,
會感覺自己需要一個短短的假期 (加上週末,有三天或四天的那種)。
以為需要一個那樣的假期去放鬆自己,然後就會精神飽滿,
重新充滿電源、上緊發條地繼續努力工作。

但在真正有一段更長的時間沒有上班後- 如春節假期的連續四、五天 -
(為何老劉的春節假期只有四、五天,而非六、九天?
因為我不將回婆家的時候視為輕鬆的假期….)
才發現 ”其實” 我不是那麼想工作的,更別說是一個能在事業上積極進取的人。
(我以前確信若是完全沒有工作,整天鬼混,不出一個月,也會覺得無聊…)
馬斯洛先生那「自我實現」為求得快樂滿足的最高境界的心理學理論
(*不知道這是什麼鬼東西的人請見圖示),
或許有時並不那麼正確,
或許每日無所是事、鬼混玩樂的日子也很不賴。

腦中一直浮現一個愚蠢廣告的鏡頭…
一個肥滿的神燈先生,跳著奇怪的舞步,口中念著:
我不想工作,我只想喝冰火… 我不想工作,我只想喝冰火…
(別問我這個無聊的廣告算是什麼文章的鬼重點,
只是不知怎地,我一直想到這個廣告橋段,到了甚至會不小心脫口而rap的境地…)

或許如果假真的再久一點,我也會開始感到慌亂、會有能去工作也不錯的想法。
但我現在需要一個有效的收心操,才能打起精神面對接下來一整年的工作。

總而言之,祝大家新年新氣象,萬事如意啦~~
(也不知道這算什麼"總而言之",總之是胡亂寫寫,寫不下去,於是草草結束)

Thursday, January 26, 2006

A Gloomy Start...

不管送雞迎狗,屬虎的老劉沒有犯太歲。
儘管年終尾牙,過去連續摃龜的老劉今年總算開胡,不算頂大的獎,但也是一掃過去抽獎倒楣到家的罩頂烏雲。
但2006年開春,或是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
劉老卻覺得一片鬱悶。

首先是年終獎金遲遲沒有消息。
幾天來看到其它同事,雖不滿意但也只好接受地從他們長官手中接過獎金的結果,
眼看今天是老闆上班的最後一天,
一直沒有teammate的老劉還是聽不到上級長官給我的一點風吹草動。
然身邊的人不斷安慰,我的老闆只是比較忙,所以乎略了這件小事…
但老劉還是忍不住疑神疑鬼(這是老劉的專長之一),
會不會是老劉今年沒有年終,所以老闆一直拖延著不要跟我談這件事,
直到年前上班最後一天,老闆休假去,所有同事的年終進帳,
老劉才能「確認」原來我的確沒有年終獎金,
或是自己按按計算機,算算自己到底年終有多少的獎金。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個令人不愉快的經驗。
或許看似結果(金錢)也不會有所差異,但給人的感覺卻大大不同。
是一種不受尊重的感覺。

就算是不好的結果,我也寧願早早知道,勝過毫無頭緒,還要裝著若無其事。
和朋友談到相關的事,他說他的老闆有一個毛病,
就是可能私底下會promise員工一些事,但後來卻(刻意)遺忘(就當沒這回事了),
或是得到結果跟當初說的不一樣。
於是我發現,這好像是很多老闆們的通病。
但實在難以理解為什麼他們習慣於這樣的把戲,
難道他們天真地認為,比起坦誠以對,
給員工們先畫下一個美好的大餅,儘管後來事實與預期有極大的落差,
也會是較佳的管理策略嗎?
又或這些老闆們實際上沒真正去思考過這些問題,不過是短視近利地想要去暫時地抓住員工,
忍不住一時開空頭支票的誘惑,總想當下去編織一個美夢,連老闆也一起沉醉於短暫的美夢之中…

不是老闆的老劉,沒有辦法知道真正的答案。
但我會記得提醒自己,當有一天有機會成為別人的主管時,要坦誠面對自己的部屬們。
好消息,不誇大地傳達,讓大家能得到適度的鼓舞。
壞消息,誠實的去面對,讓大家有確切的反省和努力的目標。
但或許沒有畫大餅或開空頭支票能力的老劉,在現實的社會中很難有一天真正當上別人的老闆。

言歸正傳,另一個讓老劉過新年也一點都不exciting的原因是今年要回「婆家」過年。
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可是對從來就不是一個”Family person”的老劉來說,卻是莫大的壓力與焦慮的來源。
我很難想像在一個完全不適應的環境之中、和一群不甚熟悉的人、
有著別人對我不知怎樣的期待和審視的惶恐、有著害怕碰到自己不想面對的話題的恐懼
中渡過好幾天的新年「假期」,
能有什麼值得喜悅和休假的閒適心情。
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明明是該「快樂過新年」的時候,卻要讓自己一連幾天手足無措、搞得「放假」比不放假還累。
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能有的心情,除了焦慮,
還是焦慮、焦慮、焦慮。

這些事,或許船到橋頭自然直,
但老劉到目前為止的2006,是個陰鬱的開始…

Sunday, January 15, 2006

Toilets

(作者註:這是一篇有極度噁心、不文雅描述的文章,正在進食或有潔癖的人請勿閱讀!)

幾天前和國外友人聊天,談到台灣氾濫的電話詐騙的現象,
在我生動描述的話題結束之後,友人說: “you make Taiwan sound a scary country”
“not just this, but other stuff too”… (what other stuff?)… “like”
“people are rude,” (老劉可能曾斷斷續續Cynical地抱怨過一些生活中的瑣事)
“housing,” (台灣狹小又超沒自己文化特色的房屋也曾是老劉評論的話題)
“politicians are crazy… beat each other up all the time,” (忘了這是劉老的描述,還是友人從國際媒體中得到的印象)
“toilets are not so good”…

是的, “Toilets are not so good”… 這是老劉會對這個國家/社會所作出的重大指控。

一直不能理解,也很難接受台灣公共廁所的髒亂。
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老劉腿力不夠結實,永遠練就不了平穩保持距離馬桶15公分的馬步基本功。
也害怕要整個人蹲到馬桶墊上的動作(我討厭看到馬桶坐墊上有黑鞋印的廁所,所以自己怎麼樣也無法成為克服心理障礙,成為製造黑鞋印的人)
所以外出要使用到公廁時,永遠是一件令我頭痛的問題。

運氣好時,遇到的廁所 ”只有” 坐墊上數滴的尿液,
那老劉就可以忍住心中噁心,很快地將坐墊擦拭乾淨,再舖上一層衛生紙,速戰速決地跑出廁所。
運氣不好時,廁所骯髒的程度,是地面污溼,馬桶裡塞滿了沖刷不去的衛生紙,一旁的垃圾桶有滿出來的衛生紙/棉,上面還隱約可以看到黑黑、紅紅的「內容物」。
更慘的是,馬桶坐墊上有溼溼(尿液)、黏黏(糞便)、黃色(尿漬)、棕色(糞污)、紅色(經血)、黑色(泥腳印)各種引人聯想的噁心樣花。
若是老劉沒”那麼”內急的話,通常會直接逃離這可怕的廁所煉獄,
但人有三急,非得使用該廁所時,老劉就變身成為免費的公益廁所清潔女佣。
在狹小的廁所隔間裡,憋著氣,用衛生紙,一次又一次、奮力地擦拭著馬桶坐墊,
直至坐墊看似舖上衛生紙後不會”滲透”出可怕的物質之後,才較能接受地、超快速地使用該馬桶,然後落荒而逃。

幸運的是,老劉一向有便祕的毛病,因此很少有需要在外面使用「陌生廁所」「較長時間」的機會…又或我想,以那些廁所噁心的程度,老劉應該也會被嚇到便祕罷…
但不幸的是,最近公司可能因為同一層樓搬來了一家新的公司,有了新的、使用廁所習慣不佳的女同事進駐,讓老劉數次發現廁所出現讓人較難接受的髒污現象,於是老劉最近上班時間還稍微兼差成了廁所清潔女工 =.=……….

如果這樣的公共廁所髒污現象不能好好改善,也不能怪老劉make Taiwan sound a scary country…

話說回來,英國(歐洲國家?)的公共廁所,要不是屬於特定場所(飯店、餐廳、購物中心),所以衛生程度稍有水準,
其它的洗手間(車站、加油站、觀光地點),大多是要收費的,也難怪清潔較能有保障了。
但,又說,台灣屬於特定場所的廁所許多還是逃不了髒亂的命運,
而公共廁所若是需要收點小錢才能保障其衛生的話,或許就是眾人缺乏公德心應付的代價。

Monday, January 02, 2006

Cynical, yes I am

一直以來就是一個憤世嫉俗的人。
對於一些自己也明知毫不重要的事,卻也忍不住批評或憤憤不平。
到了週期性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尤其如此,身邊無辜的人們隨便說些什麼,都會莫名遭到老劉的找碴。
當然老劉憤世嫉俗的表現,也不見得一定是當場爆發,有時只是老劉自己的內心murmur.
(在此老劉先一鞠躬,向長期以來曾無辜遭殃的人們說聲sorry…)

舉兩個最近曾引起老劉憤世嫉俗情緒的事例:

在老劉剛結婚不久,一次上線時遇到了英國的好友。
好友話家常地問老劉,結婚之後,我的Full name換成了什麼?
(在英、美國家,結婚後會隨夫姓是很平常的事)
當老劉回答我的名字沒變,沒改Last name時,好友回了一句:「so weird…」
原本這也沒什麼,不過是東西文化、生活習俗的不同而已,
但這下可讓老劉從 主張要女人冠夫姓是姓別歧視,
到台灣從數十年前要女人婚後冠夫姓,到現在極少數的人會去作這樣的改變,
論證台灣是個遠比英美國家在女權意識上要更為進步,
而英美國家自命為進步的自由民主國家,但實際上卻有太多地方需要向台灣這個小地方學習等等、等等,
狠狠地將英國友人訓(憤世嫉俗)了一頓…
所幸隨便說說的英國友人好脾氣,沒有讓老劉慷慨激昂的言論給惹毛了,
只淡淡說了一句「Julie gets fired up on a lot of things」,
老劉才驚覺我容易為小事喋喋不休、好爭論的壞毛病又犯了,
才趕緊不好意思地結束這個話題。

另一件讓老劉內心murmur不已的例子發生在今天。
午餐時間一個同事看到我坐在位子上吃著零食,閒哈拉地問我,
「你怎麼都不吃午餐啊?只吃餅乾不是一下子就肚子餓了嗎?」
(至此老劉都還沒憤世嫉俗的症狀出現)
「你已經結婚了啊,不會還在減肥罷?結了婚之後就可以放心大吃、吃肥了啊~」
行話自此,老劉對無聊小事憤世嫉俗的習慣又被激起,雖然沒有又開始高談闊論起來,
(畢竟老劉清楚同事只是隨便開開玩笑的閒聊,若又因此” gets fired up”,
我應該很快就會被打入weirdo之林。)
但老劉在接下來的20分鐘,在內心裡「默默地憤世嫉俗」了一番…
首先,我不能理解為什麼不吃所謂的「正餐」,就是「在減肥」?
(老劉還曾碰到一些人,推斷老劉不吃豬肉,也是為了減肥…)
難道吃東西都不能有個人的喜好或選擇,一旦選擇和別人不同,
就會被貼上「很奇怪」,或者被認為一定是在減肥之類的原因,儘管你解釋了不下數次,
同樣的人們,仍舊有同樣的想法、問你同樣的問題…
此外,老劉不解的是,為何「結了婚」就「不需要再減肥了」?
並不是老劉要認為「減肥」就代表「保持青春美麗」,但當這兩件事被以邏輯關係相提並論時,
我大膽猜想說者的意思指的便是:「既然結婚了(有人要了)」,就「弄成一個臃腫的黃臉婆也無所謂了」…
奇怪的是,難道人們「保持青春美麗」就只是為了要找一個人嫁/娶了嗎?
既然已經是死會了,把自己弄成像一個豬頭般也毫無所謂了嗎?
難怪乎會有「結婚後便身價暴跌」此一說。
畢竟不管是否還「待價而沽」,自己就己經抱定了自貶身價的決心了啊。

(從以上的文章,看倌可以發現老劉的確是「憤世嫉俗」,什麼雞皮蒜毛的事都可以說上一說的個性。
但寫blog咩,我隨便寫寫、大家就隨便看看唄…)